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教育示範指導教學法教學設計及教案

2023-02-02 07:00:02 字數 3858 閱讀 2875

《最美鄉村醫生 —— 居馬泰》

教學設計及教案

一、教學內容

電視系列片——最美鄉村醫生- 居馬泰

二、教學物件

鄉、村兩級黨員幹部

三、教學目的

通過**該片,進一步學習居馬泰的先進事蹟,大力弘揚和踐行居馬泰同志的崇高精神,幹一行愛一行,幹一行專一行;要身懷愛民之心,堅守惠民之責,大辦利民之事的巨集偉目標而努力奮鬥!

四、教學重點、難點:

重點:學習居馬泰同志在包紮墩牧區如何為群眾服務,敢於吃苦,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的精神。

難點:如何結合實際,從自我做起,開展好各項工作,切實為群眾服務。

五、課時安排: 一課時(45分鐘

六、課前準備:

提前製作教學ppt,課前做好教學課件、多**裝置的檢查,安排好上課人員的通知事宜,保持網路暢通。

七、教學過程:

引入導語:今天是我們遠端教育學習日,按照鄉、村黨支部的學習要求和徵求的黨員意見,組織全體黨員學習在電視系列展播的《鄉村最美醫生- 居馬泰》。

按照伊犁州遠端教育示範指導法的要求,結合鄉、村黨員幹部實際情況,在安排本次學習之前,依據「五個環節的指導」要求進行了收集需求資訊,了解到全鄉黨員群眾希望**新疆本地優秀黨員和先進人物典型事蹟,學先進,趕超先進。

觀片提示:

該專題片採用直敘的手法,以真實的故事、感人的情節、樸實的語言,講述了特克斯縣喬拉克鐵熱克鎮包紮墩牧區醫生居馬泰的先進事蹟。居馬泰,男,哈薩克族,2023年10月出生於新疆伊犁特克斯縣喬拉克鐵熱克鎮, 2023年7月畢業於伊寧衛校臨床醫學專業,畢業後分配到包紮墩牧區衛生院,一幹就是20年;他在包紮墩的感人事蹟有多少,救治過多少生命垂危的病人、孕婦,連他自己都記不起有多少例,因為在這條天塹路上,不知留下居馬泰多少腳印和汗水,有多少牧民在痛苦呻吟時,有多少待產的山區婦女在死亡線上掙扎時,是他不畏艱險救死扶傷。而他認為,作為一名牧區醫生這是他義不容辭要做的,這是醫生的良心。

他就是這樣乙個樸實、善良、勇敢,用自己的青春年華譜寫人生讚歌的牧區好醫生。

觀片要求:

學習堅守和奉獻的精神,了解乙個共產黨員的幸福觀以及乙個基層幹部堅守20年的心曲。希望黨員們能夠認真看片,仔細做好筆記,充分利用有限的學習時間,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專題片**重點環節回顧及講解:

(畫面場景一:道路崎嶇隨時面臨生命危險)

包紮墩是特克斯縣三個鄉鎮、兩個牧場以及尼勒克縣乙個牧場的牧民過冬的冬牧場,總面積2200餘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000多公尺,共1500戶4000餘人。進包紮墩冬牧場路途十分艱險,身邊是懸崖峭壁,腳下是萬丈深淵,路是由牧民鑿出來的,所以僅能容一匹馬或乙隻羊通過。每年冬季牧民趕著牛羊轉場,只要稍一不慎,人和馬就會墜崖,連屍首都無法找回。

所以,包紮墩也被當地的人成為「天塹之地」。居馬泰在這樣的地方一幹就是20年,更讓人肅然起敬的是:他身患心臟病,不能在高原山區工作,隨時有生命危險。

加之他妻子動了5次手術,3個孩子還年幼。當地衛生局領導簽於他的實際情況,準備把他調至農業村,但是他婉言謝絕。

(畫面場景二:居馬泰的一回牧區巡診生活)

