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心得

2022-02-10 05:05:40 字數 1368 閱讀 6667

齊云芬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一場深刻的觀念變革。而觀念的變革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在新舊觀念的反覆交鋒中才能完成。

發展觀念的轉變,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發展思路,首先要轉變發展觀念。多年來,經濟增長方式沒有得到根本轉變,思想觀念是乙個重要原因。我們必須看到,在現實生活中,只重gdp增長而輕視環境保護、只重效率而忽視社會公平、只重城市發展而忽略鄉村建設、只重財富創造而忽略財富共享等觀念仍在不同地方不同程度地影響著經濟社會發展的程序,有的部門和地區領導依然把「發展是硬道理」簡單地理解為「增長是硬道理」,依舊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視為「以速度為中心」。

這些情況的存在足以說明,要真正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轉變發展觀念並非易事。我們必須對以往的gdp至上與發展失衡的觀念加以矯正,積極促成各個地區走上健康、文明、以人為本、可持續的發展道路。

政績觀念的轉變。能否把科學發展觀切實落實到位,關鍵在於各級領導幹部能否對科學發展觀有乙個正確的理解和把握,並將其貫徹於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實現政績觀念的轉變。因為,領導幹部是乙個特殊群體,他們是經濟社會發展政策的制定者和具體執行者,他們的政績觀與發展觀是密切相連的,有什麼樣的政績觀,就會有什麼樣的發展觀,反之亦然。

但事實上,一些領導幹部只注重本地區或本部門利益,只顧眼前利益乃至個人的公升遷。於是,不管**如何三令五申反對「形象工程」、「政績工程」,他們卻依然我行我素。這種情況勢必影響科學發展觀的貫徹與落實。

因此,要落實科學發展觀,各級領導幹部就要實現執政觀念和政績觀的轉變,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建立科學合理的考評指標體系,健全決策責任追究制度,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發展方式觀念的轉變。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體現。要立足節約資源、保護環境、推動發展,促使經濟增長中主要依靠增加資源投入向主要依靠提高資源利用率轉變。

推進經濟增長方式向集約型轉變,走新型工業化道路。要樹立以提高質量效益為中心、大力發展迴圈經濟、全面建設節約型社會的觀念,大力發展資訊產業、第三產業和創新產業。各級幹部都要充分認識到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緊迫性,確保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順利完成。

消費觀念的轉變。落實科學發展觀,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建立資源節約型社會,還必須實現消費觀念的轉變。這種觀念的轉變,不僅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而且全體公民都要踐行,甚至要從娃娃抓起。

領導幹部首先應該具有憂患意識,認識到我國資源的有限性。譬如,在資源總量、人均耕地狀況、森林和淡水的擁有量方面,我國在世界範圍內的弱勢狀況非常明顯。其次要有責任意識,要珍愛資源,為建立節約型**作貢獻。

據權威部門測算,我國**機構的能源消費約佔全國能源消費總量的5%,節能潛力為15%—20%,節能工作大有可為。最後要具有世界眼光,譬如美國和我國的國土面積差不多,但美國只有3億人口,其土地使用年限不超過300年,而我們的土地已經被耕種使用了幾千年。在未來的經濟競爭中,我們沒有資源優勢可言,所以對現有資源一定要倍加珍惜,並且要不斷培植開發利用新資源和再生資源的能力。

「科學發展觀」黨課心得

我認為科學發展觀是乙個需要我們不斷學習深刻體會的理論。我深知,只有通過循序漸進的學習我才能說對它理解的更透徹,我才能在思想理論上始終保持先進性。科學發展觀作為我們黨最新的發展理念和執政理念,不僅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 的集中體現,而且是對黨的三代 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作...

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按照學院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方案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對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有了準確把握。通過學習實踐活動,使我深刻地感受到 深入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著力用科學發展觀武裝自己的頭腦,指導實踐,推動教學工作,進一步做好本職工作...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堅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愛祖國 愛人民 愛勞動 愛科學 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以社會公德 職業道德 家庭美德為著力點。我們要求人才德才兼備,德是第一位的。醫德 醫風要求提供醫療服務的人具有良好的道德和工作作風。醫德 醫風的起碼要求是職業道德,即尊重病人,對病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