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科學發展觀案例

2022-06-01 17:48:04 字數 1558 閱讀 2591

教職工聘任制試點工作實施與改進

溫二十五中邵劍東

一、 案由

在龍灣區教育局的統一部署下,溫二十五中成為龍灣區2008學年學校教職工聘任制工作試點單位,我校聘任制工作經歷了宣傳學習和具體實施兩個階段,到2023年8月底,聘任制試點的各項工作已經圓滿結束。認真總結反思聘任制試點階段的各項工作,對深化教育改革,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全面推進學校的各項工作,進一步完善教職工聘任制工作具有重要的意義。

二、實踐舉措

(一) 宣傳發動

為了更好的做好教職工聘任制試點工作,加強對這項工作的組織領導,學校在2023年5月成立了以吳一輝校長為組長的學校教職工聘任工作領導小組,成員有黨、政、群及教師代表組成。負責學校教職工聘任的組織管理協調工作,負責處理教職工在競聘考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領導小組成立後就馬上投入前期工作,組織全校教職工學習龍灣區教育局有關學校聘任制試點工作的意見和精神,使全校教職工對教職工聘任制工作的目的,意義有清醒的認識,以良好的心態,出色的工作業績迎接和參與各工作崗位的競聘中。

在宣傳學習的基礎上,學校組織精幹力量,通過深入調研和廣泛徵求意見,結合《溫州第二十五中學目標考核辦法》,科學、民主地編制了《溫州第二十五中學定編定崗方案》和《溫州第二十五中學教職工聘任制條列》。在2023年6月底,學校為教職工聘任工作再次召開動員學習會,詳細地介紹學習了學校聘任制工作的相關檔案,讓全體教職工了解學校的競聘崗位,競聘的程式。為了真正體現聘任制工作的雙向選擇,全體教師還填寫了聘任意向書,做為教職工聘任時的重要依據。

(二) 操作實施

2023年8月是學校聘任制試點工作的操作實施階段,學校本著雙向選擇、擇優錄用的原則,採用二級聘任的方法,開展聘任制工作。學校教職工聘任工作領導小組根據《溫州第二十五中學定編定崗方案》、《溫州第二十五中學教職工聘任制條列》、聘任意向表及上學年的考評情況,提出各工作崗位的聘任名單,校長根據聘任名單首先聘任各科室主要負責人和段長的聘任人選;各科室的主要負責人確定科室副主任和幹事人選;各年級段長確定副段長,並在政教處的協助下確定班主任人選;教務處協助年級段確定各學科的教師人選;總務處負責後勤各工作崗位的人選。最後由校長聘任各工作崗位的人員。

根據以上程式聘任的教職工是一聘人員。全校教職工共115人,一聘教職工有97人,二聘教職工7人,今年新調入和分配的教師8人不在聘任之列,屬於落實工作物件,請病、產假的3人,一聘率為84.3%,符合聘任制工作的規定。

三、實踐啟示

(一)存在問題

1.溫二十五中在建校初曾經搞過聘任制工作,由於各方面的原因,聘任制工作不了了之,這在一定程度上麻木了教職工的思想,雖然這次的聘任制工作學校引起了高度的重視,召開了幾次動員大會,進行了充分的宣傳,但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部分教師對聘任制工作的操作和結果還是不理解。

2.由於是試點工作,時間比較緊,相關的制度和配套措施還很不完善,聘任結果的作用還是比較有限。

(二)幾點建議

1.加強聘任制工作的制度建設,完善相應的配套措施,完善校際間的教師交流,規範落聘教職工的安排。

2.重視聘任制工作的宣傳,不僅要重視聘任前的宣傳,更要重視對聘任結果的宣傳,特別要重視對聘任制工作產生各種正面效果的宣傳,使聘任制工作深入人心,減少實施的阻力,全面推進聘任制工作的實施,加快學校辦學的改革。

溫州市第二十五中學

2023年9月

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按照學院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方案的要求,我認真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重大意義,對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有了準確把握。通過學習實踐活動,使我深刻地感受到 深入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著力用科學發展觀武裝自己的頭腦,指導實踐,推動教學工作,進一步做好本職工作...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

十七大報告中提出,在新的發展階段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並指出,要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是對全黨同志深入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發出的新號召,提出的新要求。科學發展是乙個永恆的主題,科學發展觀具有長期的指導意...

科學發展觀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土木0807 魏文傑 通過 學習科學發展觀,加強學科建設,提公升專業內涵,培養高素質人才 的黨課學習,使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 理論和 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