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層級護理管理體會

2021-08-28 16:11:49 字數 1207 閱讀 6871

為了更加細化手術室護理管理,我院手術室緊跟醫院發展步伐,近幾年實行了分層級護理管理。由於手術室工作特點和療區有著本質的區別:患者不需要長期守護,手術後安全送回病房即歸病房**進行下一步的繼續**;**護理患者沒有互相聯絡性,兩人一組配合手術,各組的患者不同;環境管理、物品管理、安全管理和人員管理在工作中具有很大的分量和作用。

因此手術室根據醫院的總體規劃結合本科室的工作特點制定出了手術室的分層級培訓計畫、崗位說明書、各崗位工作標準和考核標準,約束和督促護理人員能夠更加完好的完成本職工作,經過近兩年的工作執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 分層級管理方法

1.1 分層級制定培訓計畫年初根據醫院總體培訓計畫制定出科室分層級培訓計畫。根據工作年限、職稱、專科培訓程度劃分護理層級。

一般是助理**是n0級,三年內的**為n1級,三年以上的**、護師為n2級,主管護師以上、取得國家專科**證的護師為n3級,副主任護師以上、取得國家專科證書的**和**長為n4級。層級不同培訓計畫有區別,按計畫進行考試、考核,成績和月效益工資和年終評先選優掛鉤。

1.2 制定崗位說明書根據各個崗位工作不同,科室和院裡反覆修訂制定出了規範的崗位說明書,並利用晨會時間組織大家學習,做到科室人員人人知曉、融會貫通,使大家都能按照崗位說明書要求去履行崗位職責。

1.3 制定崗位工作標準和考核標準根據各個崗位工作職責制定出工作標準和考核標準,作為月質控工作的準繩,以此促進科室不斷持續質量改進。

2 護理管理體會

2.1 分層級培訓計畫的制定滿足了各個層級**的工作需要。低年資的**以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為主。

低年資的**臨床經驗不足,基本技能不夠熟練,必須有紮實的理論基礎才能指導實踐,使他們盡快的熟悉業務、掌握基本技能。

n2級**理論和技能正處在成熟期,接受新生事物能力比較強、積極向上的勁頭也比較鋒芒,因此必須給她們創造一定的機會讓她們能夠掌握更多的知識、積累豐富的經驗。因此在培訓上科室給她們安排比較複雜的具有一定的難度的課程讓她們去講、科室先進的裝置讓她們參與使用、在上級**指導下參與科室重大複雜的手術配合,使她們在理論和技能成熟期能夠接觸到更多的知識面。n3級**可以說是科室的棟樑,她們有豐富的理論知識和工作經驗,尤其是科室的先進技術、先進裝置有很高的造詣,並且有豐富的帶教經驗。

科室培訓上以自學為主,並且發揮她們的長處,調動她們的積極性指導下一級**工作,工作重點放在帶教方面,協助**長抓好科室安全管理,如重點工作環節的管理、感染的管理、環境管理等。n4級**的培訓,目前科室只有**長一人,培訓上根據院裡要求結合科室工作情況,重點放在科室管理上。

整體護理在手術室實施體會

摘要 目的 病人在手術前大多對麻醉和手術感到緊張和恐懼,對自己所患疾病的預後感到焦慮和憂傷,甚至悲觀 絕望,為了減輕病人對手術的恐懼並幫助其解決手術中遇到的各種疑慮,通過對手術病人實施整體護理,了解手術病人的生理心理狀態與對照組有無差異 1 方法 把病人隨機分為對照組和實驗組,對照組採用所在病區的一...

手術室護理實踐指南

第一章名詞解釋 2.1手衛生 手衛生 hand hygiene 為醫務人員洗手 衛生手消毒和外科手消毒的總稱。2.2外科手消毒 外科手消毒 sllrgical hand antisepsis 是外科手術前醫務人員用皂液和流動水洗手,再用手消毒劑清除或者殺滅手部暫居菌和減少常居菌的過程。使用的手消毒劑...

潔淨手術室的護理管理

摘要 目的 總結潔淨手術室護理管理經驗。方法 回顧性分析2年來我院潔淨手術室的管理措施資料。結果 手術室空氣監測合格率100 結論 加強對潔淨手術室的人力 物流 消毒等全面管理,可以有效的預防手術感染,保證層流手術的使用。關鍵詞 潔淨手術室層流管理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