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自查總結

2021-12-23 21:51:41 字數 3205 閱讀 1882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科學的發展觀在教育事業中體現為堅持以學生為本,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建立有利於學生終身發展的學習機制、教育機制、成長機制。作為一名黨員教師,學習科學發展觀顯得尤為重要,我理解的科學發展觀就是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性的發展觀,它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方**和世界觀。

通過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實踐,對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有了更深層次的理解。

一、黨員教師要做學習型老師

作為一名黨員教師,既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科學發展的實踐者,又是肩負一項工作、從事一項事業的骨幹力量,切實加強學習,具備更多的知識、更強的能力、更高的素質,顯得至關重要。那麼,如何成為「學習型」教師呢?我認為就是「真學、善思、會用」。

一是真學,就是真正學習,發奮學習。業精於勤,厚積薄發,無論學業,還是事業,大抵如此。如果把學習當成一種政治責任、一種精神境界、一種終身追求、一種成長途徑,你就會靜下心來,抓住一切機會,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擠時間學,搶時間學。

學習最基本的方式就是閱讀。閱讀是增加內涵的重要渠道,是積累精神財富的重要方式,是一項有益於提高自己觀察社會與思考人生的智力鍛鍊。此外,還要從歷史中學、從他人中學、從實踐中學,從中吸取精神營養。

我們如果多學習一些新知識、多掌握一點真本領,很可能會使自己成為做好本職工作的行家裡手。二是善思,就是善於思考,注重總結。實踐科學發展觀,乙個最現實的問題,就是提高用科學發展觀總結思考問題的能力,對乙個問題善於從現象到本質、從區域性到全域性、從個性到共性、從靜態到動態的思考。

善於思考的真諦在於,掌握現象,領會實質,而不是學而不深、學而不精;深入細緻、入心入腦,而不是一知半解、淺嘗輒止。

二、黨員教師要做實幹型老師

實幹就是腳踏實地、紮實做事,做有益於社會發展的實事,做促進本職工作的具體事。對於乙個教師來說,不幹事,無異於丟掉了立足之本,幹不成事,就等於失去了成長和發展的支柱。幹事體現了一種責任,幹成事體現了一種能力,評價乙個教師行不行,除了德的表現外,主要看他肯不肯幹事,能不能幹成事。

那麼,「實幹」從何而來呢?首先,既要敬業又要精業。敬業,就是要敬重自己的事業,熱愛自己的工作,無論是好崗位,還是一般崗位,無論是大舞台,還是小舞台,作為一名教師,都要立足崗位幹好事,利用講台唱好戲。

只要幹一行愛一行,愛一行就幹好一行,任何崗位都可以使你大顯身手,任何舞台都能夠讓你展示風采。精業,就是精通業務,熟悉本職,對業務能熟練自如,另一方面,要培養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履行職責,敬崗愛業,勤奮紮實。與對工作充滿激情和渴望緊密聯絡的,是每乙個教師對自身定位的理性態度。

對自身準確定位的最基本要求是準確地了解自我和形成合理的期望值。即對自己的發展和個人價值的實現程度進行綜合判斷,合理確定自己的發展方向,同時,在對待名利得失上保持淡泊的心態,有「不以一時之得意而自誇其能,也不以一時之失意而自墮其志」的境界。再次,既要認真負責又要開拓創新。

三、教學過程中以學生為本

科學發展觀核心是以人為本。對教師來說,就要以學生為本,關注每個學生,關注每個學生的發展。乙個真誠的教育者同時必定又是一位真誠的人道主義者。

以人為本的教育,首先是充滿感情的教育。乙個受孩子衷心愛戴的老師,一定是一位最富有人情味的人,離開了情感,一切教育都無從談起。師生交往是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而且師生關係應是世界上很純潔的不摻雜人情世故的關係教師要把愛心融入教育教學的各環節。

用平等心對待學生,典型的詞句是「蹲下來和學生說話」,這裡的蹲下並非身體蹲下這種外在姿態,而是「心靈的蹲下」,可這並不容易作到。由始以來,中國有根深蒂固的潛意識——師生是不平等的,教師應高高在上,學生要尊敬老師,服從老師等。現實中有幾個老師能真正與學生建立朋友般的平等關係呢?

