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

2023-02-09 04:15:05 字數 4658 閱讀 6404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2023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在此方面深有體會。

一、科學發展觀是實現發展目標的思想保證

30年的發展實踐告訴我們,只有堅持科學發展,才能又好又快實現既定的發展目標。哈醫大始終堅持科學發展,根據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思想,制訂了哈醫大「十一五」發展規劃,以學科建設為龍頭,統籌本科生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為可持續發展打好基礎。2023年哈醫大在全國高等醫學教育七年制評估中名列前茅,2023年順利通過國家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

2023年,全球醫學教育質量試點性評估中,哈醫大的優秀指標高達24項。在中科協發編輯推薦:布的中國高校百強榜中,哈醫大居全國千餘所院校學術地位第54位。

在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發布一般大學競爭力排行榜中,哈醫大排名第3位。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哈醫大走出了一條獨特的可持續發展道路。

二、科學發展觀是培養人才的戰略指標

科學發展觀強調以人為本,強調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性發展。高等學校是培養人才的重要陣地,社會經濟的發展,對人才的要求越來越高。高等學校只有與時俱進,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教育教學工作,才能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

只有堅持用科學發展觀指導人才培養工作,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人的全面發展,不斷深化教育教學改革,才能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質量。近些年,全國高校大量擴招,哈醫大堅守「嚴把學生質量,辦高質量的一流醫科大學」的信念,不降低分數線和錄取標準,適度擴招,注重質量,穩定規模,注重層次,使哈醫大的醫學畢業生質量始終保持國內前列。為確保教學質量,緊跟科技、教學發展,哈醫大不斷加強師資人才建設,現有中國工程院院士1名,獲南丁格爾獎1人,全國留學歸國先進個人等人才近百名。

三、科學發展觀是科研工作的重要指導

科學發展觀就是要講發展,講求科學的發展。科學的發展,就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求真務實。哈醫大用科學發展觀統領全校教育科研工作,並使之貫穿於教育科研工作的各個方面。

近五年來,承擔國際專案和國家、省廳級課題259項。獲得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1項,二等獎5項;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3項、部省級科研成果獎240餘項;承擔國家「973」專案、「863」專案、國家自然科學**重點專案及國家自然科學**資助專案250餘項。其中,中國人類基因組計畫、實體瘤的細胞遺傳學研究、系列性脾保留性手術的基礎與臨床研究、同種原位心臟移植的實驗和臨床應用研究、抗心律失常藥物作用最佳靶點的研究、大骨節病**學研究等研究領域取得突破性進展。

各附屬醫院把醫療新技術的開展與應用作為醫療工作的重點和方向。冠狀動脈架橋、微創技術、腔鏡技術等不斷創新,同種異體器官移植成為醫療特色,心臟移植、劈裂脾移植、雙手移植、單全臂移植居國際領先水平,大腸癌的綜合**等在國內有較大影響,每年有上百項新技術應用於臨床。哈醫大開展的第一例異體原位心臟移植,患者楊玉編輯推薦:

民生存時間和質量居亞洲之首。肝臟移植患者存活達11年,列國內首位。劈裂脾移植手術開創國際先例;東北首例試管嬰兒誕生;手移植數量居世界首位;在新「器官移植法」實施後,黑龍江省的器官移植定點醫院被哈醫大附屬醫院囊括。

哈醫大改革開放30年的發展源於我們落實了科學發展觀,並將之貫徹到了學校的各項工作之中。實踐證明,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思想,在新的歷史時期,必須用科學發展觀指導高校的各項工作,按照黨的十七大的要求,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在高校各項工作中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思想。

如果說辦好一所學校關鍵在於校長,那麼校長管好一所學校的關鍵在於教師凝聚力的形成。現結合多年從教生涯的學習、觀察、**及管理工作中的經驗與教訓,就教師凝聚力的形成**幾點看法。

一、創設寬鬆和諧工作環境是教師凝聚力形成的重要保證

影響教師積極性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教師的理想、信念、事業心、責任感、工作態度等。很能想象,人際關係緊張的學校,教師工作的積極性會得到發揮。尤其是當前考核評優、職稱評定、工資晉級、獎金分配等工作,多多少少會給人際關係蒙上陰影,影響學校工作的開展。

因此,創設一種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讓教師心情舒暢做好教書育人工作,將是學校凝聚力形成的重要保證。

1.多乙份理解,多一些溝通,平等待人,以誠相見,處理好人際關係。一般地說,學校管理的主要物件是教師,而教師又是普通的,他們有著較高的文化知識水平和獨特的自尊心理,他們是以教書育人為己任的特殊知識分子的群體,他們最需要的不是金錢和顯赫的地位,而是領導、家長和社會的理解、尊重和信任。

2.樹立服務觀念。小平同志講:領導就是服務。

管理的過程就是服務的過程。感情因素有時是學校的行政權力和物質刺激所不能代替的。管理者在實際工作中要樹立全心全意為教師服務的思想,注意發揮非權力因素的作用,在與師生的不斷交往中,逐步形成領導者的威信,那種脫離群眾的領導只能是「孤家寡人」,是難以形成學校凝聚力的。

3.發揮民主,讓教師參與管理是創設寬鬆和諧工作環境的必要條件。依靠教師辦學,讓教師參與管理,增加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是學校民主管理的一項制度。在學校的管理中要堅持發揚民主作風,管理者無論在大會上或在個別談話中都要以平等**的方式充分說理,竭力避免居高臨下的說教,充分重視教職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議,並善於吸收。

