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2022-01-02 20:15:17 字數 3487 閱讀 8646

本人通過科學發展觀的深入學習,我知道和理解了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是:科學發展觀是適合中國國情和順應時代潮流的發展觀,它是人們對發展問題的總體認識和根本觀點。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是十分豐富的,包含了堅持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容;堅持改革開放,是科學發展觀的強大動力;促進全面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目的;保持協調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原則;實現可持續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體現;實行統籌兼顧,是科學發展觀的總體要求等。

科學發展觀要回答的問題有:要不要發展,為誰發展,發展什麼,怎樣發展,往**發展等問題。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教師的工作是教學,說具體點就是教書育人,工作物件是學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就要把科學發展觀滲透到教育教學工作中,也就是在教育教學中要以學生為本,以全體學生為本,以全體學生的發展為本,以全體學生的終身發展為本,使全體學生得到身心協調的終身發展。結合工作實際體會如下:

1、科學發展觀,是對發展問題的總體認識和根本觀點,包含了系統而豐富的內容,全面回答了「為什麼發展」、「為誰發展」、「靠誰發展」和「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2、在工作中實踐科學發展觀,學習是實踐的前提,實踐是學習的目的。科學發展觀具有鮮明的實踐特徵,只有在實踐中才能不斷深化認識、增長才幹、提高教育教學的能力。務實是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基礎,空談誤事,實幹興業。

學以致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僅要提高掌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水平,更要提高運用科學發展觀的自學性和堅定性,要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要根據崗位職責的要求,學習相關領域知識,不斷完善知識結構,提高業務素質。就我本人而言,既要著重加強積累語文教學方面的專業知識,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又要提高關於學生管理方面的能力,轉變觀念,以學生為本。

作為一線教師,要不斷加強自身專業知識的積累,加強教法、學法的研究,努力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堅持參加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汲取他人的寶貴經驗,革新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要經常聽課,積極參與各種教育教學實踐活動,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要充分做好課前準備工作。認真研究教材,廣泛閱讀,深入細緻地備課。力求深入理解教材,準確把握好教材的重、難點,在教學中注意抓住重點,突破難點,注重課堂教學效果,努力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

要以學生為主體,注重講練結合。深入了解學生,針對學生特點,以愉快式教學為主,注重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努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在教學中尊重學生的不同興趣愛好、不同的生活感受和不同的表現形式,因材施教,力爭通過各種教學手段,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及學習積極性,鼓勵學生自主**,培養創造性思維能力,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營造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

更新理念,堅持以人為本,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工作中要把堅持以學生為本,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就是要始終把學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關心學生安危冷暖,關注學生健康成長,著力解決好關係他們切實利益的具體問題。加強師德學習,為人師表。

良好的師德是從師的最基本準則,要樹立良好的專業形象、品德形象和師友形象,必須具備堅韌的意志品格、飽滿的精神狀態、嚴謹的思想作風、誨人不倦的工作態度以及和藹可親的教師形象,改變工作理念,服務當先。不能把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管理者的位置,要轉變觀念,樹立一種為學生服務的意識。要踏實做事,樹立起「學生發展無小事」的思想,哪怕是一次談話,都要以和藹的態度認真對待。

營造良好的課堂環境,讓教師順利完成教學任務,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師生共享教學效果。在課堂常規管理上要抓細節,小學教育其實就是細節教育。另外乙個,溝通是解決問題、轉換學生問題的最重要方式。

要允許學生犯錯。並且讓學生感受到你無時無刻的關注和關愛。多與家長溝通,為家長提供比較專業的教育方法,讓學生和家長都信任你。

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班級特點,制定有效的課堂常規訓練方案,並長期實行訓練,養成習慣。正確引導並充分尊重、關愛學生。「以人為本」要體現在課堂上,就是要求教師要懂得尊重學生的人格,要懂得放活課堂,懂得把學生看成是乙個活生生有血有肉有思想的個體。

