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1-08-29 00:03:44 字數 1795 閱讀 1104

二、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

堅持以人為本,就要始終堅持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發揮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就要堅持從人民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堅持在全體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礎上 ,正確反映和兼顧不同地區、不同部門、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妥善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係,走共同富裕道路 ;就要切實保障人民依法享有各項權益,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滿足人們的發展願望和多樣性需求,關心人的價值、權益和自由,關注人們的生活質量、發展潛能和幸福指數,體現社會主義的人道主義和人文關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堅持以人為本,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

三、全面可持續發展全面協調可持續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

這個基本要求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的深刻認識,體現了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過去發達國家的發展之路往往是以破壞或掠奪地球資源而付出慘痛代價的,那麼我們現在要發展,是不是還要走那條老路呢?當然,我們的黨也以新時代、新理念,從更高的層次上描繪的我們的發展之路:

可持續發展之路!我們絕不做那種「先發展,後治理」的事,因為我們知道,地球的資源正在不斷地枯竭,我們人類所處的環境也在一步一步地惡化,如果一味地追求發展的經濟效益或速度,那麼這樣發展的成本是極其昂貴的,將來也會為此而付出更加沉痛的代價。 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就是要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促進生產關係與生產力、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協調。

堅持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實現經濟社會持續發展。

四、在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上做到「四個堅持」

1.是堅持深鑽細研真領會。在學習過程中,不能浮光掠影,走馬觀花,滿足於檔案文章讀過了,基本觀點了解了,掌握得也差不多了,而不願深鑽細研,導致學得不深,學得不透,難以致用。必須把學習實踐活動當作首要政治任務,牢牢抓在手上,時時放在心上,真正落實在行動上。

2.是堅持全面掌握學完整。必須堅持對科學發展觀進行全面學、系統學,切忌「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滿足於淺嘗輒止,片面掌握,一知半解。要通過深入學習和實踐,把握發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深入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做到全面把握,融會貫通,指導實踐。

3.是堅持追根溯源悟深透。學習科學發展相關理論,不能滿足於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要尋理論之根,溯實踐之源,在厚重的歷史感和鮮明的時代感中體悟其真諦,從而深刻認識科學發展觀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理論創新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深刻體會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是立足我國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適應新的時代要求所作出的正確選擇,並為之而努力實踐,創造良好的工作業績。

4.是堅持聯絡實際求實效。要以求真的精神,深入鑽研原著;要以務實的態度,深入社會生活。不能滿足於從書本到書本,從理論到理論,必須從生動的實踐中領悟其科學性和真理性。

要聯絡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堅決糾正一切偏離科學發展觀的行為,努力把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轉化為促進發展的科學思路和實際能力。

五、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與工作實際相結合,立足本職工作。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管理者,學習科學發展觀,更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把學習踐行科學發展觀與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著力提公升我們的理解力、執行力、操作力、創新力和組織力。要結合自身實際,堅決貫徹執行處黨委的決定,認真查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分析原因,總結經驗教訓,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舉措和辦法;要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繼續解放思想,用科學發展的思路和改革的辦法解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提公升我們的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

2023年4月29日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做為一名新來的大學生村官,雖然曾經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理解的並不深刻,但從踏上這個崗位以來,通過一段時間學習我也逐漸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有了深刻的認識。黨的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了黨章,這時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和我國國情出發,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時間經驗得出的重要啟示。黨的十七屆三中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馮軍鋒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 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 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