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健康行為的社群護理干預措施研究進展

2023-02-12 13:45:03 字數 904 閱讀 5167

作者:白樹美

**:《中國實用醫藥》2023年第31期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方式的改變,高血壓的發病率呈明顯上公升趨勢,我國現有高血壓患者160,000,000[1]。由於高血壓可引起心、腦、腎等重要臟器的嚴重併發症,且早期患者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因此高血壓被稱為「無聲殺手」。高血壓的發病與精神過度緊張、肥胖、吸菸、酗酒、高鈉飲食等不良生活方式有關[2]。

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高血壓聯盟高血壓**指南及中國高血壓**指南中均提出:運動、降低體質量、限鹽、戒菸等非藥物**法需作為高血壓的基礎**[3]。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高血壓的重要危險因素,醫院內的健康教育在高血壓患者建立健康行為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由於受多種因素的影響,醫院內的健康教育是遠遠不夠的,社群護理干預是護理工作的延續,通過採取綜合的護理干預措施,指導並幫助患者建立健康的行為模式,從而達到自我預防,自我護理,有效控制血壓、預防併發症的目的,現結合有關文獻綜述如下。

1 健康行為干預的理論基礎

1.1 知信行理論(kabpmodel) 知信行理論是改變健康相關行為的基本模式之一。這一理論認為:衛生知識和資訊是建立積極、正確的信念與態度,進而改變相關行為的基礎,而信念和態度是行為改變的動力。

高血壓患者對於相關知識的掌握可以增加患者對生活方式的改變及藥物**的依從性。

1.2 健康信念模式(hbm) 在hbm模式中,健康行為的採納與患者對疾病威脅的認知、對健康行為益處和障礙的認識以及社會人口學因素和社會支援有關。分析以上因素,對患者護理措施要個體化,**有責任和患者一起促進其生活方式的改變和控制自理活動。

1.3 健康促進模式(hpm) 健康促進模式通過分析健康促進行為的決定因素來解釋人們採用或不採用健康行為的原因。在此模式中,健康促進行為的決定因素被分為認知感受因素(個人想法)、影響因素、行為意向。wu等[4]運用此模式對台灣青少年的體育鍛煉行為進行了研究,取得滿意效果。

社群高血壓患者的健康教育和指導

健虛天地 年第 卷第 期健康天地 摘要 目的 研究健康教育和指導對高血壓患者的影響。方法 在社群隨即抽取 名高血壓患者,隨機分成 組和對照 組各 例,其中對 組採用健康教育。結果 組的總有效率為 對照組總有效率為 結論 健康教育是控制社群 高血壓患者的有效方法。關鍵詞 社群高血壓 健康教育 指導 高...

高血壓患者心理護理措施

摘要 面向高血壓患者展開心理護理,能夠深入了解高血壓病的危害,想要穩定血壓就要堅持 和運動。通過明確患者的教育需要,確定健康目的,強化教學內容,確定教育手段,實施教育安排,實行效果評定,都是 高血壓的重要方法。高血壓病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是一種以動脈壓公升高為特徵,可伴心臟 腦 腎等器官功能性或器...

59例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社群護理體會

2 4 用藥指導根據患者文化程度的不同,一定要反覆的向患者及家屬講解高血壓病終身服藥及遵醫囑按時服藥的重要性,詳細介紹藥物的 作用,告知用藥期間的各項注意事項,熟悉各種降壓藥物的使用方法及毒 注意觀察療效和用藥的不良反應。有條件最好教會患者自己測量血壓,以便及時了解血壓控制情況,做到適當增減藥物和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