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人的飲食禁忌

2023-02-14 23:00:03 字數 590 閱讀 1187

作者:冬雲

**:《養生保健指南》2023年第12期

醫生經常囑咐高血壓病人要少吃肉,除了這一點,《本草綱目》還記載了一些關於高血壓病人在飲食上的禁忌。

(1)控制能量的攝入,提倡吃復合醣類,如澱粉、玉公尺。少吃葡萄糖、果糖及蔗糖,這類糖屬於單醣,易導致血脂公升高。

(2)限制脂肪的攝入。烹調時,動物油改為植物油,內含的亞油酸對增加微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很有好處。

(3)忌刺激性強的蔬菜,如辣椒、大蒜、薑等。

(4)禁油炸、油煎食物和烤食。

(5)忌食富含大量膽固醇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腎臟、腦、雞蛋、豬蹄等,高蛋白食品不宜多吃。

(6)肉湯、雞湯會促進體內尿酸過量形成,從而加重心、腎、肝的負擔。所以高血壓患者忌用肉湯、雞湯。

(7)減少含鈉食物的攝入。醬菜、腐乳、鹹蛋、醃製品、蛤貝類、蝦公尺、皮蛋以及茼蒿菜、草頭、空心菜等蔬菜含鈉均較高,應盡量少吃或不吃。

(8)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有牛奶、酸牛奶、蝦皮。

(9)雖然飲酒對身體的利弊存在爭議,有的說飲少量酒有益,有的說有害,但可以肯定的一點是,大量飲酒肯定有害,高濃度的酒精會導致動脈硬化,使病情加重。

高血壓病人飲食指導

榕江縣中醫院 血壓病人的飲食 是以減少鈉鹽 減少膳食脂肪並補充適量優質蛋白,注意補充鈣和鉀,多吃蔬菜和水果 戒菸戒酒 科學飲水為原則。飲食宜清淡 提倡素食為主,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壓患者血壓降低。因此高血壓患者飲食宜清淡,宜高維生素 高纖維素 高鈣 低脂肪 低膽固醇飲食。總脂肪小於總熱量的30 蛋白質佔...

高血壓病人怎樣選則飲食

高血壓是以動脈血壓公升高,尤其是以舒張壓持續公升高為特點的全身性.慢性血管疾病,是多種發 素綜合影響的結果,其中,膳食營養因素是引發高血壓的重要因素,如飲食中動物脂肪.膽固醇高含量較高.是鈉過多,食納.鈣過少飲酒過多等.所以,高血壓病人合理選擇飲食十分重要 高血壓病人平時應以清淡素食為主,宜食低脂肪...

老年高血壓病人飲食特點

導語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而對老年高血壓病人來說,合理膳食尤其重要。1 控制能量的攝入 提倡吃復合醣類,如澱粉 玉公尺,少吃易引起血脂公升高的葡萄糖 果糖及蔗糖等單醣類。2 限制脂肪的攝入 用植物油烹調食物,多吃含有不飽和脂肪酸的海魚類,從而氧化並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