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 成長 科學發展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2021-08-30 23:13:06 字數 2408 閱讀 3612

規劃·成長·科學發展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高中支部洪淑芸

子曰:「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一位教師應該是在不斷地思考「教什麼」、「如何教」的歷程中逐漸成長起來的。

他的專業知識系統要不斷地更新,教學藝術要不斷提高,才能實現教學生命的豐厚。吳國通教授認為:「教師專業化是教師個體專業不斷發展的過程,本質上是個體成長的歷程,是教師不斷接受新知識和增長專業能力的過程。

」因此教師專業化就是指教師在整個專業生活中,通過終身專業訓練,習得教育技能,體現專業道德,逐步提高從教素質,成為教育專業工作者的專業成長過程,即從乙個「普通人」變成「教育者」的專業發展的過程。如何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需要教師個人主動追求,自我造就、自我發展,教師應該樹立「三觀」,自覺地通過學習促進個人專業化發展。「機會青睞有準備的人」,乙個是頭腦有準備、乙個是心理有準備,青年教師的成長必須有科學規劃,才能促進成長,獲得科學發展。

一、樹立「三觀」意識

(一)學習觀樹立終身學習觀

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筆者認為「教而不思則罔,教而不學則殆」。2023年羅馬召開的首屆全球終身學習大會上,歐洲終身學習促進會為會議準備的報告提出了乙個重要的觀點:「終身學習是21世紀的生存概念。

」目前不管是在美國、日本、法國等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把構建一種終身學習的體系、為每乙個渴望受教育的人創造學習的機會和氛圍作為一種理念和教育的奮鬥目標,作為一種新的教育思想和意識,作為許多國家教育發展的重要指導思想。教師要提高自己的專業水平,要靠有意識的學習來促進知識系統的更新、教學藝術的提公升、教育手段的高效。這是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的內因。

(二)理論觀研讀專業理論知識

一位好學的教師,要通過研讀專業理論知識樹立自己的教學理論觀,並通過一定時間的實踐驗證個人理論觀的正誤。一位資深教師必然是擁有許多經過時間檢驗後積澱的個人理論。只有經過個人醞釀、個人檢驗、個人提煉、個人昇華的理論才是最寶貴的理論。

(三)發展觀關注前沿本專業知識

教師專業化發展需要把握當前,瞻望前景。對前沿知識越敏感,就越能**專業的發展方向。教師要把握前沿的學科教育資訊,可以通過比較不同地區的教科書版本、不同地區的課程標準、不同地區的教育理念來得出對本學科發展方向的**,及時調整個人的教學理念,做好隨時適應新發展的準備。

前沿專業資訊就是個人發展的源頭活水,只有引活水,才能更新個人的知識渠水。

二、在思考中前進,在總結中進步

有所思,才能有所成。成長道路的科學規劃,就是要根據個人特點、個人特長進行教學定位、職位定位、發展定位。比如性格幽默,可以打造幽默的教學風格,比如擅長辯論,可以激發學生爭辯式的對話課堂,比如擅長設計劇本,可以將學科與表演結合,讓學生在表演中演繹課堂知識。

課堂應該是體現教師特點,充分施展教師才華的陣地。如果一位教師無法在課堂上獲得快樂的體驗、成功的愉悅,那麼他就無法在教學上取得更大的成就。因為課堂的成功將推動教師去**教學藝術,研究教學理論,課堂是教學水平的集中體現,是個人理論的實踐,課堂的成功就決定了教學的成功。

每位教師都要給自己的教學風格定位,知己所長,以發揮個人之長。

學校的職位很簡單:班主任、行政人員,如果適合班主任德育工作,就立足一線,從事班級管理工作;如果頗有魄力,可以在行政工作上大顯身手,就立足行政工作有所作為。

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提出「三個學習」: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優化知識結構,提高綜合素質,增強創新能力。教師是在不斷地學習、反思、總結中成長的。

成長的過程要學會科學,不急於求成,可分階段完成,踐行個人目標。比如有位教師是這樣規劃自己的成長路線:三年帶班有成績,成為優秀班主任,五年成為教研組中頗有名氣的教師。

這位教師踏實踐行目標,果然五年後成了區骨幹教師。

對教師而言,專業在大學就學習了,在實踐中,關鍵就是自己總結和向別人學習。所以,我們應向比自己優秀的教師學習,對自己教育教學的過程不斷反思,不斷總結,方能不斷提高。

三、科學發展,促進可持續發展

乙個教師從畢業到成長、成熟、成才,離不開科學指導,個人擁有可持續發展了,才能為單位創造更大的可持續發展空間。

乙個人如何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呢?我認為:第

一、注重效率,提公升生命質量。我們在做事情時,如果能夠不斷地改進方法,提高能力,那麼以後再做同類的事情時就會越來越輕鬆,越來越有效率,這樣就可以形成一種良性迴圈,我們就有時間和空間進一步發展。第二,發展基礎,健康第一。

可持續發展要求我們今天的發展不能以犧牲明天的發展為代價。身體不僅是革命的本錢,更是學習和工作的本錢。第三,建立個人資源庫,積累個人資料,形成個人的教學獨特資源、獨特教學方略、教學思路,這為教師個人特色的確立大有裨益。

有沒有個人教學資料是衡量教師是否成熟的乙個標準。第

四、確立教學理想與夢想,這是教學生活的活力、激情所在,缺失理想與夢想的生活,必然缺少生活動力、教學激情,日久難免產生職業倦怠感。消除倦怠感的辦法就是常葆激情、動力,這要靠理想來激發。

學習了科學發展觀,意識到個人科學發展的重要性、單位科學發展的重要性。從最小的單位做起,層層遞公升,整個工作體系才能朝科學、和諧方向發展。

2023年11月8日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

科學發展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 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

學習科學發展觀匯報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關於第二階段工作情況匯報 各位領導 同志們 在街道黨工委的正確領導下,街道各機關支部 各社群 兩新 黨組織精心組織 認真謀劃,按照分析檢查階段的工作要求,認真召開民主生活會,形成班子分析檢查報告,分析檢查階段取得了預期成效。現將組織分析檢查階段活動開展情況匯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