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考研命題特點和規律

2023-02-09 04:18:02 字數 4805 閱讀 1429

一、英語知識運用部分總體分析:

2023年《大綱》將「完形填空」調整為「英語知識運用」之後明確規定:英語知識運用測試的要點是詞彙、語法和結構。

英語知識運用採用多項選擇完形填空(multiple choice cloze test)的形式來考查。完形填空(cloze)又稱綜合填空或短文填空,出現於20世紀50年代西方語言測試的實踐中,2023年被應用於外語測試。在我國用於英語測試則是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的。

完形填空是用來測試考生的基礎知識和語言運用能力的一種題型,對考生的語法結構、詞義搭配和閱讀理解能力進行綜合考查(measuring overall ability)。

完形填空的設計和應用,是基於格式塔心理學(gestalt psychology)和心理語言學(psycholinguistics)的理論:人們在感知、認知事物的時候,總是以整體資訊為主的。儘管有時獲得的資訊並不十分完整,但人們會下意識地將不完整的部分補全,構成一副完整的圖畫來認知。

舉例來說,當我們看到圖1和圖2時,我們會自然地把它們分別看做是乙個圓和乙個三角形,而不是一段曲線和三個點。

圖1圖2

同樣,在語言表達和理解的過程中,也需要理解資訊的整體。儘管其中有一些詞或短語被抽去,但通過語段提供的冗餘資訊,人們仍然能夠推知被抽去的資訊,從而達到對文章的理解。根據這一原理,命題人使用完形填空這一種題型——從一篇短文中刪去一些資訊,留出空格,由考生補全——來考查語言知識和語言綜合運用的能力。

(一)英語知識運用部分命題的基本指導思想:

英語知識運用部分命題的指導思想是:通過完形填空的形式不僅考查考生對於不同語境中規範的語言要素(包括詞彙、表達方式和語法結構)的運用能力,而且還考查考生對語段特徵(如連貫性和一致性等)的辨識能力。這就意味著「英語知識運用」部分的試題由過去注重對單句語言點的考查向對語篇能力(discourse competence)的考查轉移,這一考查重心的轉移要求考生能夠對不同語境中語言使用的規範性、得體性和篇章特徵有較強的辨識能力。

(二)選材特點

英語知識運用部分的材料為一篇240-280詞的文章,通過對近十年英語知識運用試題的分析可以看出,這部分試題在體裁上多以議**為主,說明文為輔,而題材上逐漸趨於與現代社會生活密切相關的文章。詳見下表。

根據英語知識運用部分試題的命題原則和近年的命題趨勢,可以發現這部分試題在選材上有以下一些特點:

第一,選材內容不會過於專業。避免讓一部分人憑常識答題,否則,會影響測試的信度和效度。因此,含有大量專有名詞、數量詞和技術性詞語的短文一般不會出現。

題材多以社會生活、文化教育類為主,科普性文章有再出現的趨勢,但仍以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知識為主。題材有一定重複性,如98、99年以工業為主,03、04年以青少年問題為主。

第二,文章難度適中。一般情況下,對大部分考生來說,文章在沒有進行刪詞以前讀起來幾乎沒有困難。

第三,文章內部組織結構較為嚴密,無論是說明文還是議**,多以總——分或總——分——總的形式出現。由於引語與短文其他部分的難度不會十分一致,所以一般不選用含有很多引語的文章。

(三)試題的具體命制

(1)語法知識試題的命制。「英語知識運用」部分考查考生對語法結構知識的實際運用能力。因此,在最後階段的複習時,考生應當加強對一些基礎性的語法知識的掌握,切忌只死記一些特殊的語法現象,因為命題專家不會對那些特殊的語法現象進行考查。

(2)詞彙試題的命制。詞彙是考查重點,試題數量一般在12~15題之間,測試的知識主要包括:短語搭配、近形詞、近義詞、慣用法等。

新的趨勢是加重了了對詞彙的得體性、規範性及同一詞彙的特殊意義的考查。要求考生在實踐中運用恰當的詞彙,選擇準確的詞彙。

(3)篇章結構試題的命制。試題數量一般在2~3題之間。主要涉及以下幾點:

①句與句之間的邏輯關係;②某個意群的整體意思;③文章的整體結構;④作者對某一問題的觀點、態度、口氣。在試題的設計上,主要反映在表示邏輯關係的連詞、副詞的考查上。考生要注意的是:

一些題看似是考查詞彙,實際上需要先根據上下文推斷出這一意群的整體意思,然後才能在此基礎上判斷四個選項中哪乙個更符合。解此類試題的關鍵是:一,利用上下文解題。

二,關注句際之間的邏輯關係。

二、英語知識運用部分的解題思路與技巧

英語知識運用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的邏輯思維、推理判斷和對各種語言現象的綜合運用能力。考生在解答該部分試題時,應掌握相當的詞彙量,具備一定的閱讀能力,並能夠正確、恰當地運用語法和詞彙知識。它在形式上是對每個空格所給出的四個選項做出正確選擇,實際上是測試考生對整篇短文的理解和對語言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

它非常強調語境,即上下文的聯絡,因此,選擇正確與否往往取決於對上下文的理解是否準確以及對語言知識的運用是否恰當。

解答英語知識運用部分的試題需要一定的技巧,其中把握好答題的思路與節奏是在考場上正常發揮乃至超常發揮的前提。根據測試學的原理及解題經驗,我們提出「乙個原則,三步走」的答題思路,供考生參考。

