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護理干預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作用與意義

2022-09-18 02:12:05 字數 2519 閱讀 6845

(南京新街口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江蘇南京210003)【摘要】目的:**社群護理干預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作用與意義。方法:

以我社群196名老年高血壓患者為研究物件,對其實施以健康教育、用藥指導、自我血壓監測、膳食管理及運動指導為主要內容的護理干預措施,比較干預前後患者血壓、**依從性及生活質量間的差異。結果:經過護理干預,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控制情況、**依從性及生活質量均有較大改善,其前後差異有統計學意義。

結論:在社群開展針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護理干預,可以有效控制患者的血壓水平,提高患者的依從性,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關鍵詞】社群護理;老年;高血壓【中圖分類號】r544.

1 【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4-5511(2012)04-0345-01 高血壓是中老年人群中的常見疾病,其不僅作為一種原發疾病危害心腦血管及肝腎功能健康,還是諸如腦卒中、冠心病等危害嚴重的老年疾病的重要危險因素。高血壓的**十分複雜,不僅與患者的遺傳因素有關,還與其飲食習慣、生活方式等有密切聯絡。高血壓病程較長,往往需要長期甚至終身服藥,老年患者在出院後仍需要進行長期的**與護理,老年患者自身往往難以堅持,對醫囑的依從性不好,致使血壓控制不理想,需反覆入院[1]。

這不僅加重了患者家庭及社會的醫療經濟負擔,也嚴重影響了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生活質量。國內外相關研究表明,社群護理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控制老年高血壓病情的方法,積極有效的開展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社群護理干預專案,可以有效的提高高血壓的防治水平,提高高血壓患者生活質量。本文通過對社群196名老年高血壓患者進行的社群護理干預專案,在血壓控制和患者生活質量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現報告如下:

1、資料與方法1.1 研究物件:本文以我社群196名老年高血壓患者為研究物件,其中男性119名,女性77名,平均年齡(65.

91±8.18)歲,平均病程(10.96±6.

94)年,所有患者皆為本社群常駐居民,均簽署知情同意書,身體狀況可,無其他系統嚴重併發症。1.2 研究方法:

所有患者在入選研究方案後建立相應健康檔案,對患者各項情況進行測量登記與記錄,包括一般情況與病程、病史、用藥情況及體重指數等。並用自製的高血壓患者生活質量量表評價患者生活質量水平。自研究開始後2年內對所有患者進行護理干預專案,在兩年後擇期對所有患者的生活質量、一般體徵及依從性等指標進行比較。

1.3 統計方法:所有資料經換算經epidata雙向核查錄入計算機,根據變數型別經spss17.

0行卡方檢驗或t檢驗,以評價各評價指標間是否有顯著性差異。以p<0.05為有統計學意義。

2、結果2.1 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干預前後血壓的比較:在護理干預前後,測量所有患者血壓情況並記錄,比較所有患者在護理干預前後血壓變化,患者的平均血壓較護理干預前有明顯改善,其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具體資料詳見表1:

表1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干預前後血壓的比較2.2 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干預前後依從性的比較:我們將依從性分為三個圍度,分別為自我血壓監測情況、按時服藥情況及定期隨診情況,經過兩年的護理干預,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在此三個圍度方面均有明顯提高,其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具體資料詳見表2:

表2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干預前後依從性的比較2.3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干預前後生活質量的比較:根據國內外相關研究結果,長期慢性疾病患者的生活質量主要包括冷漠與熱情、決心與不屈服、願望與現實、心境及自我評價等幾個圍度,在本研究前後對患者生活質量的比較中,護理干預後,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在熱情與冷漠、願望與現實及自我評價三個方面有顯著提高,在總體得分方面也較之前有明顯上公升,其差異有統計學意義,具體資料詳見表3:

表3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干預前後生活質量的比較3、討論高血壓的**十分複雜,既包括遺傳因素,還包括諸如飲酒、吸菸、精神長期緊張、缺乏運動與飲食不規律等環境因素,而且現代醫學表明,環境因素在高血壓的發生及發展過程中有更為重要的作用。高血壓目前沒有**的手段,一經診斷為高血壓則代表需長期服藥,這往往給患者帶來極大的精神及經濟負擔,同時,由於病程長,臨床症狀不明顯,患者對醫囑的依從性並不高,很多患者不能堅持服藥,也不按照規程來定期複診,只有在有症狀時候才尋求醫療幫助,這對患者高血壓病情的控制十分不利[2]。而就老年高血壓患者而言,其有自身的一些特點,諸如隨著社會角色的轉變導致心理易於波動等,我們需要根據老年人的心理及生理特點,開展一些有針對性的護理干預專案。

本研究結果顯示,經過為期兩年的護理干預,所有患者的血壓均有一定程度的變化,其前後差異有統計學意義,這一方面可能是藥物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包括堅持服藥在內的干預專案的作用。同時,經過護理干預,患者對**的依從性有顯著提高,血壓自我監測、按時服藥及定期複診情況均有改善,其前後差異有統計學意義。依從性的提高對長期慢性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慢病患者的預後水平及生活質量是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的。

本研究結果顯示,護理干預後,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在熱情與冷漠、願望與現實及自我評價三個方面有顯著提高,在總體得分方面也較之前有明顯上公升,其差異有統計學意義,也恰恰說明了這一點。綜上所述,在社群開展針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護理干預,通過健康教育、用藥指導、自我血壓監測、膳食管理及運動指導等方面的工作,可以有效控制患者的血壓水平,提高患者的依從性,改善患者的生活質量。參考文獻[1]陳卓然.

個性化護理干預對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自我管理的影響[j].護理學報,2009,16(7):65-66.

[2]胡永華.城鄉社群原發性高血壓患病情況的流行病學的研究[j].中華流行病學雜誌,2010,21(3):

177-180.

59例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社群護理體會

2 4 用藥指導根據患者文化程度的不同,一定要反覆的向患者及家屬講解高血壓病終身服藥及遵醫囑按時服藥的重要性,詳細介紹藥物的 作用,告知用藥期間的各項注意事項,熟悉各種降壓藥物的使用方法及毒 注意觀察療效和用藥的不良反應。有條件最好教會患者自己測量血壓,以便及時了解血壓控制情況,做到適當增減藥物和及...

老年高血壓患者心理狀況分析及護理干預策略

作者 林詒俐 醫學資訊 2015年第02期 摘要 目的 老年高血壓患者心理狀況分析及護理干預策略。方法選擇我院老年原發性高血壓患者50例,隨機分為 組與對照組各25例,兩組都給予常規降壓藥物 與常規心理干預,在此基礎上 組給予積極地特殊心理干預措施,干預週期為3個月。結果干預後 組與對照組的總有效率...

護理干預對社群高血壓患者服藥依從性的影響

齊魯護理雜誌 年第 卷第 期 潘貽芬 勝利石油管理局集輸衛生院山東東營 摘要 目的 護理干預對社群高血壓患者服藥依從性的影響。方法 將 例社群高血壓患者隨機分為研究組和對照組 各 例,對照組不給予護理干預,研究組給予健康教育 心理護理 定期回訪等社群護理干預,比較兩組患者用藥情況。結果 對照組正確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