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健康教育處方

2023-01-16 13:51:05 字數 1366 閱讀 7713

一、情緒穩定,心平氣和,生活有規律,每日至少睡八小時,而且安排午睡時間。

二、參加力所能及的體力勞動和適當的體育活動,如散步、慢跑、打太極拳、做廣播操等,這有助於降低血壓。

三、限制食鹽,每日最多不得超過五克。

四、禁止吸菸。

五、肥胖者應適當減輕體重。

六、性生活有節制。

七、適當服用鎮靜劑及按醫生規定堅持服用降血壓藥物。

八、如發現病人表現反常,即不要讓其起床。應及時觀察呼吸、脈搏及瞳孔,並及時急救中心**120。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應注意什麼?

1、限制鈉鹽的攝入。飲食應以清淡為宜,少吃鹹食。吃鹽過多,會使血管硬化和血壓公升高。每天吃鹽應在5克以下為宜。

2、少吃動物脂肪。動物脂肪膽固醇含量高,可加速動脈硬化。如肝、腦、心等應少吃。

3、少吃甜食。甜食含糖量高,可在體內轉化成脂肪,容易促進肥胖和動脈硬化。

4、戒菸忌酒。有菸酒嗜好的患者,會因菸酒過多引起心肌梗塞、腦中風等。

5、宜多食含鉀食物。鉀在體內能緩解鈉的有害作用,促進鈉的排出,可以降壓。含鉀的食物有:

豆類、番茄、乳品、海帶、鮮蘑菇及各種綠葉蔬菜,水果有橘子、蘋果、香蕉、梨、菠蘿、獼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6、宜多食含蛋白和維生素的食物。如魚、牛奶、瘦肉、豆製品等。

7、多食含鈣食物。美國醫學專家認為,高血壓患者每天堅持食人高鈣食物,能有明顯的降壓效果。含鈣的食物有:奶製品、豆製品、花生、紅棗、海帶、黑木耳、核桃、魚等。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宜忌

1、碳水化合物食品

適宜的食品——公尺飯、粥、面、麵類、葛粉湯、芋類、軟豆類

應忌的食品——番薯(產生腹氣的食品)、幹豆類、味濃的餅乾類

2、蛋白質性食品

適宜的食品——脂肪少的食品(嫩肉肉、牛、豬的瘦肉、白肉魚)、蛋、牛奶和牛奶製品(鮮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製品(豆腐、納豆、黃豆粉、油豆腐、青菜絲豆腐)。

應忌的食品——脂肪多的食品(牛、豬的五花肉、排骨肉、鯨魚肉、鯡魚、鰻魚、金槍魚等)、加工品(香腸等)。

3、脂肪類食品

適宜的食品——植物油、少量奶油、沙拉醬。

應忌的食品——動物油、生豬油、燻肉、油漬沙丁魚

4、維生素、礦物質食品

適宜的食品——蔬菜類(菠菜、白菜、胡蘿蔔、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黃瓜等纖維少的),水果類(蘋果、桃、橘子、梨、葡萄、西瓜等),海藻類、菌類、水果類、蔬菜類生吃會產生腹氣,必須軟煮或做成醬。

應忌的食品——纖維硬的蔬菜(牛旁、竹筍、玉公尺)、刺激性強的蔬菜(香辛蔬菜、如芥菜、蔥、芹菜類)。

5、其他食品

適宜的食品——淡紅茶、酵母乳飲料。

應忌的食品——香辛料(辣椒、芥末、咖哩粉、酒類飲料、咖啡、濃紅茶等)、碳酸飲料、鹽漬食品(鹹菜類、鹹鮭魚、鹹魚子、腥魚子、糖醬油煮的菜、醬菜類)。

高血壓健康教育

尊敬的患者 一 合理膳食 要養成健康規律的飲食習慣,不可暴飲暴食。一 控制能量的攝入,肥胖者宜減輕體重。建議您多食雜糧粗糧,食復合醣類,如 澱粉 玉公尺,少食葡萄糖 果糖及蔗糖。二 限制脂肪的攝入。宜選用植物油,如 豆油 麻油 菜油 玉公尺油 葵花籽油 花生油,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高的食物,如...

高血壓健康教育宣傳

一 高血壓 1 高血壓的飲食調控原則 1 控制總能量的攝入,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2 補充適量的蛋白質 每日1g kg,多選食豆腐及豆製品 脫脂牛奶 酸牛奶 魚蝦類。3 減少脂肪,限制膽固醇 多吃植物油,限制動物脂肪攝入。4 進食多醣類食物,限制單醣 葡萄糖 麥芽糖 和雙醣 蔗糖 的攝入,多吃高纖維膳...

高血壓健康知識教育

高血壓病是乙個需要長期堅持 的疾病,不僅需要藥物 而且需要結合非藥物的 非藥物的 在對高血壓病的 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且不可小視之。具體包括改善生活飲食方式,消除不利於心理及身體健康的行為及習慣,達到減少加重高血壓及其它心血管病的危險。1 堅持有氧運動 研究表明長期有氧運動有利於血壓降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