包紮墩牧民居住十分分散,去乙個牧民家也要翻好幾個山才能到達,最遠的牧民家也得騎兩天的馬才能到達。他在包紮墩的感人事蹟有多少,救治過多少生命垂危的病人、孕婦,連他自己都記不起有多少例,因為在這條天塹路上,不知留下居馬泰多少腳印和汗水,有多少牧民在痛苦呻吟時,有多少待產的山區婦女在死亡線上掙扎時,是他不畏艱險救死扶傷。而他認為,作為一名牧區醫生這是他義不容辭要做的,這是醫生的良心。

他就是這樣乙個樸實、善良、勇敢,用自己的青春年華譜寫人生讚歌的牧區好醫生。

記者跟隨特克斯縣包紮墩牧區牧民眼中的「最美鄉村醫生」居馬泰,真實體驗了一回牧區巡診生活。

11月11日,星期日。天還沒亮,居馬泰就匆匆起床,將昨天夜裡已經準備好的藥箱、乾糧重新檢查了一遍。當記者詫異地詢問居馬泰為何在20多天的巡診過程中,沒有準備換洗衣物時,居馬泰露出了樸實的微笑。

他拍拍記者的肩膀,自豪地說:「每乙個山里牧民的房子都是我的家,他們待我就像家人,你說我用得著準備衣服嗎?再說,我要利用最有限的空間準備更多的藥品。

」整個上午,居馬泰都騎馬行進在距離縣城90公里的包紮墩牧區懸崖之間。這個懸崖之中,有一條牧民開鑿出來的「天塹」,絕大部分路途都只能容納一匹馬或者兩隻羊通過,而懸崖下面就是激流。記者低頭往下看去,只感覺一片眩暈。

居馬泰對這些道路顯然十分熟悉,雖然前方不時有峭壁陡坡、急流拉橋,甚至個別路途還被滾落的巨石堵住,但這些都沒有難住居馬泰。

中午,吃過了隨身攜帶的乾糧後,居馬泰加速前進。他告訴記者,縮短路途中的時間,也就多出了更多時間給牧區患者治病。下午到傍晚,居馬泰分別趕到三戶牧民家為患者**,並免費發放常用藥品。

牧民阿爾比說,居馬泰對所有包紮墩牧區牧民的身體狀況都瞭如指掌,哪家的老人患高血壓,哪個有心臟病,哪家的孩子是什麼體質等等,都裝在他的腦子裡。「居馬泰就是我們的『健康檔案』,是我們的『健康守護神』。」

晚上,牧民託呼塔熱情地將居馬泰留在自己家,並宰了乙隻羊,說要犒勞犒勞居馬泰。 晚飯過後,居馬泰為大家講起了正在召開的黨的十八大,講起了精彩的「外面的世界」。

(畫面場景三:帶急病孩子回診所難關重重)

第二天天還沒亮,一戶牧民聽說居馬泰來了,立即將自己發燒的孩子快馬加鞭送到了託呼塔家。居馬泰問診之後,決定立即帶這個孩子返回醫療點進行全面**。

居馬泰負責巡醫的這片區域,範圍非常大,就在發現那個得病孩子的瓊庫什臺,不同的牧民居住點也可能相距幾十上百公里,高山深谷、地勢複雜,交通只有靠騎馬,如果遠的地方,走個四五天都是常事。這次帶著孩子回診所,路上少說也得兩天時間,而且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誰都不知道。

這一路上,看著在馬背上顛簸的居馬泰,記者的心總是沉甸甸的。既擔心孩子病情惡化,又擔心居馬泰體力透支。為了隨時觀察孩子的病情,居馬泰堅持由他一直抱著孩子,在海拔3000多公尺的高原上,這個活尤其消耗體力。

走了半天,他們被一條河擋住了去路,因為帶著孩子,水流又急,居馬泰不敢冒險騎馬過河。聽牧民們說翻過眼前這座山,有座溜索橋過河更安全,他決定趕緊去看看。   翻過一座山,緊趕慢趕地走了20多里地,他們在三個小時後終於找到了溜索。

不過,眼前的一幕讓記者的心不由地揪了起來。看上去,這根溜索就固定在河岸兩邊的大樹上,單薄簡陋,靠它真的能安全過河嗎?

