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患者中的應用體會

2023-02-11 19:03:05 字數 950 閱讀 9768

作者:劉翼翔

**:《醫學資訊》2023年第09期

摘要:目的觀察個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臨床**中對患者併發症和血壓的影響。方法選取我院於2023年6月~2023年6月接收並診治的96例老年高血壓老年患者,並隨機分為實驗組和觀察組,每組患者48例。

觀察組患者均予以常規護理,在常規護理基礎上對實驗組患者予以個體化護理。對出院後所有患者隨訪1年,比較兩組患者的血壓及併發症情況。結果經對比分析表明,實驗組患者舒張壓和收縮壓顯著低於觀察組患者,腦卒中、心律失常、和血肌酐的發生率較觀察組偏低,差異均具有統計學意義(p0.

05)。結論個體化護理能夠有效控制老年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減少了相關併發症的發生率,對患者的生活質量的提高具有積極意義。

關鍵詞:個性化護理;老年高血壓

原發性高血壓是一種**不明的常見病[1],在老年人中具有較高的致殘率和致死率,常引發老年患者的心腦血管類併發症,對老年患者的日常生活和身心健康產生了嚴重影響。本文選取我院於2023年6月~2023年6月接收並診治的96例老年高血壓老年患者,通過分組**的方式,觀察個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臨床**中對患者併發症和血壓的影響,現報道如下。

1 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選取我院於2023年6月~2023年6月接收並診治的96例老年高血壓老年患者,所有患者均符合原發性高血壓的臨床診斷標準,並排除惡性高血壓、繼發性高血壓和其它因素引發的血壓公升高患者。將98例患者隨機分為實驗組和觀察組,各48例。

實驗組中男25例,女23例;年齡58~81歲,平均(68.3±6.2)歲;患者體重47~83kg,平均(63.

5±9.7)kg;病程1.5~13年,平均(8.

6±3.9)年。觀察組中男性患者27例,女性患者22例;年齡60~82歲,平均(70.

1±5.6)歲;患者體重48~81kg,平均(62.8±9.

1)kg;病程2~12年,平均(9.1±2.8)年。

兩組患者一般資料無統計學意義(p>0.05),具有可比性。

人性化護理在老年高血壓患者中的應用體會

1.3 療效標準顯效 後,收縮壓 舒張壓下降幅度共計在20mmhg以上,或者舒張壓轉歸至正常水平,下降幅度在10mmhg以上 好 後,血壓下降幅度在10mmhg 19mmhg間,或者舒張壓下降到正常水平,但不及10mmhg 無效 未達到以上指標。採用簡單詢問方式,記錄患者對 滿意度,計算滿意率。1....

老年高血壓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 老年高血壓病患者的常規護理方法及要點。方法通過降壓藥物的護理,心理護理,生活護理及加強健康教育等,指導患者合理用藥和正確的生活方式。結果 76例患者血壓得到有效控制,患者的生活質量得到提高。結論高血壓通過精心的護理是減少和預防高血壓併發症的關鍵。關鍵詞 高血壓 護理 高血壓是我國最常見的...

59例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社群護理體會

2 4 用藥指導根據患者文化程度的不同,一定要反覆的向患者及家屬講解高血壓病終身服藥及遵醫囑按時服藥的重要性,詳細介紹藥物的 作用,告知用藥期間的各項注意事項,熟悉各種降壓藥物的使用方法及毒 注意觀察療效和用藥的不良反應。有條件最好教會患者自己測量血壓,以便及時了解血壓控制情況,做到適當增減藥物和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