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總結

2022-06-08 09:33:06 字數 2997 閱讀 9150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二階段工作總結

自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第二階段的工作以來, 子弟學校按照廠黨委的總體要求,著眼於實踐推進,進一步改進學習方法,創新學習形式,深刻查擺問題,抓好深入學習與貫徹落實。順利完成了活動第二階段的各項任務,現將活動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完成的工作

(一)明確了第二階段工作的目標要求

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緊緊圍繞「影響子弟學校科學發展的問題是什麼,怎樣發展更科學」這一問題,在前一階段深入開展學習調研的基礎上,組織黨員幹部,緊密聯絡全校教育教學發展工作實際,廣泛深入地開展以查思維理念是否更新、工作思路是否清晰、落實措施是否得力、推行機制是否科學、工作成效是否明顯為重點的「五查」,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情況進行全面分析,認真查詢當前工作中存在的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現實問題。在事關科學發展全域性的重大問題上形成共識,為解決問題和完善制度奠定堅實基礎。

(二)第二階段開展的主要工作

分析檢查是活動中的重要階段,是對學習調研階段工作效果的檢驗,也是下一步解決問題階段的基礎工作,具有承上啟下的作用,按照廠黨委的部署和要求,校黨委在分析檢查階段以開展「五查」活動為總攬,組織召開了四個會議。

一是召開了黨員領導幹部專題民主生活會。校黨支部於11月29日召開黨員領導幹部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由黨總支書記李景彬主持,全體黨員參加了會議。會議圍繞「影響學校科學發展的問題是什麼?

怎樣發展更科學」這一主題,結合學習調研階段徵求到的意見和建議暢所欲言,會議達到了查詢問題、分析根源、明確措施和努力方向的目的。會議認真檢查我校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分析查詢原因,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明確努力方向。

二是召開了校黨支部擴大會。校黨支部12月3日召開黨支部擴大會議,通報民主生活會議情況和通過第一階段調研、徵求意見及圍繞開展「五查」查詢梳理出的影響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廣泛聽取意見,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型,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情況進行深入討論,在全校形成了共識。完成了領導班子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分析報告。

三是召開了群眾評議會。學校於12月5日召開了群眾評議大會。各位代表紛紛發言,發放了意見徵求表。

會議對校領導班子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情況的分析報告進行了評議,緊緊圍繞影響子弟科學發展的問題是什麼,分析討論了問題存在的原因是什麼等方面的問題。

四是開展了個案剖析工作。按照廠黨委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試點工作的總體安排和要求,在前一階段深入開展學習調研的基礎上,我校緊緊圍繞「影響學校科學發展的問題是什麼,怎樣發展更科學」這一問題,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情況進行全面分析,認真查詢當前工作中存在的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現實問題,從學校工作的不同方面進行了深入剖析,分析了工作現狀,尋找了存在問題,提出改進方法,形成了剖析報告。

二、取得的成效

(一)通過「五查」活動,分析了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發展現狀

近年來,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不斷解放思想,轉變辦學理念,搶抓機遇,真抓實幹,各項事業都有了新的進展。特別是2023年以來,我校在學生素質教育、教育教學改革、擴大辦學規模、完成校園基本建設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績。教學中心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教學質量穩步提高,教學管理更加科學規範。

(二)通過「五查」,分析了學校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現狀

學習之初,在黨員幹部中有個別黨員還存在不同的看法和想法,如「開展這一活動會不會影響正常工作,會不會搞形勢、走過場」、擔心、憂慮等,缺乏足夠的信心和決心。通過層層動員反覆學習,參加理論對談,解除了思想顧慮,靜下心來,積極投入到學習思考中來,使大家真切感受到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試點工作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增強了責任感和使命感。通過學習、討論、交流,激發了師生幹事創業的積極性和工作熱情。

全體黨員決心要牢固樹立「校興我榮,校衰我恥」的思想,以嚴謹求實的科學態度,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說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務實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樹立積極向上,爭創一流的好風尚。

三、查詢了問題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按照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試點工作關於「五查五看」的要求,於12月15日、12月23日開展了兩次向師生及社會徵求意見活動。活動主要採用發放徵求意見表、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向教師、學生、學生家長、廣泛徵求意見。

四、存在問題的原因分析

一是思想還不夠解放。平時忙於教學及學生管理工作,在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上做得還不夠,對教育教學如何科學發展沒有形成成熟的理念,學習的自覺性不高,導致工作思路不開闊。

二是工作創新的力度不夠大。對一些需要創新的工作,缺乏闖勁,推動力度不夠大。

三是深入調研不夠經常。忙於應付日常工作,深入學生開展調查研究不夠。

四是工作經驗、對外協調和管理能力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提高。

五是工作中有時有操之過急、急於求成的做法,對安排布置的工作任務和工作目標,督查督辦不夠細緻。

五、明確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整改措施

針對上述「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以及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學校將嚴格按照廠黨委要求,把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作為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作為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思想上高度重視,認識上明確清晰,行動上積極主動,方法上不斷創新,工作上紮實到位。緊密結合教育教學工作實際,積極開展學習實踐活動,創新教育理念,破解學校發展中的難題,促進學校又好又快發展。

六、下階段的工作思路

總的來看,我校分析檢查階段的各項任務已圓滿完成,為深入開展下一階段的學習實踐活動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和理論基礎。但也還存在一些需要解決的不足和需要加強的薄弱環節。

一是克服傳統觀念的影響。個別教職員工還是習慣於用過去的理念和方式開展教育工作。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學校事業的發展,對全體教職員工都是乙個嶄新的課題,沒有現成的經驗和答案,這需要我們從思想觀念方面不斷適應,從實踐鍛鍊方面不斷努力,切實提高科學發展的能力。

二是排除主觀方面的干擾因素。部分同志,對科學發展觀存在著思想認識上的偏差,對**提出的新的發展理念,雖然堅決支援和擁護,但在具體的貫徹執行中,強調又好又快發展的決心不夠。由於認識上的偏差,影響了大家提高貫徹科學發展觀能力的自覺性和實效性。

另外,有些同志忙於抓具體教學工作,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不夠系統不夠深刻,有的雖然學了,但還不善於理論聯絡實際,不善於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教育教學實踐,不善於總結工作中的經驗和教訓。以上這些都直接影響了科學發展能力的提高。

這都需要我們在下一步的學習實踐活動中,引起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

科學發展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 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

科學發展觀活動總結

科學發展觀是一種理論觀念,但更應是一種思維方式,一種科學的思維方式,一種符合客觀規律的思維方式。有了科學的思維方式,便會工作學習中更好的提綱挈領,抓重點,抓關鍵,而不是眉毛鬍子一把抓,到頭了反倒弄的自己沒有了主意,沒有思路。同樣有了符合客觀規律的思維方式,在做事創業的過程中,才能真正的實現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