科學發展觀小學教師心得體會

2023-02-15 23:09:04 字數 2943 閱讀 2982

黨的十七大把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促進社會和諧確立為黨的思想路線,是對黨的思想路線的豐富和發展,表明我們黨在理論上的自覺性達到了乙個新高度。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解放思想為先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立足學校實際情況,著力在破除影響科學發展的陳舊觀念上下功夫,切實解決解放思想上的一系列問題。

目前,學校存在的著一些問題。反映在工作標準不高,「差不多」、「過得去」的思想嚴重,工作隨意性大,不講規範;思想方法、教學方法、管理方法陳舊、落後,「教育就是服務」、「管理就是服務」的意識還很淡薄,認為管理就是「關」、「卡」、「壓」,粗放型多,精細化少,課堂上還習慣於對學生 「滿堂灌」,「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感覺幾乎沒有;思想浮躁,不善於理性思考和深入思考問題、研究問題,不願下苦功夫、下大氣力,不善於抓具體、具體抓,不善於研究新問題、新情況,不善於改革創新,只看現象,不看本質,抓不住要害,習慣於老一套,不研究課堂教學改革的問題;工作作風不實。不作深入細緻的調查研究,對管理或教學,心中無數,工作是為了應付檢查,工作有布置無檢查,有檢查無反饋,有問題不整改;畏難發愁,不思進取,缺乏克服困難的勇氣,更缺乏爭創一流的勇氣。

「等、靠、要」思想嚴重。缺乏積極進取和開拓創新的精神和勇氣。

一、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

學校的根本任務是人才培養,要把以人為本作為最高教育理念。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就是以人為中心,突出人的發展。人才培養的質量是學校立身之本,育人是學院的首要責任。

社會對學校的評價,學生對學校的選擇,市場對學校的競爭,歸根到底取決於育人的質量。學校的榮譽、地位,最終要由質量來決定。

現在在一些體制和機制上,都是側重於學生的規範發展,當然,規範很重要,沒有規矩,無以成方圓。但是僅停留於規範,滿足於規範,是遠遠不夠的,必須從科學的角度,從全面發展的角度來規劃和設計人才培養方案,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問題。既要考慮學生的規範行為,也要考慮學生的個性發展,要做到統籌兼顧。

通過多種形式,如設計大賽,產品製作,課堂教學等引導學生,滿足學生的成就感,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力。

要研究教育科學,講究教育教學規律,把握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關注每名學生個性發展,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開掘學生的潛能,滿足學生的成就感,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做有責任感,良好職業道德,合格專業技能的人才。

二、實施人本管理,打造優秀教師隊伍

學校管理的核心是人,學校的主體是廣大教師,他們有思想有感情,有獨立的人格,有各種需要,渴望自身價值的實現。學校管理要正視這種特性,在注重管理的科學化、有序化的同時,確立生命意識,關注生命,促進教師的發展,樹立人文主義的現代化教育管理理念,進行民主管理。任何改革措施的出台,都必須考慮到「教師心理」這一層面,把大部分教師的心理承受能力作為底線,堅持以人為本,不斷推進領導方式的藝術化,推行人性化管理。

對教師的發展要求因人而異,人人發揚、發展自己的長處。從優勢起步,達到矯正自己的不足、劣勢的目的。管理者要看到每一位教師的自身進步,並且讓教師感到自身的不斷提高。

只有在教師自我提高的基礎上,從而調節自我實現的目標。

建立科學完善的規章制度是學院管理的根本保障。而制度平台建立後也並非一成不變,需要時間和經驗加以修訂、補充和完善。對於教師的各項管理制度要求科學化、精確化,但是又不能過於死板和僵化,管理制度應該是宜粗則粗,宜細則細,富有一定的彈性。

過細死板的管理,只能是弄得教師不是潛心教學研究,而是誠惶誠恐的去應付那一張張的量化**。因此我們在制定教師管理制度時,要充分考慮教師的可持續發展,採用」剛柔相濟」的原則,以教師為主體,變管理中的」他控」為」自控」。

同時對待廣大教師,應變管理為激勵,以調動教師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促進教師的發展為宗旨。當前,社會多元化的道德觀念,人的價值觀念,目標也是多樣化的,應建立多元化的激勵措施。在政治上幫助教師樹立追求目標,激發他們的工作熱情,事業心,成就感,樹立起人人都有發展機會的信念,促使他們更能夠大膽去創造機會,不斷給自己創造出一片「海闊憑魚越,天高任鳥飛」的發展時空。

在業務上的培訓上,學院要努力創造條件,建立獎勵政策,積極鼓勵教師參加在職進修和實踐鍛鍊,促進教師素質地自我完善。

三、解放思想,開拓創新謀發展。

要根據掌握的第一手資料,運用自己所學的知識,按照正確的方法進行加工,去粕留精,轉化為自己的東西。從我院工作的實際情況出發,以創新的精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這樣才能更好地為推動學院改革發展出謀出力,才能使學院的示範性建立、重點專案建設、教育教學改革和培訓能力建設等方面取得突出的成效。創新思路來自於解放思想,而解放思想要用創新思路來檢驗。

實現學院的可持續發展的歷史課題,如何破解學院發展的瓶頸,惟有創新思路。思路可以決定出路,布局可以決定結局,創新推動發展。在逆境和困境中,有思路就有出路;在順境和坦途中,有思路才有更大的發展。

要開動腦筋,開闊眼界,用科學的方法思考現狀,分析對策,謀劃未來。要通過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正確分析學校的發展形勢,抓住主要矛盾,尋找發展差距,增強加快發展的責任感和緊迫感,進一步轉變發展理念、完善發展思路、創新發展舉措,從根本上排除「自我束縛」和「互相束縛」,真正把解放思想體現在敢為人先、勇於承擔責任與風險的政治品格上,體現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辦法上。理念思路的拓展不是閉門造車,要認真總結自身經驗,善於學習他人特別是其它示範性院校發展的先進經驗,結合學院實際,努力創造新鮮經驗。

我們一定要結合學校工作實際,進一步開啟思維、開動腦筋、開闊思路,努力提高教職工整體的業務水平。克服自滿保守思想,增強危機憂患意識,推動學校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圍繞開展精細化管理,強化教師的管理和指導工作,打造一流團隊,要進一步堅持「以人為本」,把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放在工作的首位。緊密配合、紮實工作,將我們的管理水平及教學質量上乙個新台階,帶動整個學校的教育質量提公升。

總之,新一輪解放思想的內涵是乙個思想認識體系,這就要求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主題,以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為核心。教育中必須以制度管理為主,以規範師生的教學與學習行為為主,從單一化的剛性管理,轉變到以制度管理與人本管理相結合,以多樣化的管理中來。腳步達不到的地方,眼光可以達到;眼光達不到的地方,思想可以達到。

我們堅信,在聯校的正確領導下,只要我們勤學習、善思考、勇創新、敢轉變,就一定能夠克服和戰勝乙個又乙個困難,把學校建設成為特色鮮明,在鄉內具有良好聲譽學校。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當前和今後乙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在深刻變化的國際環境中推動我國發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實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鬥目標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學習十七大精神必須做到 三個結合 一是要結合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還要求我們要擁有健全的人格。提高素質和能力,發揚解放思想 實事求是 緊跟時代 勇於創新的精神 艱苦奮鬥 務求實效 淡泊名利 無私奉獻的精神,堅持學習科學文化和加強思想修養的統一,學習書本知識和投身社會實踐的統一,實現自身價值和服務祖國人民的統一,樹立遠大理想和進行艱苦奮鬥的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