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壓患者心理狀況分析及護理干預策略

2023-02-12 01:39:03 字數 1056 閱讀 3385

作者:林詒俐

**:《醫學資訊》2023年第02期

摘要:目的**老年高血壓患者心理狀況分析及護理干預策略。方法選擇我院老年原發性高血壓患者50例,隨機分為**組與對照組各25例,兩組都給予常規降壓藥物**與常規心理干預,在此基礎上**組給予積極地特殊心理干預措施,干預週期為3個月。

結果干預後**組與對照組的總有效率分別為96.0%和84.0%,**組的總有效率明顯優於對照組,對比差異有統計學意義(p

關鍵詞:老年高血壓;心理狀況;護理干預

當前隨著我國社會生活水平的不斷發展、飲食結構改變,高血壓已成為我國老年人常見的內科疾病,其發病率逐年公升高[1]。眾所周知,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機能逐漸變得遲緩,新陳代謝功能也不斷衰退,高血壓的發病增加理所當然[2]。但是高血壓的發生與身心性格也有很大關係,個性過強、容易激動、遇事急躁、難以自抑的人比心態平和的人更易患高血壓[3]。

由於反應變得遲緩,學習和記憶能力減退,老年人在社會和家庭中扮演的角色有所改變,生活習慣也相應發生改變,再加上疾病的憂慮和恐懼,老年人很容易在性格變得孤獨、多疑、自卑、抑鬱和暴躁,導致高血壓的易發。採取有效措施預防並控制高血壓的發生與發展,減少併發症是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4]。心理護理與健康教育是高血壓防治的基礎,給患者正確的健康指導,預防疾病是更為重要的護理工作。

本文為此具體**了老年高血壓患者心理狀況分析及護理干預策略,現報告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擇2023年2月~2023年6月選擇在我院**的老年原發性高血壓患者50例,原發性高血壓診斷標準依據2023年中國高血壓聯盟公布的《中國高血壓**指南》中高血壓的診斷標準,納入標準:符合原發性高血壓的診斷標準;年齡≥60歲;無原發惡性疾病;無原發精神疾病;伴侶存在;知情同意。

其中男28例,女22例;年齡62~82歲,平均年齡(66.89±2.15)歲,平均病程(16.

36±0.23)年;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1.23±4.

11)年;平均血壓(154.95+16.03)/(102.

73+9.18)mmhg。根據隨機數字表法分為**組與對照組各25例,兩組的性別、年齡、受教育年限、病程與入院血壓對比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

05)。

高血壓患者心理狀況及保健護理措施分析

中圖分類號 r843.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05 0515 2010 010 0072 01 原發性高血壓是以血壓公升高為主要臨床表現伴或不伴有多種心血管危險因素的綜合症,是多種心 腦血管疾病的重要 和危險因素,影響重要脹器,如心 腦 腎的結構與功能,最終導致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迄今仍是...

59例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社群護理體會

2 4 用藥指導根據患者文化程度的不同,一定要反覆的向患者及家屬講解高血壓病終身服藥及遵醫囑按時服藥的重要性,詳細介紹藥物的 作用,告知用藥期間的各項注意事項,熟悉各種降壓藥物的使用方法及毒 注意觀察療效和用藥的不良反應。有條件最好教會患者自己測量血壓,以便及時了解血壓控制情況,做到適當增減藥物和及...

老年高血壓患者社群健康教育的效果觀察

作者 宋梅芳 中國現代醫生 2009年第33期 摘要 目的 社群健康教育對改善老年高血壓患者認知水平 衛生行為和 效果的作用。方法對我社群60歲以上高血壓患者有計畫地實施系統的健康教育,隨訪比較健康教育干預前後患者認知水平 衛生行為和血壓控制程度。結果教育前後調查物件各項知識知曉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