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

2023-01-03 21:12:07 字數 3292 閱讀 9217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這個重要思想不僅對我們國家的經濟建設有巨集觀指導意義,對社會全方位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務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科學發展觀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性的發展觀。要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開創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新局面,就必須抓好「發展」。

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堅持以人為本,是黨的先進性的重要體現。

我們要把堅持以人為本,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

科學發展觀,它是中國共產黨根據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總結了國內外在發展問題上的經驗教訓,吸收人類文明進步的新成果,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而提出的一種新型發展觀,是適合中國國情和順應時代潮流的發展觀,是人們對發展問題的總體認識和根本觀點。其基本內涵為「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堅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要求」。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大學生,學生黨員要認真、深入的學習,全面理解和把握科學發展觀,讓其精髓入耳、入耳、入腦、入心,真正樹立科學發展觀,用先進的思想**武裝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質和理論修養。

必須在明白科學發展觀基本內涵的基礎上,還應體會大學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積極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切實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只有真正樹立了科學發展觀,才能自覺地去實踐科學發展觀。

作為一名大學生黨員,如何將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與大學生的自身發展聯絡起來,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個人發展,用科學發展觀規範自身行為,更好地理解和把握黨的政策、方針、路線,對於我們自身的發展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科學發展觀強調「發展」為第一要義,努力實現全面發展。因此,作為學生,我認為第一要義是學習,要明確學習目的,制定合理的學習目標,掌握專業基本知識,以實踐應用為重點,不斷提高自己的動手操作能力。這就要求我們在平時的學習中,要學會運用**思想、創新精神,以獨特的方式和角度看問題、想問題。

著重鍛鍊自己的實踐操作能力、動手能力,努力提高綜合素質,以適應未來崗位的需求。

其次,科學發展觀強調「協調發展。乙個國家、乙個社會的發展需要協調,乙個人的成長同樣不可缺少「協調」。如果乙個人只是一味注重知識學習,忽視了思想品德修養,就如同乙個人愛挑食得了營養不良之症。

在當今這個多元化的時代裡,各式各樣的價值觀充斥著整個社會,魚目混雜,良莠不齊。在不少潛移默化的影響中,我們該如何找到自己的位置,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顯得尤為重要。作為一名思想先進的黨員,我們首先必須堅定自己的信仰,堅定正確的立場,用科學發展觀強化我們的思想,指導我們的行為。

尤其應該以***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社會主義新時期榮辱觀作為自己的行為指導準則,帶頭、模範的踐行這些準則,才能無愧於我們身為一名黨員的身份和我們面對黨旗撥出的誓言!

再次,科學發展觀要求「統籌兼顧」作為基本方法。從現在來看,只有個人的發展適應社會的發展,才能達到促進社會發展的速度。反之,只有當整個社會的利益達到最大化的時候,才有個人利益的最大化。

所以,個人利益要服從社會利益,個人的發展要兼顧社會的發展。在我們不斷增強自身發展的時候,也要不斷的關注社會的發展,關注國家的命脈。現在許多大學生只是整天讀聖賢書,充耳不聞窗外事,覺得國家的興盛與自己無關。

這其實是大錯特錯!只有將自身的發展同國家的發展緊密聯絡起來,才能實現真正的自我實現。不一定將來走出校園的每乙個大學生都要做「磚頭」,擺在最需要的地方;但是,卻一定要擺在最適合的地方。

這樣才能體現出個人價值與社會價值的統籌結合,也就在社會裡實現了個人的價值。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除了要求我們全面、協調、統籌兼顧的發展自我,就還要求我們要擁有健全的完整的人格,以便擔負起肩上的重擔。人格健全的大學生能夠積極的開放自我,正確地認識自己,坦率地接受自己的缺點並對生活持樂觀向上的態度;心胸開闊,善解人意,寬容他人,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對不同的人際交往物件表現出合適的態度,既不狂妄自大,也不妄自菲薄,在人際關係中具有較高的人格魅力;人生態度樂觀向上,生活態度積極熱情,有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能夠用理性分析生活事件,頭腦中非理性觀念較少;人格獨立、自信自尊,並具有自我發展、自我塑造與自我完善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夠充分開發自身的創造力,創造性地生活,發現生命的意義並選擇有意義的生活。所以,我們都要努力做乙個人格健全的大學生。

最後,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以人為本就是以「人」作為這個理論的載體,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創造性等要素來進行實踐。首先,大學生是人——是懂得先進知識,掌握高新科學技術,思想較為先進的人。

其次,大學生是國家未來的建設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人,是在將來很長時間內將主導國家的發展的人。具體到我們學生黨員,眼前面臨最多的就是班級建設工作。促進班級團結,帶動班級的學風建設,並配合本專業乃至學院的協調發展。

集體的團結和凝聚力,需要個體之間的相互關心、體諒。充分發揮個體的主觀能動性,採取區域性帶動整體的方法,讓熱衷於學習的同學負責帶動學風建設,讓平時表現積極活躍的同學負責提高班級活動,讓能力突出的同學負責豐富班級生活。充分發揮優勢群體的帶頭作用,用行動感染每一位同學,達到建設中的雙贏效果,讓大家都有所收穫。

從而達到班級建設的和諧統一。

新時期的大學生在新的社會條件下更要注重學習和實踐的統一,也就是要正確處理好知和行的關係,面對當前大學生的就業現狀,更要求我們注重實踐,不斷在學習理論知識的過程中,鍛鍊自己的能力,根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在自己所學專業特點和特長的基礎上,努力培養和提高相應的才幹,在實踐活動中踐行和實踐科學發展觀,從我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小事做起。比如利用寒暑假開展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為主題的社會實踐調查和問卷以及專題研究就是很好的形式,同時要積極參加大學生志願者服務山區和服務農村為重點的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以及道德、法律、科教、文化衛生「**社群」活動。這些形式多樣的實踐活動讓我們提前感受社會,在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

通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我們可以有效實現做學問與做人、理論思想與社會實踐、寬廣知識和較強能力、技術素養與人文素養、健康身體與心理等有機結合,實現自身和諧健康的成長,成為理想遠大、熱愛祖國的人,追求真理、勇於創新的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視野開闊、胸懷寬廣的人,知行統

一、腳踏實地的人

科學發展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 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

科學發展觀,文章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理 章 在全黨廣泛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部署。只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 指導實踐 推動工作,才能更好地把握發展規律 創新發展理念 轉變發展方式 破解發展難題,促進欠發達...

科學發展觀心得

齊云芬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一場深刻的觀念變革。而觀念的變革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在新舊觀念的反覆交鋒中才能完成。發展觀念的轉變,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發展思路,首先要轉變發展觀念。多年來,經濟增長方式沒有得到根本轉變,思想觀念是乙個重要原因。我們必須看到,在現實生活中,只重gdp增長而輕視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