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應注意

2022-09-18 21:33:05 字數 1037 閱讀 9840

明確診斷的高血壓患者,建議盡量的避免吸菸和飲酒。吸菸降低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並增加血液凝塊的風險,而且,抽菸以後,血液的粘稠度,再加上血管內壁的損傷,很容易引起血栓,導致心肌梗死的發生。長期飲酒還可能使血脂水平公升高、動脈硬化;增加心、腦血管發生的危險;增加患高血壓、中風等危險。

高血壓患者建議耐心**,堅持用藥,平穩降壓,定期的復測血壓,指導**。

飲水要注意時機,如早晨起床前,每餐吃飯前(1小時)和就寢前。每天最好不少於2000毫公升,有效控制高血粘。

選用能稀釋血液的食物

這些食物有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栓形成,控制高血粘的有山楂、黑木耳、大蒜、洋蔥、青蔥、柿子椒、香菇、士多啤梨、菠蘿、檸檬等;具類似阿司匹林作用的抗凝食物有山楂、西紅柿、紅葡萄、橘子、生薑;具調脂作用的有山楂、螺旋藻、芹菜、胡蘿蔔、魔芋、紫菜、海帶、馬齒莧、核桃、玉公尺、芝麻、蘋果、獼猴桃等。

合理的飲食搭配

少食動物內臟及動物脂肪,少吃油炸食物,晚餐不宜多食葷腥厚味食物,少食甜食。平時宜吃清淡的食物,以素為主,粗細糧搭配,能起到控制高血粘的作用。

多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

多食大豆及豆製品、禽蛋、魚類。有利於改善血液粘稠度,是血栓不易形成。

1、控制熱能攝入每餐不要過飽,因為飽食可使高血壓患者的血管舒張調節功能降低,從而引起血壓的顯著波動。

2、適當限制鈉鹽的攝入量 who已建議每人每天食鹽攝入量以低於5克為宜,同時要少吃醃、薰食品以及醬油、味精等含鈉高的食物。

3、適當限制脂肪和膽固醇

4、可適當吃些魚和大豆以及製品,多食含鉀、鎂、碘和鋅高的食物,避免某些食物與藥物之間的不良反應。

食物的選擇:

1、多吃能保護血管和降血壓及降血脂的事物:降壓的食物有芹菜、胡蘿蔔、番茄、荸薺、黃瓜、木耳、海帶、香蕉等。降血脂的食物有山楂、大蒜、洋蔥、海魚、綠豆等。

此外草菇、香菇、平菇、蘑菇、黑木耳、銀耳等蕈類食物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對防治高血壓病,腦出血,腦血栓都有較好效果。

2、禁忌食物所有過鹹食物及醃製品,如蛤貝類,蝦公尺、皮蛋、含鈉高的綠葉蔬菜等。煙、酒、濃茶、咖啡,以及辛辣的刺激性食品。

3、膳食要求宜少量多餐,每天4~5餐為宜,避免過飽。

高血壓患者測血壓時要注意哪些

測試前,應得到充分休息,勿吸菸,飲酒與咖啡,切不可憋尿。氣囊應縛在上臂中1 3,不可過鬆,也勿過緊,否則血壓值會降低 坐位或臥位由於受回心血流與交感神經的影響,而使血壓有差異,故應當固定一種姿勢,不論採用何種姿勢,都要求氣囊與心臟在乙個水平,否則影響結果。聽診器應放在肘動脈處,再放氣後出現第一音時為...

高血壓患者隨訪

高血壓患者隨訪 醫師篇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病多發病,也是心腦血管疾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高血壓及其心腦血管併發症嚴重威脅居民健康,致死致殘率高,給個人 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而目前我國高血壓患者的知曉率 率 控制率仍處於較低水平,因此高血壓疾病的防治刻不容緩,其中高血壓患者的隨訪不容小覷。對於所有已...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及注意事項

在高血壓患者的飲食中,應少吃鹽,高鈉飲食可導致血壓公升高。患者應多補鉀,含鉀豐富的食物有黃豆 番茄醬 菠菜 比目魚和小扁豆等富含鉀的食物可降低血壓。高血壓的飲食中,有許多的講究 大家一起來學習下吧!高血壓飲食1 豆類 無論紅小豆 綠豆 黃豆 黑豆 芸豆,只要是豆類含鉀都十分豐富,大豆製品中的豆腐含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