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文章

2021-03-04 08:16:40 字數 4189 閱讀 5228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理**章

在全黨廣泛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是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部署。只有堅持以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才能更好地把握發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促進欠發達地區又好又快發展。

用科學發展觀指導欠發達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實踐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必須全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樹立又好又快發展的新理念,謀劃又好又快發展的新思路,形成又好又快發展的強大合力,為適應新形勢、解決新問題、搶抓新機遇、實現新發展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政治基礎和組織基礎。

發展是解決欠發達地區所有問題的「總鑰匙」。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是又好又快發展。堅持以發展為主線,用發展的眼光、發展的思路、發展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是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的一條根本經驗。

對於欠發達地區而言,實現又好又快發展,早日改變落後面貌,是各族人民的夙願和根本利益,也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和根本途徑。

以人為本是欠發達地區又好又快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堅持把以人為本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才能有效解決為誰發展、靠誰發展以及發展成果由誰享有的問題。

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過程中,應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崇高使命和神聖職責,把解決好各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重中之重,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鬥與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與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堅持保障人民權益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一致性,不斷提高各族人民的生活質量,使全體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全面協調可持續是欠發達地區又好又快發展的必然要求。科學發展觀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欠發達地區應在重點推進經濟發展的同時,積極推進政治、文化、社會以及生態的全面發展,著力推動城鄉、區域、經濟與社會、人與自然相互適應、相互促進的協調發展,努力使經濟社會始終充滿生機和活力,實現數量、結構、質量、效益、生態相統一的可持續發展。

統籌兼顧是欠發達地區又好又快發展的根本方法。科學發展觀的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欠發達地區要實現又好又快發展,就必須善於把握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處理好各方面的重大關係。

注重統籌城鄉發展,努力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統籌區域發展,努力形成各區域相互促進、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新格局;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的有機統一;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不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統籌立足當前與著眼長遠,努力實現階段性目標與可持續發展的有機統一;統籌重點突破與全面發展,努力實現重點發展與全域性發展的有機統一。

不斷破除影響科學發展的各種障礙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就是要切實解決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突出問題、體制機制和工作作風,不斷破除影響科學發展的各種障礙。

克服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知與行,首先要解決知的問題。

從欠發達地區的實際出發,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應注重克服畏難情緒和懶惰心態,強化知難而進和搶抓機遇的意識,形成永不懈怠、勇往直前的新理念;克服因循守舊、思想僵化,強化主動創新、大膽探索、不斷突破的意識,形成在解放思想中創新理念、在創新進取中破解難題的新理念;克服目光短淺、狹隘封閉,強化開放合作、長遠發展的意識,形成跳出本地看本地、立足全國看本地、面向全球謀發展的新理念;克服自我滿足、盲目樂觀,強化不發展是倒退、慢發展是落後的意識,形成落後地區也要創先進、落後地區也能創先進的新理念。

解決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突出問題。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當前欠發達地區應切實解決城鄉二元結構矛盾突出、農牧民增收相對緩慢、產業結構不夠合理、經濟增長方式較為粗放等經濟領域的突出問題;切實解決執政能力與新形勢新任務不適應不符合、部分黨員領導幹部的思想觀念和能力素質與黨的先進性要求不適應不符合、一些基層黨組織的管理手段和管理能力與經濟社會發展任務不適應不符合等政治領域的突出問題;切實解決教育資源配置不夠均衡、科技應用不夠普及、文體設施不夠完善等文化領域的突出問題;切實解決基本公共服務覆蓋不均、城鄉及區域間居民收入差距過大、絕對貧困尚未消除、社會保障體系不夠健全等社會領域的突出問題;切實解決環境遭受汙染、資源過度開發、生態趨於脆弱等生態領域的突出問題。

改革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體制機制。在進一步深化對欠發達地區區情特點和發展規律認識的基礎上,著力構建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加快改革步伐,切實解決統籌城鄉發展以及現代農業發展和新農村建設等方面的體制機制問題,切實解決生產要素和資源**形成機制不完善、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尚未形成等體制機制問題,切實解決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環境補償機制不健全等體制機制問題,切實解決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和主體功能區建設滯後、公共財政體系不夠健全等體制機制問題,切實解決體現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要求的幹部考核評價體系不夠完善、制度不夠健全等體制機制問題。

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工作作風。重點解決一些黨員幹部缺乏宗旨意識、大局意識、憂患意識、責任意識,作風漂浮、管理鬆弛、工作不紮實等工作不稱職問題;重點解決一些黨員幹部明哲保身、患得患失,安於現狀、墨守成規,高高在上、脫離群眾,「只當和尚不撞鐘,只佔位子不幹事」

