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科學發展觀匯報

2021-09-04 12:56:43 字數 2743 閱讀 7415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關於第二階段工作情況匯報

各位領導、同志們:

在街道黨工委的正確領導下,街道各機關支部、各社群、「兩新」黨組織精心組織、認真謀劃,按照分析檢查階段的工作要求,認真召開民主生活會,形成班子分析檢查報告,分析檢查階段取得了預期成效。現將組織分析檢查階段活動開展情況匯報如下,不妥之處,請領導和同志們批評指正。

一、精心安排部署

根據街道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的統一安排,社群、「兩新」組織分析檢查階段從2023年11月初開始到2023年11月底結束。在這一階段,26個社群、「兩新」黨組織的1094名黨員積極參與活動,保證了參學率達到了100%。對這一階段的各個環節和各項活動,各社群、「兩新」黨組織高度重視,認真謀劃分析檢查階段的各項工作,向廣大黨員幹部提出了具體的要求,黨員全心全意投入到了學習實踐活動中,堅持把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作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努力消除影響科學發展的障礙,明確科學發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舉措,切實做到了黨員全員參與,確保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分析檢查階段紮實深入開展。

二、分析檢查階段工作紮實開展

(一)深化理論學習,奠定思想政治基礎。堅持把理論學習貫穿於學習實踐活動的始終,多數黨組織在分析檢查階段開始之前就制定了這一階段的學習工作計畫,採取集中學習、個人自學等形式組織黨員學習。通過進一步深化學習,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促使廣大黨員幹部思想認識得到新提高,在樹立科學發展理念、增強科學發展信心、凝聚科學發展共識上取得了新進步,確保黨員幹部受教育的要求落到實處;通過進一步深化學習,著力提高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滿足人民群眾願望和要求的長效工作機制,確保人民群眾得實惠的要求落到實處。

(二)廣開門路,徵求黨員群眾意見建議。結合實施「三項制度」,組織26個社群黨組織和「兩新」黨組織支部書記與成員必談、成員之間必談、成員與轄區黨員群眾代表必談、成員與困難黨員群眾代表必談。通過登門走訪、開居民座談會及發放徵求意見表,徵求到居民對社群在發展理念、思路、途徑、方法以及民生問題和對班子黨性黨風黨紀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召集生活區內黨員群眾代表召開徵求意見座談會,共徵求到帶有共性的意見建議十餘條。同時,街道在轄區廣泛開展結對幫扶、「大走訪」、「三進三同」、「社情民意大普查」建立居民資訊庫活動,更廣泛徵求駐地單位、轄區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民主黨派人士、退休幹部代表、社群居民代表的意見建議,發放各類問卷2000餘份,徵集意見建議450餘條,經梳理彙總涉及幹部學習、社群服務等8類意見建議共21條。

(三)精心組織,召開高質量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按照學習實踐活動分析檢查階段工作安排,社群、「兩新」組織召開了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為主題的民主生活會。社群、「兩新」組織班子成員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從踐行科學發展觀情況、社群管理、社群建設、群眾工作等方面進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既查詢了自身存在的主要問題和不足,又分析了原因,既查擺了突出問題,又明確了努力方向,達到了坦誠相見、溝通思想、民主團結、求實創新的目的。

組織生活會上黨員認真開展了嚴肅的批評與自我批評,開誠布公的談問題、找原因、提建議。通過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的召開,在加強社群管理,進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質量上達成共識;在貼近群眾深入調研,認真查詢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工作作風和突出問題上達成共識;在提高學習能力、工作能力、創新能力、自律能力上達成了共識。

(四)深刻剖析,撰寫高質量分析檢查報告。堅持把形成班子分析檢查報告作為分析檢查階段的中心環節,認真抓好落實。在形成班子分析檢查報告初稿後,社群、「兩新」組織召開了分析檢查報告討論會,廣泛徵求轄區黨員群眾代表的意見和建議,經過反覆修改形成了分析檢查報告評議稿。

評議稿緊密聯絡社群、「兩新」組織工作實際,實事求是地回顧總結了十七大以來班子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情況,學習實踐活動取得的成效,充分運用學習調研、開展解放思想討論、徵求意見建議和召開民主生活會的成果,深入查詢影響和制約社群、「兩新」組織工作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深刻分析形成問題的主客觀原因特別是主觀原因,全面反映黨員幹部在學習實踐活動中形成「提高學習能力、提高工作能力、提高創新能力、提高自律能力」的共識,並提出了今後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努力方向、總體思路和主要舉措,使分析檢查報告真正成為指導、推動社群科學發展的重要檔案。

(五)認真組織,搞好群眾評議工作。根據街道學習實踐活動的相關要求,社群、「兩新」組織組織黨員群眾對分析檢查報告進行評議,廣泛徵求黨員群眾的意見。著重從班子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深不深、查詢的問題準不准、對原因分析透不透、發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行等方面進行評議。

尊重黨員群眾的評議意見,使群眾評議的過程成為上下交流、取得共識的過程。評議中提出的正確意見,充分吸收到了分析檢查報告中去。做好分析檢查報告和群眾評議結果的公布工作,合理確定了公開範圍和方式。

(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為民辦實事專案。兩個多月來,社群、「兩新」組織在組織黨員幹部學習教育、組織班子成員分析檢查過程中,社群、「兩新」組織始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加大為民辦實事的力度。截止目前,所確立的具體目標正逐步推進,在社群建立了「紅岩家園」黨員服務中心10個,全面落實「三項制度」和為民服務全程**制度,為社群居辦理社保、醫保等。

三、改進措施,明確方向,促進社群、「兩新」組織工作科學發展。社群、「兩新」組織學習實踐活動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與街道的要求、與社群居民的期待還有一定差距,還存在一些不足。整改落實階段是學習實踐活動的最後乙個階段,也是整個學習實踐活動的最終目標和落腳點。

社群、「兩新」組織必須嚴格按照上級要求,緊扣工作方案,思路上再優化,重點上再突出,措施上再加強,著力解決分析檢查階段查擺出的影響和制約社群、「兩新」組織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以及黨員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增強科學發展意識,創新科學發展機制,團結帶領廣大黨員群眾,著力構建有利於科學、民主的工作機制,切實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社群、「兩新」組織實際工作的各個方面,推進社群、「兩新」組織和諧穩定發展。

學習科學發展觀總結

科學發展觀學習活動總結 科學發展觀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我海寧瑞星皮革 黨支部在學習科學發展觀過程中,充分結合公司實際,積極探索,取得良好的效果。總結如下 一 與公司發展實際相結合,形成3 16大討論精神 2009年3月16日,公司科級以上幹部集中學習科學發展觀,結合公司發展實...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堅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愛祖國 愛人民 愛勞動 愛科學 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以社會公德 職業道德 家庭美德為著力點。我們要求人才德才兼備,德是第一位的。醫德 醫風要求提供醫療服務的人具有良好的道德和工作作風。醫德 醫風的起碼要求是職業道德,即尊重病人,對病人負...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十七大報告中提出,在新的發展階段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並指出,要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是對全黨同志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發出的新號召,提出的新要求。科學發展是乙個永恆的主題,科學發展觀具有長期的指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