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當行內部管理制度

2023-02-09 04:15:07 字數 3182 閱讀 3002

為提高公司工作效率,規範公司運作,維護公司權益,促進公司健康、持續發展,特制定公司內部管理制度。

一、機構設定與職能

本公司設立總經理,下設三個部門,業務部、財務部和綜合辦。

(一)總經理按照公司章程規定的履行職責。

(二)業務部職能與直接責任

部門職能:負責公司日常的業務管理工作;公司業務經營計畫、業務管理具體制度的擬訂和實施;進行市場、客戶的資訊蒐集、整理。

直接責任:

1、負責對當物進行鑑定、評估、保管,支付當金;

2、負責制定《評估標準書》;

3、負責開發新業務及制定相關管理制度;

4、負責與典當業務所涉及的相關職能部門的協調工作;

5、負責公司的業務技能培訓;

6、負責公司業務資料的管理工作。

(三)財務部職能與直接責任

部門職能:負責公司日常的財務管理工作及典當業務的事後監督工作。

直接責任:

1、負責公司財務管理的各項規章制度的編寫、完善和執行;

2、負責編制公司的年度財務預算、決算方案;

3、負責編制財務計畫,定期分析財務計畫的執**況,檢查監督財務紀律;

4、會同有關部門,定期分析公司的經營情況及財務狀況,促進公司取得較好的經濟效益;

5、負責公司與工商、財政、稅收、銀行等部門之間的協調工作;

6、負責公司所有資金的籌集、排程、控制、使用;

7、定期對公司的存貨、固定資產、低值易耗品進行清查盤點,確保公司資產的安全、完整;

8、負責公司現金、票據、有價**的保管,會計憑證的編制、審核與保管,會計賬冊的登記、處理與保管;

9、負責對公司典當業務的事後監督工作;

10、負責辦理公司的各項納稅事宜;

11、負責編制統計表,並報送相關主管部門。

(四)綜合辦職能與直接責任

部門職能:負責公司日常辦公事務的管理工作;負責公司的安全保衛工作;制定公司考勤制度、車輛管理制度並組織實施;負責建立公司資訊管理系統。

直接責任:

1、負責對辦公場所管理;

2、負責辦公用品的購置和管理;

3、負責制定安全制度,管理安全防範設施;

4、負責制定考勤制度、車輛管理等制度;

5、負責與公安部門的協調工作;

6、負責公司的檔案管理工作;

7、總經理交辦的其他工作。

二、庫房管理

(一)庫房管理工作由專人負責,工作人員應忠於職守,遵紀守法,廉潔奉公,時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責任感。

(二)倉庫保持整潔,物品擺放穩妥、有序,活當、絕噹物品分架(櫃、箱)存放,標籤拴掛、貼上牢固,簽章清楚,內容齊全,字跡工整。

(三)物品出入庫須雙人在場,入庫、出庫手續當場辦理,齊全、規範,不得以任何理由先出(入)庫後補辦手續。

(四)庫房實行雙人管理,兩把庫匙雙線分管。堅持雙人開庫閉庫制度,作業時同進同出,互相監督、互相配合。下班時警報器要布防,並確認上鎖。

(六)庫內絕對禁菸、禁明火,禁止使用照明燈具和報警器以外的任何用電設施。庫內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或與業務無關的物品。

(七)庫存物品設專薄逐次序時登記,妥善保管出入庫票據,按期進行票物核對、帳物核對、帳票核對,月末與財務和業務部門共同點庫對帳。

(八)物品入庫出庫應嚴格把關,不出紕漏。質押品入庫時,認真查點核對,做到有單有物。入庫後,應按順序放入,不得隨意散放,非經有權人批准不得隨意出借、拆看。

質押品取贖時,嚴格核對當票與質押品袋上所填內容是否相符,手續是否齊全。

三、重要空白票據管理

(一)典當行重要空白憑證主要有當票、續當憑證、銀行支票**帳支票、現金支票)以及抵押、質押物的憑證。

(二)重要空白憑證指定專人負責管理,並建立保管登記簿,如實登記入庫、領用、使用情況。

(三)領用重要空白憑證時,應辦理領用手續,及時登記,並記載起訖號碼。領用人要在登記簿上簽收。

(四)經辦人員簽發重要空白憑證時,應進行銷號控制。填錯的重要空白憑證,加蓋「作廢」戳記後作有關科目傳票的附件。

(五)重要空白憑證要定期進行帳實核對。

(六)重要空白憑證發生損毀、丟失、被盜的,專管員或經辦人員要及時上報公司負責人,並按有關規定處理。未及時上報的,則追究當事人的責任。

四、報表編制與報送管理

(一)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真實記錄並全面反映其業務活動和財務狀況,編制月度報表和年度報表,按要求向省級商務主管部門及所在地設區的市(地)級商務主管部門報送。

