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演講

2023-01-20 18:18:02 字數 2592 閱讀 1025

踐行科學發展鑄就高尚醫德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行們:

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既一脈相傳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科學發展觀本身就是在不斷的發展完善的理論,所以我們要不斷地反覆的學習它,最最重要的是把科學發展觀落到實處。

作為一名醫生,我們更需要科學發展觀來指導我們的實踐。我們的實踐是以活生生的人為基礎的,堅持「以人為本」的發展觀,要求我們處處為病人著想。我個人認為可能現在我們的醫療水平不是很高,硬體設施不是很好,但是我們首先必須明白一點,作為一名醫生,放在第一位的不是醫術,而是你的醫德,你的境界。

社會上很多人形容自己生活在水泥構築的城堡裡,常常唏噓人與人之間的日漸冷漠;他們抨擊世風日下人心不古,他們對舉著手術刀穿著白大褂的人有道聽途說的種種猜測……為什麼會有這種種猜測?為什麼白衣天使會墮落成白眼狼?為什麼醫患糾紛愈演愈烈?

為什麼老百姓看病會這麼難?我單單從醫生這方面來考慮,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醫德境界不高!醫術高明,醫德境界高尚的人才能成為一名優秀的醫生。

古之聖賢之人就說過;「夫醫者,非仁愛之士不可託也,非聰明達理不可任也,非廉潔淳良不可信也。」「凡大醫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惻隱之心,誓願普救含靈之苦。」

退伍軍醫畢淑敏的著名文章《拯救乳房》裡有一段精彩話語:你聽到過乙個醫生對病人說過感激的話嗎?

感謝你讓××練了技藝,增長了知識,雖然你死了,但你把經驗教訓留給了我,讓我發表了**,評上了職稱,漲了工資,娶了老婆,有了汽車和住房……這是畢淑敏借病人之口評述醫生。病人對醫生要有顆感恩的心,而醫生對病人更要有顆感恩的心,這是醫生境界昇華的一種體現。我從小在醫院長大,長大後又做了一名醫生,在醫院裡我接觸到了許許多多的癌症晚期病人,乙個人在面臨的死亡的時候,人性的善良的一面顯露無疑,有很多感人的事情讓我獲益匪淺,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醫學知識,也學到做人的真諦,而不只只是做醫生的真諦!

有這樣一句話特別的精闢;「死亡是成長的最後階段」!

王國維的《人間詞話》有一段很著名的話: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

」此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王國維相當深刻地描述了做事業和學問的三個階段,而這三個階段又是層層遞進的,以「無意而得之」的境界為最高。

哲學家馮友蘭在《新原人》中說:「我們可以把各種不同的人生境界劃分為四個概括的等級。它們是:

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前兩者是自然的產物,後兩者是精神創造。……自然境界幾乎不需要覺解;功利境界,道德境界,需要較多的覺解;天地境界則需要最多的覺解。道德境界有道德價值,天地境界有超道德價值。

」能達到天地境界的不是神仙佛祖,也得是像孔夫子、老子、莊子那樣的人,平常人難以企及。醫生是常人,只得按馮老先生的前三種境界論。

做學問按王氏分類法有三種,做人也有馮氏三境界。醫生是做人、做學問、做技術的職業,所以,我以為醫生也有三種境界。

第一境界是自然學習境界,也稱「用手治病」的境界。這是從醫的初級階段,也是以醫為謀生手段的階段,這是大多數基層年輕醫生達到的階段。這時,醫生的臨床經驗少、醫術有限,在老醫生的指導下工作,學習執行現成的診療常規,不出差錯,按部就班,循規蹈矩,還要不斷學習、應付考試。

雖然已開始學習分析病例特點,但缺乏因人而異的**措施,難以創新。

第二境界是敬業功利境界,也稱「用腦治病」、「用心治病」並用的境界。這時的醫生經驗豐富了,技術嫻熟了,能夠對病人做具體分析,抓住主要矛盾,優選診療方案,應用最新的研究成果,改進手術方式,提高療效;擔負繁重的醫療、教學、科研任務,處理醫患關係和諧;兢兢業業,功利心、上進心強,積極爭取逐級晉職稱。「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具有一定的創新精神,難達更高的水平。

第三境界是大醫精誠境界,即「無意而得之」的境界。這種醫生已了悟人生的終極價值,懷著一顆博愛之心,具有很高的人文修養,以人為本是其行動原則;醫術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看他們手術簡直是藝術享受;超越了功利,成了某領域的泰斗,使眾醫生高山仰止,其創新的一招一式被以其名命之,一言一論成了教科書上的學說和新理論。著名軍醫,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華益慰所達到的既是這種境界。

科學發展觀猶如茫茫大海中的燈塔,給我指明了方向,做醫生也是乙個在不斷發展的過程,把科學發展觀落到實處,對我的幫助太大了。我現在很清楚我處的實際階段,科學發展觀是立足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

社會呼喚名醫,病人不顧車馬勞頓、長途奔波,到處尋找名醫。人們崇敬名醫,期望能夠得到他們的服務。然而,達到第三種境界的名醫卻少而又少,可以說是鳳毛麟角。

在社會轉型時期,面對滾滾的商品經濟紅塵,醫生也如同常人一樣會迷茫、會失去方寸,其境界也會有波瀾起伏,要用佛家大雄之力才能矢志不移。但是,他們依然屬於素質高尚的人群!他們懷著一顆博大的仁愛慈心,驅病痛、挽生命於膏肓,並不斷地向更高的境界努力,終日惶惶,不敢懈怠治病救人的神聖職責!

不斷成長中的我們也要常常回首過去,想想當年我們是如何宣誓的:

健康所繫,性命所託。

當我步入神聖醫學學府的時刻,謹莊嚴宣誓:

我志願獻身醫學,熱愛祖國忠於人民,恪守醫德,尊師守紀,刻苦鑽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發展。我決心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維護醫學的聖潔和榮譽。救死扶傷,不辭艱苦,執著追求,為祖國醫藥衛生事業的發展和人類身心健康奮鬥終生。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十七大報告中提出,在新的發展階段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並指出,要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是對全黨同志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發出的新號召,提出的新要求。科學發展是乙個永恆的主題,科學發展觀具有長期的指導意...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總結

管理站黨支部 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領導小組辦公室 按照局黨委的統一安排和部署,管理站支部從2009年3月23日起參加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在局黨委的正確領導下,支部嚴格按照學習要求,緊密結合實際,圓滿完成了學習實踐活動的各階段任務,現將主要情況總結如下 一 學習實踐活動的基本做法和主要成效 一...

煤質運銷科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測評情況彙總 1 對支部開展深入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情況的評價 1 滿意 13 2 基本滿意12 3 不滿意 4 2 對白龍礦進一步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的意見建議中層以上黨員領導幹部 1 認真組織細心安排積極參與礦黨委的學習活動 2 加大安全設施投入。普通黨員 1 認真按黨委安排,多組織黨員集體學習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