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護理在高血壓患者中的應用體會

2021-08-28 16:22:14 字數 1006 閱讀 4939

【摘要】目的:分析高血壓患者採取人性化護理措施進行干預的效果。方法:

隨機選取我院2010~2023年收治的80例高血壓患者,分成對照組與觀察者,對照組患者給予常規護理措施進行干預,觀察組在對照組基礎上給予人性化護理措施進行干預,對比兩組患者的護理效果。結果:觀察組患者護理滿意率、總有效率、**依從性、疾病知識認知率均明顯優於對照組患者,組間資料對比具有統計學差異(p0.

05)。

1.2方法

對照組患者給予常規護理措施進行干預,觀察組患者在對照組患者的基礎上給予人性化護理措施進行干預,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心理護理干預。因為高血壓疾病併發症有著較大的危險性、較長**時間以及較多發**素,患者在得知病情後心理上會出現抑鬱、焦慮、恐懼、緊張等負面輕鬆,導致有著不穩定的血壓。為了使患者在**過程中的情緒障礙得到減輕,醫護人員應該加強與患者的溝通工作,給予患者感情上的支援,確保患者正確的樹立戰勝病魔的自信心,採用積極的心態對於疾病的**工作。

(2)飲食護理措施。醫護人員應該對患者攝入鈉鹽的量進行限制,每天有著<6g的鈉鹽,對能量攝入、膳食脂肪進行控制,讓患者將蛋白質合理的補充,確保體質量處於理想的狀態內。另外,還應該確保患者能夠充足的攝入鈉、鉀等物質,確保有著通暢的大便,多食用粗纖維物質的食物,避免出現便秘等情況。

(3)運動護理干預。通過分析患者的實際情況,合理的為患者制定運動方案。由於合理的運動能夠使患者體內的神經活動得到調節,對血管舒張有促進的作用,能夠將血壓降低,使心血管自身的功能得到有效提高,加快新陳代謝的速度[2]。

醫護人員應該為高血壓患者選擇游泳、騎車、太極拳、慢跑等方面的有氧運動。倘若患者高血壓病情較為嚴重,則需要臥床進行休息**。

(4)藥物護理措施。要想有效避免發生併發症、有效控制病情,藥物**是不必可少的,在人性化護理干預工作用藥護理也佔據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醫護人員應該將服用藥物的注意事項、***、目的、劑量、方法、名稱等詳細的告知患者,同時讓患者根據醫生囑咐,按時服用藥物進行**。

患者在用藥**過程中,醫護人員對患者的用藥的反應進行觀察,一旦出現異常情況則告知醫生,合理的調整用藥的劑量。

人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患者中的應用體會

1.3 療效標準顯效 後,收縮壓 舒張壓下降幅度共計在20mmhg以上,或者舒張壓轉歸至正常水平,下降幅度在10mmhg以上 好 後,血壓下降幅度在10mmhg 19mmhg間,或者舒張壓下降到正常水平,但不及10mmhg 無效 未達到以上指標。採用簡單詢問方式,記錄患者對 滿意度,計算滿意率。1....

人性化護理干預在兒科護理中的應用

護理園地愛矍囊 蠹 翼 年 月我院對 護理服務滿意度評價,並以 人文關懷 實施前評價 病人病情危重,傳統護理模式中,總是將大部分精力放在觀察結果為對照。滿意度採用問卷調查法,分為很滿意 滿意 一般 不滿意 個等各項監護指標和搶救病人上,忽視了病人心理和情緒的變化,不了解病人及其 級,以很滿意和滿意計...

個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患者中的應用體會

作者 劉翼翔 醫學資訊 2014年第09期 摘要 目的觀察個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臨床 中對患者併發症和血壓的影響。方法選取我院於2011年6月 2013年6月接收並診治的96例老年高血壓老年患者,並隨機分為實驗組和觀察組,每組患者48例。觀察組患者均予以常規護理,在常規護理基礎上對實驗組患者予以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