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裂解裝置油漿幫浦密封安全執行分析

2023-02-12 13:45:04 字數 1169 閱讀 8714

作者:崔哲

**:《中國化工**·上旬刊》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石油化工產業中催化裂解裝置是其重要的生產裝置,而在催化裂解裝置中油漿幫浦的執行又關係到整個裝置的長週期執行。本文主要對催化裂解裝置油漿幫浦密封安全性進行了分析,希望能夠為中國石油化工產業的安全、長週期執行提供所需建議。

關鍵詞:催化裂解裝置;油漿幫浦;密封安全;執行分析

在中國石油化工產業生產過程中時常會發生一些故障,這就對化工產業的生產效率以及工作人員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威脅。經過長期研究發現機幫浦的機械密封故障是造成裝置執行不穩定的諸多因素之一,為此,不斷的改進密封技術,以此保證催化裂解裝置的執行穩定性。

1 串聯式機械密封沖洗方案的介紹

由於自沖洗密封系統要求介質是清潔的流體,而油漿幫浦輸送的介質含有一定催化劑,遂不能使用自沖洗密封,需採用外沖洗。而介質洩漏的原因一般有兩個方面:①相鄰結合面有間隙;②密封兩側有壓力差。

消除任何乙個因素都可以減少或組織洩露事故的發生,所以需要密封系統在一定的壓力和溫度範圍內具有良好的密封性,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自動補償的特性,串聯式機械密封不但本身擁有單級機械密封的作用,同時還相當於多了一道保險,如果第一級密封失效,介質必然會從第一級洩露出來,這時第二級密封仍可對介質起密封作用,確保安全生產和穩定執行。

在催化裂解裝置執行中,雖然油漿幫浦內的二級密封不會直接與相關的密封裝置進行接觸,但是其在執行中的狀態卻會對以及機械密封造成重大的影響。例如,當二級密封中的溫度較高時,可能就會將溫度傳遞到一級機械密封裝置中,從而造成一級機械密封裝置的壽命降低。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的出現,串聯式機械密封在執行過程中就必須選擇合適的密封方案,以提公升二級機械密封裝置的使用壽命。

鑑於油漿幫浦的特殊介質,且為了能夠保證二級密封裝置的執行週期,建議使用plan32+53a+62方案。plan32機械密封沖洗系統適用於含固體顆粒或汙染物的場合中,適當、清潔、冷卻的外部沖洗液可以大大改善密封環境,起到降低密封腔的工作溫度、提高密封腔的工作壓力。作用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①帶走密封腔室的熱量;②隔離幫浦送介質;③增加密封腔室壓力、降低蒸汽壓;plan53a機械密封沖洗系統由具有隔離液的串聯密封或雙端麵密封組成,密封罐在有一定壓力(一般高於被密封介質壓力的10%)的條件下工作,plan53a外接壓力源、內建盤管冷卻、並設有壓力、液位等報警指示裝置;plan62一般用於靜環的沖洗,防止焦化,沖走動態元件附近的不想要的雜質。其作用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帶走密封腔室的熱量,二是沖走密封元件上雜質。

催化油漿方案

催化油漿減壓深拔生產大密度蠟油和普信道路瀝青方案 草 1 原料性質及物料平衡 1.1 催化油漿性質 方案依供方提供的催化油漿分析資料為依據,其一般性質和實沸點蒸餾見表1.1 1。表1.1 1催化油漿性質 1.2 物料平衡,見表1.2 1。表1.2 1專案物料平衡表 2 工藝流程說明 2.1 工藝流程...

DCC廠催化裂解裝置2019停工方案

第四次檢修 編制 邵洪文馮勤勇 藍星石油 大慶分公司煉油分廠dcc工段 2011年8月 煉油分廠 dcc催化裂解裝置停工方案 第一節停工原則及要求 一 總則 1 停工前組織有關人員認真學習 停工方案 建立嚴密的組織機構,責任落實到個人。2 樹立 安全第一 的思想,堅決執行各項安全規定,嚴防事故發生。...

裂解進樣裝置

裂解色譜方法也有一些侷限性,例如 1 由於裂解反應十分複雜,影響裂解反應的因素多,要精確的按設定條件控制裂解反應在技術上尚有一定的困難。實驗結果受儀器 主要是裂解方式和裂解器結構 和操作條件的影響頗大,定量分析時尤其如此。2 裂解譜圖與樣品的組成和結構之問的關係比較複雜。它們的對應性遠非物理方法那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