二、優化學校的內部管理是教師凝聚力形成的關鍵

教師工作是一種充滿創造性的勞動,因而如前所述需要創設和諧、寬鬆的工作環境,對教師要給予真心誠意的理解和信任,但這種理解和信任又不是簡單的放心、放手讓他們去做,而是要在良好的管理體制下,運用嚴密科學的規章制度,實現教育教學工作有條不紊地發展,營造一種寬嚴相濟的環境氣氛。否則,沒有紀律、沒有一種良好管理體制的學校將是一盤散沙,人心渙散,形成不了一種整體合力。如果說創設一種寬鬆和諧的工作環境是教師凝聚力形成的重要保證,那麼優化學校的內部管理便是教師凝聚力形成的關鍵。

1.良好的管理體制必須有一套科學嚴密、行之有效的規章制度作保證,由「一人治化」變為「制度化」。學校的管理主要是對人的管理,靠人治人,人不服,靠制度治人,人人服。因此必須用制度規範人,建立、健全各種規章制度,要使各種規章配套齊全。

2.利用激勵因素,創設良好的競爭氛圍,給教師提供平等競爭的機會。積極組織合理的競爭是激發教師工作熱情的核心所在,是教師凝聚力形成的關鍵。

如何建立良好的競爭機制呢?我認為主要是建立崗位競爭和利益導向這兩種機制。

所謂崗位競爭,實際上是一種用人的機制,讓老師明確各自崗位上的工作職責,通過公平競爭實現人才到位,貫徹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則,用目標的達成標準去評價教師,將教師個人的目標統一到學校的工作目標上,要建立各種崗位目標管理。

所謂利益導向制,就是按崗位的性質、責任大小、技能要求高低、工作強度、工作質量、工作效益拉開檔次,實行崗位津貼。實現崗位與技能的統一,體現人的勞動價值,尊重人的自我價值。這樣利益導向與人的動機相一致,必然會激發教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使其樂道敬業。

因此,我認為建立學校內部良好的管理體制,引進兩種競爭機制,必然會優化學校內部管理,一定會打破那種不思進取、安於現狀的工作狀態和早已習慣了的平均主義大鍋飯的分配方法,增強教師的責任感、壓力感和危機感,使教師重新尋找自己的位置,以飽滿的工作熱情投身於教學的實踐之中,鼓舞和鞭策教師為完成目標而奮鬥。當在開展競爭的同時還要提倡合作精神和奉獻精神,克服極端個人主義和拜金主義。

學校教育要走科學發展之路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蘇希望通過認真學習,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理論和「****」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這個重要思想不僅對我們國家的經濟建設有巨集觀指導意義,對包括教育在內的社會全方位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

下面,我從我們學校發展的微觀角度,談談我的學習體會。

一、教育以育人為本,要以學生為主體,以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為教育的終極目標

以人為本、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教育工作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任務。我們從事基礎教育,就是要推進素質教育,落實育人為本、德育為首、全面發展的要求,努力營造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良好環境。作為黨員教師,我們義不容辭。

育人為本,就是我們開展的各種教育活動要始終堅持育人原則。任課老師在課堂上的一言一行是育人,學校開展的每一項活動是育人,學校出台的每一種規章制度每一項措施都是育人,育人是我們所有工作的指標。

育人為本,首先要考慮育什麼樣的人。一言以蔽之,德育為首、全面發展。我們學校提出要培養學生經營未來幸福人生的能力,其具體內涵,就是讓學生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具備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有良好的行為習慣,有足夠的知識能力,有科學的思維方法,有健康的身心素質。

樹立科學發展觀,就要求我們研究教育科學,講究教育規律,把握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關注每一名學生個性發展,用發展的眼光看學生,開掘學生的潛能,促進所有學生的全面發展。

二、辦學以人才為本,要以教師為主體,以服務教師,引領教師師德、專業發展為己任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辦學要以教師為主體。人才是第一資源,教育質量的高低乃至整個教育事業的成敗,從根本上講,都取決於教師隊伍的素質。

教育管理者必須全心全意依靠教師,為教師服務,努力建設好教師隊伍。這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的要務。教育的全面發展本身就有學生、教師、學校共同發展的意思。

學生的個性發展、教師的專業發展、學校的特色發展是三位一體的。這是對教育全面發展的科學完整的理解。而教育的協調發展,就是要統籌各教育因素、各教育環節的協調發展。

教育的可持續發展,關鍵在於有一批充滿朝氣和活力的不斷發展的教師隊伍。

我們今後要強化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水平,通過深化教學改革,完善用人的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盡其所能為教師的專業發展創設平台、搭建舞台,營造有利於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用人環境,讓青年教師盡快成長為骨幹教師,讓骨幹教師盡快成長為名師,讓唐四小成為師生共同成長的精神家園。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

科學發展觀,文章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理 章 在全黨廣泛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部署。只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 指導實踐 推動工作,才能更好地把握發展規律 創新發展理念 轉變發展方式 破解發展難題,促進欠發達...

科學發展觀心得

齊云芬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一場深刻的觀念變革。而觀念的變革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在新舊觀念的反覆交鋒中才能完成。發展觀念的轉變,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發展思路,首先要轉變發展觀念。多年來,經濟增長方式沒有得到根本轉變,思想觀念是乙個重要原因。我們必須看到,在現實生活中,只重gdp增長而輕視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