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當代大學生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語文

2023-02-15 23:12:03 字數 3060 閱讀 2888

當代大學生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當代大學生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

我們作為大學生該如何進行實踐科學發展觀,對於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巨集偉目標具有重大意義。科學發展觀,是黨的十七大以來,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全域性出發,提出重大的戰略思想,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是總結我國發展實踐,借鑑國外發展經驗,適應新的發展要求提出來的。科學發展觀包含了豐富的內容,黨的十七大報告指出: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這一精闢概括,深刻揭示了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

***同志指出:「乙個有遠見的民族,總是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乙個有遠見的政黨,總是把青年看作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前進的重要力量。」而我們大學生正是青年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的生力軍和**人,我們承擔著繼往開來、迎接挑戰、推動中國走向世界強國之林的歷史使命。

我們大學生如何實踐科學發展觀,對於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巨集偉目標,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由此可見,科學發展觀是與我們緊密相連的。因此,學習科學發展觀就成為了一件必要的,很有意義的事。

下面我就結合立足於大學生這個角度談談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

大學不是乙個遊樂的場所,而是人生長路上乙個重要的轉折點;大學不應成為乙個滋生腐化墮落的溫床,而應是乙個重新認識自我發展自我的訓練場。

以我的切身感受看來,當代大學生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處在迷茫中的。這首先是因為目標迷失,找不到自己的人生方向,無法給自己正確定位。另外,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如今就業壓力太大,來自家庭、社會等的種種因素使得我們在迷茫中迷失了自己。

我們要明白自己適合幹什麼、該幹什麼,不能得過且過;要著力提高自身各方面能力,豐富多方面知識;要明確不謀求自身發展就是退縮,就會落後。在這個激烈競爭的社會裡,退縮沒有出路,落後等於死亡。

我們應該準確的給自己乙個定位,在老師和有經驗同學的指導下結合自身和社會實際,為自己大學階段和長遠發展制定乙個總體規劃並照其執行。我們應把有限的精力投身於無限的學習生活中,面對個人成長過程中問題,比如考研、考公務員、求職還是留學,等等,要想辦法去解決,而不要逃避。

需要強調的是,自身的發展不能只為了提高一項能力和素質而片面發展,不能只顧眼前不顧長遠而狹隘發展,不能脫離社會和他人而孤立發展。大學生自身的成長和發展應該堅持以認為本,做到統籌兼顧,達到全面協調可持續,實現又快又好,促進自身全面發展、科學發展、和諧發展。

二、在發展過程中應堅持以人為本

我們在自身成長過程中首先應該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應明確自己的奮鬥目標和努力方向,提公升自身各方面能力;要善待自己、愛護自己,不能以不愛惜身體、不關注心靈為代價一味追求自身的快速發展;要關注自己心靈,培育健康心態,要鍛鍊好自己的身體以增強體質,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嘛!

當然,關注自我,善待自己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它是關心他人善待他人的前提。這要求我們在善待、愛護自己的同時更要善待、愛護他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學會換位思考,多為他人著想,學會理解和寬容,尊重對方的生活方式、人格和思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以人為本的自身成長應該是在有利於自身的同時也能為他人的成長發展提供機會、帶來幸福、樹立榜樣,至少不應把自身的發展建立在損害別人的基礎之上。

要建立良好的社交關係。

三、自身成長與發展應做到全面協調可持續

(1)當代大學生的發展應該是乙個全面的發展。大學校園不僅僅是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場所,我們在學好專業知識提高學習能力和知識水平的同時,還應著力提高自己的為人處世能力、人際交往能力、適應能力、組織能力、創新能力;不僅要積極鍛鍊身體增強體質,還應培育積極樂觀的心態,保持穩定的情緒,鍛造堅強過硬心理品質以應對各種挫折和困難的考驗;要牢固樹立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我們學生黨員還要樹立宣傳意識和組織意識。因此,我們要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積極參與校內外健康文明的文化娛樂活動,適當承擔校內外相應工作職責,嘗試社會兼職,不斷擴大自己的交往面和實踐領域,在已涉足領域要爭取有新突破,未涉足領域要大膽嘗試,並在學習和實踐中學會加強自我教育與自我管理,促進自身全面發展。