(二)按照省經貿委《關於做好典當行經營情況監管調查的通知》(閩經貿函綜合[2003]273號)要求,編制季度《福建典當行經營情況監管調查表》

(三)財務部應於每季度後10日內將《福建典當行經營情況監管調查表》報送當地設區市經貿委監管部門。

五、員工行為規範管理

(一)全體員工要牢固樹立熱情為客戶服務,認真對客戶負責的思想和「服務促業務,服務出效益」的觀念。加強學習,努力建立一支素質高、業務精,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和文明禮貌的員工隊伍,塑造優秀的企業形象,建立良好的社會聲譽。

(二)服務用語規範:在辦理業務過程中要語言文雅、禮貌,在工作中提倡使用普通話,在辦公和營業場所須保持安靜、和諧,不可大聲說話,高聲喧嘩。任何情況下不得與客戶吵架,謾罵。

(三)服務質量規範:客戶臨櫃時,員工應微笑迎接,主動招呼「您好」。當遇到客戶諮詢,應主動招呼,並詳細給予說明,做到多問不煩不燥。

遇到客戶對工作提出建議或批評時,應虛心誠懇且站立服務。認真負責,按章操作,熟悉業務,杜絕差錯,正確收付現金,計算利息,保證錢幣,當物真實,為客戶保密。

(四)勞動紀律規範:員工要按時上班,不遲到、不早退,有事須辦理請假手續,不得擅自代班代崗。營業時間,不准帶領無關人員進人營業櫃檯內。員工上班應著裝整潔、服裝潔淨得體。

六、安全保衛管理

(一)根據公司的要求,按規定的保安專案做好安全防範工作,周密細緻地為公司安全服務。

(二)根據有關規章制度,做好防盜、防爆等工作。

(三)嚴格執行驗證制度,防止示經許可的外來人員進入辦公區。

(四)在開展業務時如發現可疑物品、可疑人員或者公安機關通報協查的人員或贓物,應當產即向公安機關報告。

(五)遵紀守法,堅守崗位,認真做好上崗執勤、守夜、護衛、巡邏、檢查等工作,預防發生治安案件。

(六)保障當戶生命財產安全,如有異常及時處理或報告上級。

(七)執行交**制度,做好交**記錄。

(八)執照公司有關現金提送規定,採取措施,保證押送的安全。

(九)重大和突發性事件,及時向領導報告、請示並採取必要的應急措施,維持秩序,保護好現場,配合有關方面做好工作。

(十)公安人員到公司執行公務,應當予以協助。年月日

典當行內部管理制度

嘉峪關市泰瑞典當行 為提高典當行工作效率,規範典當行運作,維護典當行權益,促進典當行健康 持續發展,特制定典當行內部管理制度。一 機構設定與職能 本典當行設立總經理,下設三個部門,業務部 財務部和綜合辦。一 總經理按照典當行章程規定的履行職責。二 業務部職能與直接責任 部門職能 負責典當行日常的業務...

典當行內部管理制度

嘉峪關市泰瑞典當行 為提高典當行工作效率,規範典當行運作,維護典當行權益,促進典當行健康 持續發展,特制定典當行內部管理制度。一 機構設定與職能 本典當行設立總經理,下設三個部門,業務部 財務部和綜合辦。5嘉峪關市泰瑞典當行 內部管理制度 為提高典當行工作效率,規範典當行運作,維護典當行權益,促進典...

寄賣行內部管理制度

為提高公司工作效率,規範公司運作,維護公司權益,促進公司健康 持續發展,特制定公司內部管理制度。一 機構設定與職能 下設三個部門 業務部 財務部和後勤部。一 總經理按照公司章程規定的履行職責。二 業務部職能與直接責任 部門職能 負責公司日常的業務管理工作 公司業務經營計畫 業務管理具體制度的擬訂和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