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心理護理措施

2021-03-04 02:48:17 字數 1018 閱讀 7971

摘要:面向高血壓患者展開心理護理,能夠深入了解高血壓病的危害,想要穩定血壓就要堅持**和運動。通過明確患者的教育需要,確定健康目的,強化教學內容,確定教育手段,實施教育安排,實行效果評定,都是**高血壓的重要方法。

高血壓病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是一種以動脈壓公升高為特徵,可伴心臟、腦、腎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質性改變的全身性疾病,高血壓的**迄今尚未闡明,主要與年齡大小、職業屬性、所在環境、遺傳基因、食鹽量及體重因素相關,普遍認為,高階神經中樞功能下降在併發症中佔重要地位,而體液、內分泌因素及腎臟等也在併發症中呈現。經常反覆的過度勞累與精神刺激使大腦皮層功能混亂,從而影響了對大腦皮層下血管舒縮中樞的正常執行,形成了以血管收縮帶來的神經衝動為主導的興奮中樞,最終導致細小動脈痙攣,外周血管產生阻力,血壓公升高。

1心理護理

1.1心理指導高血壓患者應注意勞逸結合、保持心情舒暢,尤忌大發脾氣。高血壓患者精神緊張、情緒激動、不良刺激等因素均與本病密切相關。

根據患者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心理疏導。讓患者解除由疾病伴隨而來的不愉快情緒和各種顧慮,積極配合**。同時,讓病人了解控制血壓的重要性,幫助病人訓練自我控制的能力,參與自身**護理方案的制訂和實施,指導病人堅持服藥,定期複查。

1.2建立良好的護患關係要尊重、理解、幫助患者,耐心講解住院規則以及周圍環境等。針對有些患者的心理障礙,要耐心主動地給予開導,使患者心情愉快,感覺到像在在家中一樣。

視患者為家人,從而使雙方產生信任、理解,對患者不論身份地位高低均應同等對待。生活恢復期病房可配電視等以分散患者注意力是生活富有更多的新鮮氣息,增強患者對生活的憧憬與熱愛和增強與疾病作鬥爭的信念,幫助患者盡快恢復。

2護理措施

2.1積極**原發病高血壓有原發和繼發兩種,根據**不同確定不同的**方法,按照醫囑適當服用降壓藥。按時測量血壓,保證血壓的穩定性。

切忌血壓不能降得太快,太低,患者如果有高血脂或糖尿病的病症需要通過醫生的指導持續服用相關藥物。現在,醫治高血壓病的主要方法還是服用降壓藥物,因為高血壓病是慢性病的一種,病程時間長,發展速度慢,要配合長期服藥,所以,在服藥過程中要重視對藥物***的分析,同時使用對應的方法,防止不良事件發生。

高血壓患者心理狀況及保健護理措施分析

中圖分類號 r843.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5 0515 2010 010 0072 01 原發性高血壓是以血壓公升高為主要臨床表現伴或不伴有多種心血管危險因素的綜合症,是多種心 腦血管疾病的重要 和危險因素,影響重要脹器,如心 腦 腎的結構與功能,最終導致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迄今仍是...

心理護理在高血壓患者中的護理效果研究

作者 劉芬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 心理護理在高血壓患者中的護理效果。方法 選取2012年5月至2014年3月我院收治的108例高血壓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將108例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每組各54例,觀察組患者在常規的護理模式的基礎上進行心理護理,對照組患者只進行常規的...

高血壓腦出血患者在ICU護理措施及方法

摘要 目的 高血壓腦出血在icu的護理措施與方法。方法 回顧性分析對2007年9月 2011年9月在我院icu住院 的的53例的高血壓腦出血患者的護理措施與方法進行總結。結果 53例的高血壓腦出血患者中,45例患者好轉出院,病情惡化5例自動出院,死亡3例,好轉率為84.91 結論 加強對高血壓腦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