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合理用藥研究

2023-02-15 03:36:02 字數 829 閱讀 1077

作者:朱鳳茹

**:《商情》2023年第21期

[摘要]高血壓病已經成為困擾大多數中老年人的一種頑固病症,高血壓的各種併發症已經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殺手。**高血壓的臨床藥類有六種。由於高血壓病症是一種頑固的心血管病症,在用藥的時候應該注意個體化選藥、聯合用藥和避免和減少不良反應等問題。

[關鍵詞]高血壓合理用藥併發症

高血壓一直都是困擾大多數中老年人的一種頑固病症,它的症狀主要表現為頭疼、眩暈、耳鳴、肢體麻木等,它的成因大部分是由於患者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造成的,而高血壓作為最常見的心血管病,是全球範圍內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我國2023年對15歲以上94萬人群抽樣普查,高血壓標化患病率為11.26%,與1979-2023年相比,10年間患病率增加25%。據世界衛生組織**,至2023年,非傳染性疾病將佔我國死亡原因的79%,其中心血管病將佔首位。

由這組資料可以看出,高血壓病症將會迎來乙個發病的高峰期,為了遏制這一趨勢的到來,我們應該抓住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

一、高血壓病及高血壓併發症的概念

高血壓病是指在靜息狀態下動脈收縮壓和/或舒張壓增高(>=140/90mmhg),常伴有脂肪和糖代謝紊亂以及心、腦、腎和視網膜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質性改變,以器官重塑為特徵的全身性疾病。休息5分鐘以上,2次以上非同日測得的血壓》=140/90mmhg可以診斷為高血壓。

高血壓本身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高血壓的各種併發症:高血壓病患者由於動脈壓持續性公升高,引發全身小動脈硬化,從而影響組織器官的血液**,造成各種嚴重的後果,成為高血壓病的併發症。高血壓比較嚴重的併發症有腦出血、心力衰竭和腎功能不全等疾病。

高血壓的各種併發症已經成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一大殺手。

二、**高血壓病的常用藥物

高血壓常見不合理用藥案例

病例1 患者,男性,70歲,高血壓 冠心病 慢性心功能不全。處方 尼群地平10mg,口服,每日三次 福辛普利10mg,口服,每日一次 吲達帕胺2.5mg,口服,每日一次。三周後隨訪,血壓140 76mmhg,hr82次 分 活動後氣急。分析 2009年美國心臟病學會 acc 美國心臟學會 aha 心...

高血壓用藥指南

1.利尿藥 受體阻斷藥 洛爾類 2.利尿藥 acei 普利類 或at1受體阻斷藥 沙坦類 3.二氫吡啶類鈣通道阻滯劑 地平類 受體阻斷藥 洛爾類 4鈣通道阻滯劑 地平類 acei 普利類 5.1受體阻斷藥 哌唑嗪 受體阻斷藥 洛爾類 一 根據併發症選用藥物 1.高血壓合併心功能不全或支氣管哮喘者,宜...

聚焦高血壓選擇合理聯合用藥方案

單藥劑量滴定 或聯合 是目前最常採用的兩種高血壓 策略。最新研究顯示,聯合 可以更好地降低患者血壓。與單藥劑量加倍相比,增加1種其他型別降壓藥可使血壓降幅增加5倍 圖1 而且,聯合用藥可以減少增加藥物劑量所致的 上公升。因此,為了更好地降低患者血壓,聯合 更為合適。大型臨床研究 value as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