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心理狀況及保健護理措施分析

2021-08-18 11:22:26 字數 891 閱讀 9033

【中圖分類號】r843.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005-0515(2010)010-0072-01

原發性高血壓是以血壓公升高為主要臨床表現伴或不伴有多種心血管危險因素的綜合症,是多種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和危險因素,影響重要脹器,如心、腦、腎的結構與功能,最終導致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迄今仍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之一[1]因此,必須提高患者對高血壓的認識,故對我們蒙古族地區高血壓患者進行隨訪調查,旨在**目前存在各種問題,尋找有效的護理措施。現將總結報告如下。

1 對蒙古族地區老年高血壓患者的調查

調查通遼地區,年齡43~89歲,病程2.5~39年,調查患者192名。男110例,女82例;年齡》59歲108例,<59歲104例;高中文化程度以下132例,大專程度以上72例;上述患者均自願接受護理人員的調查。

2 蒙古族地區老年高血壓患者心理反應

2.1 高血壓**過程漫長,患者極易經濟因素或對**失去信心,盲目的追求**的「偏方」隨意中斷正規**。以文化程度低、年齡大者最為明顯。

原因分析,上述患者接受現代健康教育有限,對醫生的**和建議並沒完全理解。在調查中無症狀不服藥,血壓下降自行停藥,導致對**方案的重要性認識不足或不了解,造成高血壓病控制降低,併發症增多。

2.2在調查過程中,大專以上的患者心理行為表現多種多樣,症狀輕的懷疑診斷是否正確或不重視疾病的後果,症狀重的以對高血壓的極度恐懼。經健康教育的宣傳,在**過程中遵醫囑程度明顯高於上述患者。

由此可見,具有良好疾病知識,高文化的素質,表現良好的遵醫行為。

2.3少數民族地區,地處偏遠的山區,交通不便、尤其是老年人,行動不便,耳聾健忘,甚至因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經濟和醫療條件有限等原因,

造成不能堅持及時複查,長期用藥等。對城區的高血壓患者,家中有血壓計、每天定時測量血壓,服藥的依從性好,對自己的血壓做到心中有數,定時到醫院複查血壓。

高血壓患者心理護理措施

摘要 面向高血壓患者展開心理護理,能夠深入了解高血壓病的危害,想要穩定血壓就要堅持 和運動。通過明確患者的教育需要,確定健康目的,強化教學內容,確定教育手段,實施教育安排,實行效果評定,都是 高血壓的重要方法。高血壓病是最常見的心血管疾病。是一種以動脈壓公升高為特徵,可伴心臟 腦 腎等器官功能性或器...

老年高血壓患者心理狀況分析及護理干預策略

作者 林詒俐 醫學資訊 2015年第02期 摘要 目的 老年高血壓患者心理狀況分析及護理干預策略。方法選擇我院老年原發性高血壓患者50例,隨機分為 組與對照組各25例,兩組都給予常規降壓藥物 與常規心理干預,在此基礎上 組給予積極地特殊心理干預措施,干預週期為3個月。結果干預後 組與對照組的總有效率...

心理護理在高血壓患者中的護理效果研究

作者 劉芬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 2015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 心理護理在高血壓患者中的護理效果。方法 選取2012年5月至2014年3月我院收治的108例高血壓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將108例患者隨機分為觀察組和對照組,每組各54例,觀察組患者在常規的護理模式的基礎上進行心理護理,對照組患者只進行常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