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2021-08-28 22:54:11 字數 2502 閱讀 2460

袁海鈿2023年10月14日,我校聿懷中學召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大會,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習,使我開闊了眼界,加深了思想認識,提公升了理論水平,提高了政治覺悟。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深入領會、認真總結,主要心得如下:

一、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

科學發展觀從其本質上看,就是人本的、全面的、協調的、可持續的發展。

首先,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務是發展;其次,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必須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再次,科學發展觀在發展的根本方法上要求發展必須統籌兼顧;最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或者說核心是以人為本。

二、認識全黨提出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歷史背景和時代必然性。

人、社會都在不斷地變化發展著,不同發展階段就會有不同的特徵,需要有不同的或者更細緻先進的政策與方針來促進發展。

回想改革開放初期,當時國家生產力低下,社會物質匱乏,主要的問題就是要發展生產力,解決人民溫飽問題,故當時黨提出「發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務,沒有「科學」二字。而現今,中國出現新的階段性特徵,如經濟實力提高,生產力不高,經濟結構性矛盾沒根本改變,荒漠化,水資源缺乏等問題嚴重,另外城鄉差距依然明顯,民主法治建設不夠等現象依然存在,故需要「科學發展觀」作為現今重要的思想與指導方針。

當今我國正面臨應對金融危機的考驗,如何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具有緊迫性,要認真加強學習,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具體工作中,要組織好對學生的教育,抓緊落實科學發展觀活動。一方面抓好課堂教育,利用課堂這個載體加大對學生的宣傳教育力度;另一方面還要圍繞新時期學生經常遇到的難點問題和關注的熱點問題,廣泛開展「話題大家選、是非大家辯、答案大家找」的「大家談」活動。

三、結合工作實際,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學習是前提,實踐是關鍵。

作為教師,就是要求我們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要求,著力改變不適應和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教學理念,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堅定不移地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教育的各個環節,建立充滿活力、學習氣氛濃烈的有利於學生身心發展的活動。

要很好的實踐科學發展觀,我認為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愛崗敬業。

「太陽下最光輝的事業」、「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是外界對教師職業的崇高評價,由此看出這個職業的價值與身背的責任與壓力,故我們要熱愛這個行業。教育是人的工作,人是萬物之靈,做培養人、轉變人的工作極具挑戰性。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特點、發展前途,我們要在這個崗位上做好,就必須對這份職業有足夠的認識,也才能產生熱愛之情。

2、熱愛學生。

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是做老師的基本素質,也是做好的關鍵素質。對於學生的教育我們要因勢利導,因材施教,無論是優等生還是中等生還是後進生我們要一視同仁,不能有所偏頗,要無條件地去熱愛全體學生。只有讓學生都融入到班級這個大集體中,才能發揮班級乃至學校的整體力量,才能有長期的發展。

我們的教育應當時「創造一種適合每乙個學生的教育,而不是選擇適合教育的學生」。

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促進人和社會的全面發展。在追求素質教育的時代我們要充分本著「以學生為本,一切為了學生」的教育理念,絕不能設定標準來熱愛學生。無論是在學習中還是生活中,都要充分尊重學生的思想和學習方法,要深入了解學生,回答學生需要解答的問題而不是一味地按照教師自己的意願去控制學生的一切行為。

3、嚴謹治學。

課堂是教育的主戰場,要做好教育工作,教師要不斷地學習和提高自己。紮實自身教學基本功,學習新的教育理念來武裝頭腦,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現在社會是知識**的年代,我們不能滿足於現狀,而是要勇於探索勇於創新勇於在教學過程中實踐,爭做教學改革的領導者和示範者。

多向經驗豐富的老教師、特級教師學習,研習他們的教學技巧和教學風格,結合個人的教學實際情況,從語言風格到課堂結構、設計思路等進行反思,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學設計、教法和學法指導等教學方式,突出個性,讓自己變得更加的幽默,讓自己的課堂成為學生「輕鬆學數學」的課堂,構建了自身教學經驗體系,向成為一名特色教師努力。

提高教育教學水平還有以下表現:(1)敢挑重擔,要抓住機會鍛鍊自我;(2)擺正科內外關係,科內必須過關,課外量力而行,不要本末倒置;(3)德育能力的培養,班主任工作能力對老師的教學有輔助作用;(4)積極參與科研,在研究的狀況中工作,在工作的程序中做研究;(5)學習與創新,新教師在老教師的帶領指導下,要處理好關係,虛心接受指導,還要不斷琢磨,創新。

4、團結協作。

集體的力量大,教師是乙個團隊,要創造出一番偉業需要我們每一位教師的齊心協力。我們要處理好教師群體的要求,尊重同事,共討教學疑難,恰當合理地安排學生作業量問題。

5、為人師表。

言傳身教,以身作則。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很大的位置,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在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學生,乙個有良好師德的教師應站在學生和家長的立場及處境思考問題,將學生和家長的意願與發展需要擺在第一位。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在良好的教育環境下接受教育,我們的教師要提高自身素養。

教師還要有奉獻精神,發揚吃苦在前,享樂在後的精神。埋頭苦幹是成就事業的根本,巧幹而沒苦幹是難以成就事業的。

總之,新的形勢下,我們要堅持不斷解放思想,堅持用科學發展的觀念來解決學校發展中出現的具體問題,在教育教學工作中不斷開拓進取、銳意創新,努力構建和諧文明的校園文化,促進學校的又好又快地發展。

匯報人:袁海鈿(高中支部)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七日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要上下一致認真落實新的評價體系。現在,大部分教師通過學習和實踐,基本上建立了發展教育 發展學生的新思想,掌握了先進的教學手段,但新思想新理念很難貫徹落實,注重結果的評價體系是發展教育和發展學生的瓶頸。目前,最時新的教學方法是科學 法,這種方法,注重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為主體,能使學生在自主 活動的過程...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二 學以致用,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 學習是工作之基 能力之本 水平之源。必須要堅持勤奮好學 學以致用。稅務工作在當前新形式下發生日新月異變化,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行業的不斷延伸,出現很多新情況新問題,很多問題僅僅依靠以往的工作經驗不足以解決,所以,學習對我們來說更加重要。不僅要從書本中 從媒介上獲取...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科學發展觀是我黨 根據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總結了國內外在發展問題上的經驗教訓,吸收人類文明進步的新成果,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 提出的一種新型發展觀,科學發展觀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 政治 文化 社會發展各個領域。當前,全國各個領域 各個群體正以科學務實的態度樹立和落實這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