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壓患者社群健康教育的效果觀察

2023-01-15 15:24:05 字數 983 閱讀 2278

作者:宋梅芳

**:《中國現代醫生》2023年第33期

[摘要] 目的**社群健康教育對改善老年高血壓患者認知水平、衛生行為和**效果的作用。方法對我社群60歲以上高血壓患者有計畫地實施系統的健康教育,隨訪比較健康教育干預前後患者認知水平、衛生行為和血壓控制程度。結果教育前後調查物件各項知識知曉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p

[關鍵詞] 老年高血壓; 社群健康教育; 健康行為

[中圖分類號] r544.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9701(2009)33-94-02

高血壓的社群防治已成為當前我國社群衛生服務工作的重要內容之一。為提高社群居民及高血壓患者的自我保護意識,探索實際有效的高血壓社群防治模式,2023年6月,我們對健康查體篩選出的75例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進行為期2年的健康教育,取得滿意效果。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 一般資料

2023年6月健康查體篩選出的75例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高血壓診斷標準。男52例,女23例,年齡60~81歲。文化程度:

高中以上20例,初中及以下55例。幹部19例,工人31例,農民25例。

1.2 方法

健康教育和社群干預的內容:①高血壓知識的教育:讓患者熟悉高血壓的主要危險因素和常見併發症,了解自身疾病的性質及其發生、發展的規律,同時讓患者明白自己的責任和義務,發揮主觀能動性,採取正確的就醫行為和遵醫囑行為,增加患者對醫囑的依從;②服藥指導:

讓患者了解藥物的**作用、***以及注意事項;③行為和心理指導:包括合理的膳食指導、運動、生活方式和心理指導,針對患者自身危險因素情況制定相應的飲食原則、運動專案和時間等,幫助其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④生活指導:提倡規律生活,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做到勞逸結合,避免過於緊張、勞累;⑤運動指導:

提倡做漸進式有氧運動,如散步、慢跑、太極拳、氣功等。運動量大小以無主觀症狀(如心悸、呼吸困難或心絞痛)為原則,並教會老年人通過自查心率計算運動量是否適宜(心跳+年齡=170),使他們掌握適合本人身體情況的運動方式和運動量。

59例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社群護理體會

2 4 用藥指導根據患者文化程度的不同,一定要反覆的向患者及家屬講解高血壓病終身服藥及遵醫囑按時服藥的重要性,詳細介紹藥物的 作用,告知用藥期間的各項注意事項,熟悉各種降壓藥物的使用方法及毒 注意觀察療效和用藥的不良反應。有條件最好教會患者自己測量血壓,以便及時了解血壓控制情況,做到適當增減藥物和及...

社群高血壓患者的健康教育和指導

健虛天地 年第 卷第 期健康天地 摘要 目的 研究健康教育和指導對高血壓患者的影響。方法 在社群隨即抽取 名高血壓患者,隨機分成 組和對照 組各 例,其中對 組採用健康教育。結果 組的總有效率為 對照組總有效率為 結論 健康教育是控制社群 高血壓患者的有效方法。關鍵詞 社群高血壓 健康教育 指導 高...

社群護理干預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作用與意義

南京新街口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江蘇南京210003 摘要 目的 社群護理干預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作用與意義。方法 以我社群196名老年高血壓患者為研究物件,對其實施以健康教育 用藥指導 自我血壓監測 膳食管理及運動指導為主要內容的護理干預措施,比較干預前後患者血壓 依從性及生活質量間的差異。結果 經過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