但如果老師能「放下架子」走進學生的情感世界,了解他們的內心,了解他們的想法,建立一種信任的平等關係,很多棘手問題會應刃而解,可能你體罰都解決不了的事情通過深入的談心,師生彼此理解,不但問題解決了,師生間的交心還令師生關係更近一步。師生間的年齡差異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不一致,這時老師應學會從學生的角度看問題,用心理解他們,多與學生溝通,及時了解他們的想法,找出病症,以便對症下藥.尊重學生.

老師在盛怒之下也許會把握不住情緒而出現過激行為,如語言上的 「你的臉皮真厚」,「就你這樣的永遠不會有出息」等,將犯錯學生孤立起來等行為,這些都會令學生的自尊心嚴重受挫,可能使他們自暴自棄,從此一蹶不振.遇到這種情形,老師應控制自己的情緒,畢竟學生還是有待成長的小孩,同時他們也是有尊嚴的乙個人,老師如果能在尊重學生的基礎上,理智的採取一些和緩的有效的教育方法,對學生的健康成長是有幫助的。

四、教師要一切為了學生的發展

教師要轉變觀念,樹立科學發展的理念。至今,有部分教師仍以少數學生公升學為目的,灌輸死知識,教出來的少數所謂「優等生」,高分低能,離開了學校,很難適應社會。班上其他大部分學生,不是老師眼裡公升學的物件,因學習感到困難無人幫助而失去自信心,逐步放棄學業以致輟學,九年義務教育的宗旨是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顯而易見,應試教育教出來的「好學生」可以說素質不高,即使能對社會產生一些作用,也只是少部分,卻荒廢了大部分學生,大部分學生在校既沒學到知識,更談不上發展能力,這完全違背了九年義務教育的宗旨,也失去了義務教育的意義。

因此,教師要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深刻理解科學發展觀的內涵和外延,以科學發展的觀點統領教學,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全體學生的發展,為了發展全體學生的一切。為了學生的健康發展,開展品德教育;為了學生的思維發展,精心設計課堂教學、認真批改、耐心輔導、全面檢測和科學評價;為了學生的終身發展,開展各種科學**活動;為了學生的技能發展,安排各種實驗操作、小製作、小發明、社會調查等實踐活動。總之,教師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全體學生的發展而設計,為了全體學生的終身發展而展開,出發點是全體學生的發展,落腳點也是全體學生的發展。

作為一名人民教師,一名黨員,要自覺地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各項工作,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認認真真完成各項工作。從做人、做事、做老師三個方面做起:一要踏實做人。

做人是做事的基礎,沒有乙個好的人格品質,不論從事哪個行業,都將失去起碼的條件。因此,我們第一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道德觀,堅定共產主義信念,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這樣,我們做人才會有充足的「底氣」,做事才硬氣;第二要用心做事。

我要樹立起「學生所需無小事」的思想,哪怕是一點小事,我都要以和藹的態度認真對待,因此,我要立足本職,努力完成工作任務;第三要當好教師。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把學生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學生的健康快樂成長當作自己的工作目標。社會要進步,事業要發展,都離不開科學的發展觀。

這就要求我們要緊密結合新時期工作的特點,加強自身修養,落實崗位職責,轉變觀念,拓寬思路,不斷創新。並自覺地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各項教育教學工作,為祖國未來建設輸送創新人才而不斷努力工作。

鎮西鎮同勝小學肖曉莉

2023年 1月

黨員學習科學發展觀自查

總結鎮西鎮同勝小學

科學發展觀總結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二階段工作總結 自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第二階段的工作以來,子弟學校按照廠黨委的總體要求,著眼於實踐推進,進一步改進學習方法,創新學習形式,深刻查擺問題,抓好深入學習與貫徹落實。順利完成了活動第二階段的各項任務,現將活動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 完成的工作 一 明確了第二階段工...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

科學發展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 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