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的心得體會

2023-02-15 23:09:08 字數 1036 閱讀 8951

為配合在全黨開展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宣部組織編寫了《科學發展觀學習讀本》(以下簡稱《讀本》)。讀本》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全面準確地闡釋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時代背景、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是一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好教材。

關於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讀本》根據黨的十七大精神,闡述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指出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馬克思主義是在實踐中不斷創新、不斷發展的理論。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發展經歷了兩次歷史性飛躍:一次是與中國革命和建設實際相結合,形成了***思想;一次是與中國改革開放實際相結合,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黨的十七大在理論上的一大貢獻,就是創造性地提出和深刻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並從理論前提、實踐基礎、時代條件等方面論述了科學發展觀產生的必然性,展現了科學發展觀在這一理論體系中的地位和價值。

關於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體系。《讀本》從科學理論體系的高度,闡述了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這個體系的基本形態是:

第一,第一要義是發展,其基本點是: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主題;在發展中要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發展應是又好又快的發展。第二,核心是以人為本,其基本點是:

發展要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要體現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本質要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統一起來。第三,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其基本點是: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全面推進各項建設;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第四,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其基本點是:要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現代化建設中的重大關係;掌握統籌兼顧的科學方法。第五,要抓好科學發展觀的落實,其基本點是:

始終堅持「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上述幾點,是當前正在開展的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必須把握的基本原則。

關於《讀本》的文風特點。《讀本》不僅根據黨的十七大精神完整準確地闡述了科學發展觀,而且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理論聯絡實際的文風。它運用普通百姓都看得懂的文本來闡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可以說是一部具有大眾化特點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讀物。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做為一名新來的大學生村官,雖然曾經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理解的並不深刻,但從踏上這個崗位以來,通過一段時間學習我也逐漸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有了深刻的認識。黨的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了黨章,這時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和我國國情出發,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時間經驗得出的重要啟示。黨的十七屆三中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馮軍鋒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 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 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