如,對乙個知識點的理解和分析,不應只有教師的聲音,而應允許學生有不同的看法,要尊重學生的思考權力和精神自由,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獨立思考,提倡學生展開思維碰撞,鼓勵學生發表富有創造性的解題觀點或看法。教師還應放棄傳統的「師道尊嚴」,應把學生放在與自己平等的地位上,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允許學生在老師講課時有序地插話,發表自己的見解,給學生提供足夠寬鬆的心理空間。

當有疑問或不同見解時可隨時發問,當學生回答不出教師的提問時,允許他自己請另外的同學幫他回答。如果學生提出的問題與教學內容相差甚遠或問題提不到要點的,教師應該先給予積極鼓勵,讚揚他勇氣,然後再予以點撥和啟發,讓他們帶著成就感地坐下。教師還要在課堂上要創設良好的教學情境,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學習,使每乙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都得以發揮,個性得到發展。

另外在知識點的學習上,我們又可以採取循序漸進的教學策略。其實,學習知識像滾雪球一樣,需要不斷的複習,不斷的鞏固,我們不能奢望學生在一節課裡全部掌握所學的知識,他今天不會,那麼我們明天上課之前就複習,再不會,再複習,這樣堅持下去,他肯定能學會並且掌握得很牢固的。切實轉變觀念,正確評價學生。

教師在對學生實施評價時,要轉變傳統的觀念和評價方式,注重學生的能力、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評價,要充分結合各學生的個性特點,切實以「人性化」為原則,建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評價體系。因此,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教師評價學生要注意把過程和結果結合起來,重視學生在課堂上學習態度的投入程度、對本節課的興趣,看其獲得的知識程度和能力發展是否與態度的投入相符合。而科學發展觀對於教師來說使站在最前沿的我們傳授的就是「科學」知識。

那麼我就懂得什麼是科學的什麼是不科學的,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在追求素質教育的時代我們要充分本著「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教育理念,在教學工作中要關心學生,無論是學習上還是生活中,充分尊重學生的思想和學習方法。我們還要深入到學生中去,去了解學生的想法和做法。

不能一味按照教師自己的意願來控制學生的一切行為。教師應該最為知識的傳授者和引導著,學生才是學習的主題要充分發揮學生主觀能動性,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這樣才能讓學生熱愛學習,從學習中找到樂趣。

教師應該是導演的角色,學生是演員,只有演員入戲才能把戲演好。學習就是如此,只有讓學生動起來,才能摒棄其它的壞習慣,把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

3、教師要不斷的學習和提高自己。學習新的教育理念來武裝自己的頭腦,學習教學方法來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掌握本學科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增強科研意識和改革意識,積極參與教育改革,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

4、要為人師表,以身作則。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很大的位置,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乙個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應站在學生和家長的立場及處境思考問題,把學生和家長的意願與發展需要擺在第一位。良好的師德在學生和家長心中都是受到十分的欽佩和尊敬的。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在良好的教育環境下接受教育,我們教師要提高自身的師德修養。教師還要有奉獻精神,要發揚吃苦在前,享受在後的精神。教師這一職業只要有無私的奉獻精神,那麼你就成功了一半。

把科學發展觀和奉獻精神結合在一起,那麼就是乙個成功的、高尚的、受人尊敬的教師。

總而言之,作為一名小學教師,特別是黨員教師,務必要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實際工作,終身學習,端正教育思想,豐富專業知識,提高教學技能,把「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以人為本」切實運用到課堂教學中。

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園長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自學前教育中心開展學習科學發展觀實踐活動以來,我積極參加了各集體學習活動,自己也認真系統地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一系列論述,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有了比較深刻領會。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的乙個突出成果,體現了 新一屆領導集體對發展內涵的深刻理解和科學把握,對發展思路...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做為一名新來的大學生村官,雖然曾經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理解的並不深刻,但從踏上這個崗位以來,通過一段時間學習我也逐漸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有了深刻的認識。黨的十七大將科學發展觀寫入了黨章,這時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和我國國情出發,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時間經驗得出的重要啟示。黨的十七屆三中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馮軍鋒通過學習,我深刻地感到 必須全面準確地把握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 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 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科學發展觀的提出,是理論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