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健康教育

2023-01-08 08:03:05 字數 1365 閱讀 9088

尊敬的患者:

一、合理膳食

要養成健康規律的飲食習慣,不可暴飲暴食。

(一)、控制能量的攝入,肥胖者宜減輕體重。建議您多食雜糧粗糧,食復合醣類,如:澱粉、玉公尺,少食葡萄糖、果糖及蔗糖。

(二)、限制脂肪的攝入。宜選用植物油,如:豆油、麻油、菜油、玉公尺油、葵花籽油、花生油,少吃或不吃動物脂肪和膽固醇高的食物,如:

動物內臟、油炸食品等。可選食一些具有降脂作用的食物,如海帶、海參、芹菜等。

(三)、適量攝入蛋白質。建議您每週吃2-3次魚類蛋白質,可多吃海魚:①降低膽固醇 ②抑制血栓形成,防止中風 ③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防止高血壓併發症。

如高血壓合併腎功能不全時,應限制蛋白質的攝入。

(四)、多食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

牛奶、酸牛奶、蝦皮。建議您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

(五)、限制鹽的攝入量:每日食鹽總量應控制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食鹽約為6g)。適當的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水鈉瀦留。

(六)、多食新鮮蔬菜、水果,維生素c能降低膽固醇,每天吃新鮮蔬菜不少於8兩,水果2至4兩。

二、適當休息與活動

您需要適當地休息和充分地睡眠,注意生活起居有規律,不宜過度勞累,不宜看情節恐怖、緊張的電影電視;選擇合適的運動如散步、氣功、太極拳等,運動時您應注意:運動量不宜太大,以運動後心率增加不超過20次/分,休息15—30分鐘後恢復正常為宜,且要循序漸進增加活動量。

三、戒菸限酒

(一)、吸菸可加速動脈粥樣硬化,引起血壓公升高。吸菸者易患惡性高血壓,而且菸葉中尼古丁影響降壓藥的療效,不利於高血壓的**。

(二)、過量飲酒與血壓之間存在劑量—反應的關係,隨著飲酒量的增加,收縮壓和舒張壓也逐漸公升高,過度飲酒還有導致中風的危險。我國高血壓防治指南建議男性每日飲酒不超過30mg(約1兩白酒),女性應不超過20mg。

四、用藥指導

(一)、必須堅持長期用藥,不可隨便減量或停藥,並了解藥物的作用及***。應用排鉀利尿劑時注意低血鉀的出現,卡托普利有乾咳、味覺異常、皮疹等***。當出現***時應及時報告醫生,我們也會嚴密觀察您的病情變化。

(二)、應用降壓藥物過程中,您應注意在從坐位、臥位或蹲位起立時,動作應盡量緩慢,特別是夜間起床小便時更要注意,應在徹底清醒的狀態下再開步走(做到三個半分鐘:晚上醒來眼睛睜開半分鐘、在床上坐半分鐘、床邊站立半分鐘,再開步走),避免體位性低血壓引起暈厥。

五、心理平衡

緊張、激動、發怒、情緒不穩,都是使血壓公升高的誘因,所以您需要保持心情平和,避免情緒激動及過度緊張、焦慮,遇事要沉著冷靜,當有較大的精神壓力時應向朋友、親人交談、傾訴,聽些輕**或寄情於花卉,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從而維持穩定的血壓。

祝您早日**

高血壓健康教育宣傳

一 高血壓 1 高血壓的飲食調控原則 1 控制總能量的攝入,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2 補充適量的蛋白質 每日1g kg,多選食豆腐及豆製品 脫脂牛奶 酸牛奶 魚蝦類。3 減少脂肪,限制膽固醇 多吃植物油,限制動物脂肪攝入。4 進食多醣類食物,限制單醣 葡萄糖 麥芽糖 和雙醣 蔗糖 的攝入,多吃高纖維膳...

高血壓健康知識教育

高血壓病是乙個需要長期堅持 的疾病,不僅需要藥物 而且需要結合非藥物的 非藥物的 在對高血壓病的 過程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且不可小視之。具體包括改善生活飲食方式,消除不利於心理及身體健康的行為及習慣,達到減少加重高血壓及其它心血管病的危險。1 堅持有氧運動 研究表明長期有氧運動有利於血壓降低。高...

高血壓健康教育知識

1 什麼是高血壓?高血壓有哪些分類 高血壓病是指在靜息狀態下動脈收縮壓和 或舒張壓增高 140 90mmhg 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謝紊亂以及心 腦 腎和視網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質性改變,以器官重塑為特徵的全身性疾病。休息5分鐘以上,2次以上非同日測得的血壓 140 90mmhg可以診斷為高血壓。高血壓按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