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匯報

2022-10-21 23:39:12 字數 1513 閱讀 7598

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是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從今年10月開始,我校黨總支已經就如何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進行了動員和部署。這些天來,通過對科學發展觀的認真學習和深刻領會,對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有了進一步準確把握,思想上進一步統一,認識上進一步深化,行動上進一步增強。

下面就本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談些心得體會。

一、落實科學的發展觀要注重學生的可持續發展。作為教師要培養的是人材,而不是造就產品。產品一旦加工完成,它就不會改變;要說變,那就是磨損、消耗和毀滅。

而我們造就的人材不應該是一成不變的,他應該是可持續發展的。所以,教師要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著想,讓他們學會認知,學會生活,學會生存,學會做人,學會在實踐中不斷的充實和完善自己。我們不應該只為了今天的所謂的質量而肆意地加重學生的課業負擔,把學生僅有的微薄智力全部挖掘出來,讓「黔驢技窮」。

就像沒有計畫的亂開採礦產資源一樣,用幹吃盡,總有一天會枯竭的。我們要學會開發和合理地利用學生的智力,讓他們的智力在學習和活動中得到長足發展,而且為將來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必須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構建和諧社會需要的是高智慧型的複合型人材。教師要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德、智、體、美、勞各個方面都得到協調發展,而不能讓學生死讀書,讀死書,教師把落實新課程標準掛在嘴邊,而不落實在行動上,這樣,有礙學生的全面發展。

如果我們只注重學生的智育,而忽視其他各育,這樣是對學生身心的嚴重摧殘,同樣阻礙著學生智育的發展。他們只能成為書的奴隸,而不能成為書的主人,就不會把書本上的知識應用到未來的實踐中。教師要把課堂變成學生發展智力、培養能力的樂園,要讓學生愉快地學習,健康地發展。

三、落實科學的發展觀要注重學生個性的培養。我們在使學生全面發展的同時,要注意保護和培養學生的個性能力的發展,我們不能抹殺學生的個性,我們教育不能做成流水線工作,每個學生都有他的特點,人無完人,同時,也不是「壞學生」就沒有優點,我們教育的目的就是突出優點,提公升不足,努力做到使得學生能夠飛揚個性,同時各方面均衡發展。

四、落實科學的發展觀要體現以人為本的思想。以人為本是科學的發展觀的基本價值取向,也是我國改革與發展的核心思想。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是教育的根本任務所在,也是教育科學發展的根本目的。

作為一名初中教師,尤其是作為乙個班主任,要懂得因材施教,乙個班總會有優等生、「差等生」,我們不能要求前者會做基礎的東西就行,也不能要求後者要會很深奧的東西,就拿作業講,我們希望可以實行「分別對待」,成績好的我們可以要求他們鑽研深奧的題目,而成績一般的我們要注重基礎的練習,只有這樣,才成真正做到以人為本,因材施教,促進班級的整體提公升。

總之,作為教師要站在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的高度,自覺地按照科學的發展觀的基本要求,總結經驗教訓,結合學校實際,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思路,把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作為我們的首要任務。只有我們用科學的發展觀來指導和統領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才會取得優異的成績,我們的學生才會成為社會有用的人材。教師用實際行動落實科學的發展觀,這不僅是教育發展的需要,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需要。

學習科學發展觀匯報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關於第二階段工作情況匯報 各位領導 同志們 在街道黨工委的正確領導下,街道各機關支部 各社群 兩新 黨組織精心組織 認真謀劃,按照分析檢查階段的工作要求,認真召開民主生活會,形成班子分析檢查報告,分析檢查階段取得了預期成效。現將組織分析檢查階段活動開展情況匯報如...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十七大報告中提出,在新的發展階段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並指出,要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是對全黨同志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發出的新號召,提出的新要求。科學發展是乙個永恆的主題,科學發展觀具有長期的指導意...

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按照學院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方案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對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有了準確把握。通過學習實踐活動,使我深刻地感受到 深入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著力用科學發展觀武裝自己的頭腦,指導實踐,推動教學工作,進一步做好本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