等不作為問題;重點解決一些黨員幹部急功近利、追名逐利,弄虛作假、欺上瞞下,以權謀私、與民爭利等官德不正問題,不斷增強廣大黨員幹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努力開創欠發達地區又好又快發展的新局面

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化為謀劃發展的正確思路、領導發展的實際能力、促進發展的政策措施,開創欠發達地區又好又快發展的新局面,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成效的最好體現。

著力發展現代農業,夯實國民經濟基礎。按照高產、優質、高效、生態、安全的要求,促進農業又好又快發展。用現代工業的理念發展現代農業,用市場經濟的手段謀劃現代農業,立足農業和農村實際,積極發展設施農業、節水農業、生態農業和高效農業,推進農業產業區域化、集約化、規模化發展;培育戰略性主導產業和區域特色優勢產業,加快優勢產業帶建設,進一步扶持優質農產品生產基地和農副產品加工龍頭企業;加強耕地保護,創新耕作制度,改革耕作方式,實施農業綜合開發;完善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發展土地適度規模經營;深化農村金融體制改革,充分發揮金融在現代農業發展中的作用。

著力推進工業化,促進工業結構優化公升級。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推進資訊化與工業化融合。堅持把經濟發展建立在科技進步的基礎上,帶動工業化在高起點上加快發展;把推進新型工業化作為經濟發展的主攻方向和關鍵舉措來謀劃,在發展的各個方面、建設的各個環節自覺體現「高」、主動爭取「快」、努力實現「好」;注重工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優化資源配置,提高投入產出率;推廣應用先進適用技術,千方百計提高能源資源利用率,實現內涵式發展;防治汙染、節能減排、保護環境,實現經濟建設與生態建設和諧發展。

著力推進城鎮化,加快城鎮建設和發展。走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把加快城鎮化與城鄉發展一體化有機結合起來,統籌城鄉發展規劃,統籌城鄉產業布局,統籌城鄉基礎建設,統籌城鄉就業和社會保障,統籌城鄉社會事業,推進城鄉配套改革。堅持適度超前、合理布局、重點突出、梯度推進的城鎮化方針,把加快城鎮化與工業化、市場化、資訊化、國際化有機結合起來,堅定不移地實施中心城市帶動戰略,加快城市帶、城市圈建設步伐,推動城鎮化從單純城鎮建設向統籌區域產業布局、產業配套和城鎮基礎設施建設一體化轉變,從注重單體城市建設向城市帶建設轉變,增強城市的聚集、輻射、帶動功能。

著力解決民生問題,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解決民生為重點加快社會事業發展,把科學發展的成效體現在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體現在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和質量上。以實施具體的民生專案作為改善民生的重要載體,使為民興辦的實事讓社會認可、讓群眾滿意;通過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推進就業再就業、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加快扶貧攻堅、解決低收入群眾住房問題、維護社會穩定等一系枚舉措,加快和諧社會建設,早日實現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加強公共文體設施建設,促進文化事業從量到質都有乙個大的提公升和飛躍;進一步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實現民族和睦、宗教和順、社會和諧,不斷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

著力擴大開放,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進一步搶抓國際「西資東移」和國內「東產西移」等機遇,更好地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在擴大開放、擴大合作中,不僅要千方百計引進資金、引進專案、引進技術,而且應注重借鑑新的管理理念、新的體制機制,努力構建欠發達地區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著力建設生態文明,實現可持續發展。實施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封山禁牧、防護林培育、天然林保護等生態建設工程,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實施以保護水生態為中心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優化水資源配置,強化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深化水資源管理體制改革,健全水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建立統一配置、定額管理、建管並重的水資源管理體制;建設祖國西部生態屏障,高標準建設各類生態工程,加快生態經濟圈建設;完善環境規劃,強化環境執法,加大治理力度,努力在推動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同時實現山川更加秀美。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

科學發展觀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措施,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重要戰略任務。高等教育改革開放30年的實踐,深化了我們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為推動我國教育事業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提供了重要啟示。我作為1977年恢復高考第一批考入哈醫大的考生,30年來見證 參與哈醫大的發展變化...

科學發展觀心得

齊云芬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是一場深刻的觀念變革。而觀念的變革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在新舊觀念的反覆交鋒中才能完成。發展觀念的轉變,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發展思路,首先要轉變發展觀念。多年來,經濟增長方式沒有得到根本轉變,思想觀念是乙個重要原因。我們必須看到,在現實生活中,只重gdp增長而輕視環境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