「乙個原則」就是:緊跟文章的思路進行分析、選擇,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思路。要使自己的思路與文章的思路保持一致,而不是使文章的思路隨著自己的思路走。

「三步走」指解答過程分三步走:

第一,迅速瀏覽一遍全文,弄清文章主題。知道文章要說明或介紹的是什麼。

第二,逐句閱讀文章,仔細分析,認真填空。弄清句子意思與結構以及句與句、句群與句群之間的關係。

第三,作答後,再通讀一遍全文,看是否通順合理。注意句與句之間,段與段之間是否一致、連貫。

綜觀歷屆考生的答題情況,最典型的失誤是在解題方法上出現問題。部分考生在答題時只關注要填入詞彙、短語的句子,而不對短文的內容進行總體的把握,「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其結果是:第一,理解上出現嚴重的偏差,導致選擇錯誤;第二,延長了答題時間,因為答題的線索有時就隱藏在上下文中。

因此,考生在完成所有問題之後,還應該通讀全文,在巨集觀上檢查並核實所確定的每乙個選擇能否使短文的內容與結構完整,在微觀上看每乙個試題的選擇是否都有充分的依據。只有這樣才能獲取高分。

下面就英語知識運用測試的主要內容談一下解題思路。

(一)語法結構知識

語法知識是理解英語的基礎。通過對歷年試題的分析可以看出,單純考查語法知識題的比重並不是很大,這是要體現《大綱》注重考查考生的英語交際能力,鼓勵考生用聽、說、讀、寫的實踐代替單純的語法知識學習的測試導向。但這並不意味著對考生語法掌握程度的要求降低了,因為只有對語法知識有較好的掌握,才能在實際的語言運用環境中,識別各種語法現象,對文章進行理解並做出正確的判斷。

下面就重點語法內容加以總結,供考生參考。

1. 主謂一致關係

主謂一致(subject verb agreement)指謂語動詞要與主語的中心詞語在「人稱」和「數」的方面保持一致。這是在解題過程中需要時刻注意的。解答這類問題的關鍵是要找準主語的中心詞語。

example 1

the novels of john cheever to a literary tradition that is concerned primarily with manners.

[a] belongs [b]belong [c]is belongedd]are belonged

belong是不及物動詞,不能用於被動語態,首先排除c和d。本句的中心主語是the novels(複數),所以此題的正確選項是b。

2. 虛擬語氣

在英語中,由於說話人的意圖不同,動詞的表現形式也隨之不同,這就需要用不同的「語氣」來表達。英語中有三種語氣:

(1)陳述語氣(the indicative mood)用來陳述事實。如:

the teacher is very popular with his students.

(2)祈使語氣(the imperative mood)提出請求、命令等。如:

please open the door.

(3)虛擬語氣(the subjunctive mood)表達主觀願望和假設的情況。如:

if i were you, i would throw it away.

所謂虛擬,簡單地說,就是真實情況並非如此。由於虛擬語氣歷來是英語學習中的乙個難點,尤其是它還有一些特殊形式和用法,所以也可能成為考點。

example 2

had they examined the question over a much longer period, 1 over the whole life cycle, they 2 reached a different conclusion.

1. *[a] particularly [b] exclusively [c] preferablyd] precisely

2. [a] must h**e [b] will h**ec] may h**e [d] would h**e

首先根據「had they examined the question...」得出這是乙個省略if的虛擬條件句。在表示過去情況的虛擬條件句中,從句中的謂語用had+過去分詞,主句中的謂語用would h**e + 過去分詞。

所以,第2題應該選擇d。

3. 非限定性動詞

非限定性動詞是動詞的非謂語形式,主要指不定式(the infinitive)、分詞(the participle)和動名詞(the gerund)。非限定性動詞的使用功能多樣,且容易混淆,所以它們歷來是各種英語考試中的重點。

example 3

we did make our comforts and discomforts 1 , but basically others 2 our experiences to us. we were virtually helpless and 3 the mercy of others, usually our parents.

as we grew older, increased intellectual development resulted in increased beh**ioral options』 4 **ailable to us.

2019考研英語作文命題特點及備考方法

一 作文命題的特點 1 作文選材均為熱門話題並貼近生活。2 文體多為說明文與議 3 出題形式趨於多樣化。4 作文題目易於理解,作文考題無論以圖表 畫面還是文字的形式出現都會易於理解。標題中不會出現生詞或不易理解的片語,考生不會因看不懂題目而影響正常發揮。這有益於考查考生的真實水平,確保試卷的有效性。...

考研英語大作文五大命題規律

2011 9 6 8 16 論壇 大中小 我要糾錯 1.關注熱點。2006年關注偶像崇拜現象,2009年關注網路問題,2011年的考察環保問題,都是大眾或者是青年人關注的熱點。在年底時可以從網路上蒐集到本年份大事記,從而有側重的準備相關詞彙和句型。提醒2012年的考生注意 出題者為避免作文題目被猜中...

考研英語閱讀理解各類題型的命題規律小結

安迪個人考研心得 現在距離考研只有乙個月了,很多同學還在為英語閱讀能力難以提高而發愁。其實,英語複習中,大家很容易忽略的乙個捷徑就是通過分析歷年真題來提高閱讀質量。在做英語閱讀部分時,不僅需要閱讀技巧,同時也需要了解各類題型的命題規律以及掌握一些有效的答題技巧。請大家注意到考綱裡關於閱讀的要求 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