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1-08-28 23:07:40 字數 2511 閱讀 2220

通過學習,我認為,作為一名幹部,面對形勢發展的客觀要求和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務,如何在具體工作實踐中更好地踐行科學發展觀,著力提高工作能力,把自己地本職工作做好做實,最重要的就是要好以下三方面。

一、勤奮刻苦,努力學習

學習是能力的基礎。作為一名機關幹部,既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又是肩負一項工作、從事一項事業的骨幹力量,切實加強學習,具備更多的知識、更強的能力、更高的素質,顯得至關重要。那麼,如何加強學習呢?

我認為就是「真學、善思、會用」。一是真學,就是真正學習,發奮學習。學習最基本的方式就是閱讀。

此外,還要從歷史中學、從他人中學、從實踐中學,從中吸取精神營養。我們如果多學習一些新知識、多掌握一點真本領,很可能會使自己成為做好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二是善思,就是善於思考,注重總結。

踐行科學發展觀,乙個最現實的問題,就是提高用科學發展觀總結思考問題的能力,對乙個問題善於從現象到本質、從區域性到全域性、從個性到共性、從靜態到動態的思考。我覺得乙個幹部要注重並善於總結。乙個領域的工作其內涵和外延是什麼,其理論和實務是什麼,需要總結;乙個階段的工作取得什麼成效,有什麼收穫,有什麼教訓,需要總結;一件事情辦理的速度和質量如何,需要總結;對乙個問題的處理,其思維方式和工作方法是否對頭,需要總結。

三是會用,就是學以致用,學用結合。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而且是重要的學習。只有實踐,才能將學到的理論和方法用於指導具體工作,用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提高自己內在素質。

作為一名幹部,提高實際工作能力和水平,只有在具體工作中,身體力行,勇於實踐,不斷探索,才能取得實效。

二、紮實進取,抓好工作

實幹就是腳踏實地、紮實做事,做有利於黨和人民群眾的好事,做有益於社會發展的實事,做促進本職工作的具體事。對於乙個幹部來說,不幹事,無異於丟掉了立足之本,幹不成事,就等於失去了成長和發展的支柱。幹事體現了一種責任,幹成事體現了一種能力,評價乙個幹部行不行,除了德的表現外,主要看他肯不肯幹事,能不能幹成事。

那麼,「實幹」從何而來呢?首先,既要敬業又要精業。敬業,就是要敬重自己的事業,熱愛自己的工作,精業,就是精通業務,熟悉本職,對業務能熟練自如,融匯貫通;對本職能獨當一面,駕馭輕鬆。

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就是要提高用科學發展觀深刻認識問題的能力、敏銳發現問題的能力、妥善解決問題的能力。其次,既要充滿激情又要保持理性。具體講,就是要充滿激情和渴望,對自身定位要保持高度理性。

同樣,對事業沒有成功渴望的幹部也不能算是優秀的幹部。成功渴望所點燃的創業激情,會使工作過程充滿新鮮感、趣味感和成就感。保持對建功立業的熱情和渴望,一方面要樹立做好本職工作和幹出工作成績的理想和抱負。

有了這種理想和抱負,才會催生創業的興趣,激發創業的熾熱情感。當在工作實踐中取得一定的實績,得到上級和群眾的認同時,工作和創業的興趣又會進一步提高。另一方面,要培養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履行職責,敬崗愛業,勤奮紮實。

與對工作充滿激情和渴望緊密聯絡的,是每乙個幹部對自身定位的理性態度。對自身準確定位的最基本要求是準確地了解自我和形成合理的期望值。即對自己的發展和個人價值的實現程度進行綜合判斷,合理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

對於這份責任,要時刻保持認真的態度。不管什麼工作,不管事情大小,都要認真對待、一絲不苟;承擔每一項任務、處理每一件事務,都要兢兢業業,扎扎實實,保證工作的質量和實效。開拓創新,就是敢於創新、善於創新。

做事缺乏創新,最多只能把一件事做對,而不能把一件事做好。創新是融責任、勇氣、方法、態度等要素於一體的實踐活動,是一切工作取得進步的關鍵因素。我將認真學習貫徹要求,強化責任意識,以積極主動的態度,掌握基本情況,摸清存在問題,研究加強監管措施。

加強新形勢下工作機制的研究,加強與相關部門的合作,搞好工作協調,形成監管合力,既避免職責不清、交叉重複,又防止監管空白。

三、加強自律,提高修養

修養是乙個幹部道德風範、知識素養、心理素質、儀態風度等方面的綜合體現,一是要加強品格上的修養。人品,是指人的品格修養。有不同人品的人,待人接物的方式也不一樣,對他人、對社會的影響也就有所不同。

二是要加強思想上的修養。思想修養表現在很多方面,作為一名黨員幹部最重要的就是增強理想信念意識。乙個黨員沒有理想信念,就沒有主心骨,就沒有了目標和前進的方向。

理想的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有了理想信念,才會有服務意識、有奉獻精神;才會立足自身、立足本職、立足自省、立足今天;才會做到人生態度同那些積極進取向上的人比,工作學習同那些走在前面的人比,名利公升遷同那些埋頭苦幹、不計名利的人比,生活享受同那些工作比自己辛苦、收入比自己低微、生活比自己艱難的人比。三是要加強處世上的修養。

善於處世,意味著和諧共事、和諧共創、和諧共贏。善於處世的基本前提就是注重團結、善於團結、能夠團結。要做到團結,實屬不易,需要具備諸多條件。

四是要加強廉潔上的修養。廉潔自律是全黨意志的體現,是每個黨員幹部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在乙個法治社會裡,誰漠視甚至藐視法紀,誰就必然會付出沉重的代價。

要做到廉潔修養,就是要隨時用共產黨員的標準衡量自己,用廉政建設的要求約束自己,真正在思想上樹立起廉潔自律的防線,真正懂得切莫違紀違法,放縱自己,省得鐐銬加身,悔之莫及。五是要加強情趣上的修養。情趣看起來固然是生活小節,但小節不「小」,小節中有品德、有形象、有人格。

小節是乙個人品德修養的「試金石」,小節影響大德,小節折射形象,小節決定命運。做到情趣修養,就是要嚴守生活小節,培養健康情趣。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做為一名新來的大學生村官,雖然曾經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理解的並不深刻,但從踏上這個崗位以來,通過一段時間學習我也逐漸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有了深刻的認識。黨的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了黨章,這時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和我國國情出發,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時間經驗得出的重要啟示。黨的十七屆三中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馮軍鋒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 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 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