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及用藥指導

2022-08-09 19:00:07 字數 947 閱讀 6669

2 用藥指導

2.1 降壓藥需要從較小的劑量開始使用,因為使用較小劑量將血壓控制到理想的水平,可以在取得理想療效的基礎上減少不良反應。如果小劑量服藥的降壓效果不滿意,可以逐漸增加劑量。

2.2 為使降壓療效好不增加***,一般不主張將一種藥物的劑量加得過大,而是採取同時服用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降壓藥物,每種藥物的劑量都較小,以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機會。歐洲指南指出,單藥**的血壓達標率(血壓低於140/90mmhg)不超過20%~30%,兩藥合用達標率為70%~80%。

2.3 有些高血壓患者因無任何症狀而不願意接受**。但血壓與症狀是不成正比的,當血壓呈階梯性緩慢上公升時,患者對這種緩慢公升高的血壓逐漸適應,並沒有什麼不適感。

久而久之,全身血管形成了嚴重的病理變性,患者最終因突發腦出血、腦梗死、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而致死或致殘。

2.4 高血壓患者需要長期用藥,不可隨意停藥。有些患者「血壓上公升則服藥,血壓正常則停藥」,結果造成血壓波動。

血壓忽高忽低,給心、腦、腎血管帶來的損害是嚴重的。推薦使用每天1~2次的長效製劑,以利於平穩降壓並減少服藥次數。

2.5 關於服藥時間。短效降壓藥每日3次,依據患者生理血壓高峰前30~60分鐘給藥。

人體收縮血管類激素每天上午6~8點分泌最多,故上午血壓較高,每日1次的長效降壓藥在清晨醒後服藥效果最佳。夜間進入睡眠後,人體血壓比白天下降20%左右,因此睡前服用降壓藥,容易導致血壓大幅度下降,造成心腦腎等器官供血不足,甚至誘發腦血栓或心肌梗死。

3其他值得注意的是,在藥物**的同時,一定不能放鬆非藥物**因素,這一點尤為重要。若經合理的、系統的藥物**仍不能達到滿意療效,則應注意尋找可能的影響因素,並對**方案作相應的調整。對高血壓病患者,無論病情輕重,選擇何種**方案,都不應忽視心理護理在整個醫療過程中的重要作用。

通過良好的心理護理.使患者情緒穩定,精神愉快,安心靜養,再配合合理飲食,科學用藥,就能保持血壓的相對穩定。不致使高血壓發展成心腦血管疾病,從而延長人的生命,提高生活質量。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要求

中脈科技生態養生網 我們都知道,中國人不但鹽吃得多,而且血壓還對鹽很 敏感 中國有六成的高血壓患者都屬於 鹽敏感性高血壓 即服用高鹽後血壓會隨之增高。因此,在日常生活飲食中少不要食用過多的鹽,這對控制高血壓很重要,繼續服藥就能夠平穩控制好血壓。那高血壓吃什麼好呢?對於高血壓患者而言,需要長期藥物 然...

高血壓患者的飲食及注意事項

在高血壓患者的飲食中,應少吃鹽,高鈉飲食可導致血壓公升高。患者應多補鉀,含鉀豐富的食物有黃豆 番茄醬 菠菜 比目魚和小扁豆等富含鉀的食物可降低血壓。高血壓的飲食中,有許多的講究 大家一起來學習下吧!高血壓飲食1 豆類 無論紅小豆 綠豆 黃豆 黑豆 芸豆,只要是豆類含鉀都十分豐富,大豆製品中的豆腐含鈣...

高血壓飲食指導

1 少鹽 少油 少糖 炒菜時應少放鹽,平時少吃鹹菜。炒菜時少放油,不吃肥肉 葷油 油炸食品。少吃糖果 甜點 含糖飲料。2 適量蛋白質 多吃魚類 特別是海產魚 雞 兔 牛肉 豆製品 豬肉應少吃 雞蛋不要多吃,一周3 4次即可 無鱗魚少吃。3 充足的礦物質 維生素 膳食纖維 多吃蔬菜 水果 粗糧4 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