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生服務對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的影響

2023-02-02 06:57:04 字數 1054 閱讀 7828

家庭醫生服務對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的影響作者:鄒金良

**:《中國醫藥科學》2023年第01期

[摘要]目的綜合評價家庭式醫生服務對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及醫療滿意度的影響。方法隨機選取2023年1~12月於我院檢查並確診的老年高血壓患者100例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每組各50例。對照組患者給予高血壓常規**,而觀察組按高血壓管理規範由家庭醫生團隊行規範管理。

評價患者干預前後對相關高血壓知識知曉情況、血壓控制情況、生活質量及滿意度情況。結果經家庭醫生規範干預後觀察組患者高血壓常識知曉率明顯高於對照組(p

[關鍵詞]高血壓;老年;家庭醫生服務模式;醫療滿意度隨著全球人口老齡化發展的趨勢,高血壓作為心腦血管病最重要的、獨立的發**素,是危害人類健康的重要疾病。近期全球疾病負擔調查結果顯示,50%的心血管疾病是由高血壓引起的,高血壓在目前全球疾病負擔中所佔比例為4.5%,在發展中國家尤為突出。

目前我國高血壓患者將近兩個億,60歲及以上人群高血壓的患病率高達49%,給個人及國家帶來巨大的經濟負擔。因此,做好社群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管理成為重點工作之一。家庭醫生是一種以契約關係為服務形式的新型醫療保健服務模式,在社群疾病保健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本研究即擬**該模式對老年高血壓患者控制的影響,具體報道如下。

1.資料與方法

1.1一般資料

隨機選取2023年1~12月於深圳市寶安區人民醫院多家社康已經確診為老年高血壓患者100例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每組各50例。其中對照組,男31例,女19例,年齡60~79歲,平均(67.3±7.

4)歲,平均病程(5±1)年,平均收縮壓(175±20)mm hg,平均舒張壓(110±30)mm hg。高血壓危險度分級:輕度12例,中度36例,重度2例。

觀察組中男33例,女17例,年齡60~79歲,平均(68.4±6.3)歲,平均病程(6±1)年,平均收縮壓(174±30)mm hg,平均舒張壓(115±20)mm hg。

高血壓危險度分級:輕度16例,中度33例,重度1例。兩組患者一般資料比較差異不明顯差異無統計學意義(p>0.

05)。所有患者及家屬均自願參與研究並簽署知情同意書,本研究經醫院倫理委員會審核通過後執行。

社群護理干預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作用與意義

南京新街口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江蘇南京210003 摘要 目的 社群護理干預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作用與意義。方法 以我社群196名老年高血壓患者為研究物件,對其實施以健康教育 用藥指導 自我血壓監測 膳食管理及運動指導為主要內容的護理干預措施,比較干預前後患者血壓 依從性及生活質量間的差異。結果 經過護理...

59例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社群護理體會

2 4 用藥指導根據患者文化程度的不同,一定要反覆的向患者及家屬講解高血壓病終身服藥及遵醫囑按時服藥的重要性,詳細介紹藥物的 作用,告知用藥期間的各項注意事項,熟悉各種降壓藥物的使用方法及毒 注意觀察療效和用藥的不良反應。有條件最好教會患者自己測量血壓,以便及時了解血壓控制情況,做到適當增減藥物和及...

老年高血壓患者社群健康教育的效果觀察

作者 宋梅芳 中國現代醫生 2009年第33期 摘要 目的 社群健康教育對改善老年高血壓患者認知水平 衛生行為和 效果的作用。方法對我社群60歲以上高血壓患者有計畫地實施系統的健康教育,隨訪比較健康教育干預前後患者認知水平 衛生行為和血壓控制程度。結果教育前後調查物件各項知識知曉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