(2)當代大學生的自身發展應該是乙個各發展因素相協調的發展。做到身心協調是實現自身發展的前提。「科學的基礎是健康的身體」,體魄強健,心理健康的人往往能夠從容抵抗外界的大小干擾,有利於自身堅定信念、勇往直前。

做到個人與他人關係相協調是自身發展的保障。大學生要學會處理好個人與宿舍成員、班級同學、其他校友、領導、老師的關係,學生幹部還應著力處理好自

身所在幹部隊伍內的各種關係,妥善解決相處**現的各種矛盾,以達到人際關係和諧活潑,為自身發展提供良好環境。做到個人成長與社會發展相協調是實現自身發展的關鍵。大學生要密切關注社會動態、時事新聞、國際國內局勢和各領域發展狀況,獲取豐富資訊,並把其作為制訂自身發展規劃的重要依據。

大學生要把自身的發展與社會對人才的需求緊密聯絡在一起,要把追求個人發展同為推動社會進步有機結合起來,應該做到堅定理想、直面現實、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充分利用社會進步帶來的大好機遇發展自己,同時也要為社會進步貢獻自己的才智。

(3)當代大學生的自身發展應該是乙個可持續的發展。當代大學生要牢固樹立勤儉節約意識、艱苦奮鬥意識、環境保護意識,生活中不搞奢侈消費和鋪張浪費,以實際行動響應黨和國家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號召。

生活在乙個學習型社會,大學生從現在起就應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大學期間除了要學好自己的專業知識外,還應根據自己的志向意願、人生目標、愛好興趣博覽群書以開闊視野,豐富思想。現代社會瞬息萬變,新知識層出不窮,大學生必須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去學習了解這些知識,這樣才能達到「與世界同步,與時代同行」。

四、多交流,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交流是為了學人之長,補己之短,不犯錯誤或少犯錯誤,而要做到這一點,就應該主動向先進學習,多與大家交流,學習經驗,汲取教訓。經驗是成功的指南,有教訓才能顯出經驗的正確,人的得益之處,來之教訓的有時比來之經驗的還要多。

作為當代大學生的我們,要將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與自身的發展聯絡起來,從實際出發,堅持實事求是,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把全社會的發展積極性引導到科學發展上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個方面。當然我們也應該看到推動科學發展是乙個長期的歷史任務,只能分階段、有層次地循序推進。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更要求我們客觀冷靜地求真務實,堅持不懈地開拓前進,扎扎實實腳踏實地地團結奮鬥,從而一步乙個腳印地達到預期的目標。

當代大學生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適合中國國情和順應時代潮流的發展觀,它包括了系統而豐富的內容,是人們對發展問題的總體認識和根本觀點。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是十分豐富的,包含了 堅持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內容 堅持改革開放,是科學發展觀的強大動力 促進全面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重要目的 保持協調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原則...

大學生科學發展觀學習體會

親愛的英語學校,第三方學校分校 在過去的幾天裡,我從研究科學發展觀中受益匪淺。我不僅更好地了解我們的黨,理解科學發展觀,而且還從生活中學到了一些真理。首先,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他的首要任務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的。基本方法是制定總體計...

大學生科學發展觀體會

再次,作為大學生,學習科學發展觀對我們的成長成才有巨大的價值。首先,科學發展的第一要義是發展,這就要求我們在社會學習生活中,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用聯絡的眼光看問題,與時俱進,積極進取,用發展的辦法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不斷提公升自己的綜合能力,一要提高學習能力,通過學習不斷提高知識水平與能力素質,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