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2021-08-31 03:32:26 字數 1739 閱讀 5821

我按照黨組織的計畫,認真學習了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進行了實踐,下面我談談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幾點心得體會:

一、進一步理解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

科學發展觀是指導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科學的思維理念。科學發展觀的內涵極為豐富,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發展各個領域,既有生產力和經濟基礎問題,又有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問題;既管當前,又管長遠;既是重大的理論問題,又是重大的實踐問題。它的基本內涵是:

一是堅持發展這個主題;二是全面發展;三是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所謂堅持發展,就是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所謂全面發展,就是要著眼於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生態等各個方面的發展;所謂協調發展,就是各方面發展要相互銜接、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所謂可持續發展,就是既要考慮當前發展的需要,滿足當代人的基本需求,又要考慮未來發展的需要,為子孫後代著想。

二、科學發展觀應源於實踐、高於實踐

以解放思想為先導,思想是人類的靈魂。真正做到深入學習、理論武裝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善於實踐不斷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貫穿學習實踐活動始終。思想是行動的嚮導。

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把解放思想作為我們的方向,只有朝這個方向不斷的努力,才能實現我們的目標。同時要深刻學習理解和全面、完整、準確的把握認識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和科學內涵,這就是用科學發展觀來指導工作。因此,必須加強對科學發展觀全面深入的學習,以利建立科學工作理念,形成廣泛工作共識,確定正確工作方法。

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須特別倡導學以致用的學風,真正落實於實踐、貫徹於實踐、指導於實踐。通過學習科學發展觀,加深了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和認識,明確了我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和途徑。

三、如何伸入學習科學發展觀

1.堅持深鑽細研真領會。在學習過程中,不能浮光掠影,走馬觀花,滿足於檔案文章讀過了,基本觀點了解了,掌握得也差不多了,而不願深鑽細研,導致學得不深,學得不透,難以致用。必須把學習實踐活動當作首要政治任務,牢牢抓在手上,時時放在心上,真正落實在行動上。

2.堅持全面掌握學完整。必須堅持對科學發展觀進行全面學、系統學,切忌「只見樹木,不見森林」,滿足於淺嘗輒止,片面掌握,一知半解。要通過深入學習和實踐,把握發展規律、創新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深入領會。

3.堅持追根溯源悟深透。學習科學發展相關理論,不能滿足於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要尋理論之根,溯實踐之源,在厚重的歷史感和鮮明的時代感中體悟其真諦,從而深刻認識科學發展觀的時代背景、實踐基礎、理論創新價值和實踐指導意義;深刻體會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是立足我國基本國情,總結我國發展實踐,適應新的時代要求所作出的正確選擇,並為之而努力實踐,創造良好的工作業績。

4.堅持聯絡實際求實效。要以求真的精神,深入鑽研原著;要以務實的態度,深入社會生活。不能滿足於從書本到書本,從理論到理論,必須從生動的實踐中領悟其科學性和真理性。

要聯絡自身思想和工作實際,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堅決糾正一切偏離科學發展觀的行為,努力把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轉化為促進發展的科學思路和實際能力。

四、科學發展觀必須落與實處

作為一名黨員,一名技術工作者,學習科學發展觀,更要結合自身實際情況,把學習科學發展觀與當前各項工作結合起來,著力提公升我們的理解力、執行力、操作力、創新力、融和力和組織力。要結合自身實際,堅決貫徹執行黨委的決定,認真查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分析原因,總結經驗教訓,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舉措和辦法;要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率,優化發展環境;要把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與工作結合起來,繼續解放思想,用發展的思路和改革的辦法解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著力提公升我們的工作能力和服務水平,為實現公司又好又快的發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上海同豐工程諮詢****

黨員:年月日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袁海鈿2009年10月14日,我校聿懷中學召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動員大會,通過第一階段的學習,使我開闊了眼界,加深了思想認識,提公升了理論水平,提高了政治覺悟。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深入領會 認真總結,主要心得如下 一 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內涵。科學發展觀從其本質上看,就是人本的 全面的 協調...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要上下一致認真落實新的評價體系。現在,大部分教師通過學習和實踐,基本上建立了發展教育 發展學生的新思想,掌握了先進的教學手段,但新思想新理念很難貫徹落實,注重結果的評價體系是發展教育和發展學生的瓶頸。目前,最時新的教學方法是科學 法,這種方法,注重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為主體,能使學生在自主 活動的過程...

科學發展觀學習心得

二 學以致用,踏踏實實幹好本職工作 學習是工作之基 能力之本 水平之源。必須要堅持勤奮好學 學以致用。稅務工作在當前新形式下發生日新月異變化,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行業的不斷延伸,出現很多新情況新問題,很多問題僅僅依靠以往的工作經驗不足以解決,所以,學習對我們來說更加重要。不僅要從書本中 從媒介上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