為了以防萬一,居馬泰把系在孩子身上的帶子重新綁了一遍,讓人欣慰的是,小傢伙的狀態似乎要好了點。由於常年在牧區巡診,居馬泰對溜索過河毫不陌生。

大人小孩過河以後,牧民又幫著在附近找了一段窄的河面,讓馬匹淌過了河。傍晚的時候,他們終於趕到了乙個牧民中轉站,一路上,居馬泰檢查了幾次,發現孩子的狀態不錯,沒有再次發燒。居馬泰告訴大家,今晚就在這個中轉站住宿,明天他們將要翻越的雪山,海拔4200多公尺,為了不出問題,他要早做準備。

居馬泰說,這次要爬的雪山,當地人稱為「冰大阪」,有些路段特別險峻,下山都是連滾帶爬,山上天氣多變,現在氣溫只有零下二十幾度,如果碰上暴風雪,更是十分危險。這次為了能給孩子省出一天的看病時間,硬著頭皮也要闖過去。

第二天,當他們來到雪山時,雪山上寒風凜冽,一路上時不時都能聽到孩子的哭聲。雪山海拔高度4200多公尺,對八個月大的孩子來說,缺氧和寒冷都會讓他更加難受。但是,山上天氣多變,為了抓住難得的晴天,居馬泰不敢停下來休息,他判斷了下孩子的病情,還是讓大家抓緊時間趕路。

大約五個小時後,大家終於翻過了這座雪山,很快就到了居馬泰的診所。孩子的藥立刻就用上了,看上去狀態也不錯。

根據居馬泰的判斷,孩子個把星期就能**,大家緊張了兩天的心,終於放鬆了下來。

八、小結:

同志們,我們要學習宣傳居馬泰心繫群眾、視牧民為親人,為牧區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學習宣傳居馬泰愛崗敬業、精益求精,認真履行牧民健康守護者職責的職業道德;學習宣傳居馬泰扎根基層、不畏艱苦,捨小家為大家、不圖回報的優秀品質;學習宣傳居馬泰·俄白克為各族群眾服務一視同仁,不歧視、不敷衍,用真心、誠心對待每一位患者,爭做民族團結模範的先進事蹟。

我們將以他為楷模,學習他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立足本職,在不同的崗位上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九、課後思考討論題

(1)請結合本職工作,談談今後我們如何將居馬泰這種精神融入到本職工作當中。

遠端教育經驗四環教學法

四環教學法 法 接收 討論工作是現階段黨員電化教育及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的基礎工作和關鍵環節,是實現黨員幹部教育目的的有效途徑之一,也是檢驗黨員電教及遠端教育工作質量的重要標誌。集中式 開放式 巡迴式 跟蹤式 四種 方式,擴大了黨員電教的覆蓋面,使黨員電教服務功能得以充分發揮,黨員的素質 黨員的戰鬥...

遠端教育教學反思

楊溪中學王建武 遠端教育資源的應用不僅是服務教學,而且是服務自身,有利於自身進步。遠端教育資源的作用,一是能讓農村的孩子同城市的孩子一樣享有優質的教育資源 二是幫助教師從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來,讓我們有時間有精力真正用心去從事教育教學工作,不斷提高自身水平。使我們的教育教學理念發生改變,視野逐漸開闊,...

「分層教學,分類指導「教學法

長期以來,我們的教育,特別是小學教育,由於受班級授課本身缺陷的束縛,教師從備課 授課 作業 輔導 考查到評價,很少顧及好 中 差各類學生的智慧型差異,均採用 一刀切 一鍋煮 的方法進行教學,使得優生吃不飽,差生吃不了,中等生難提高,許多學校在公升學和競賽的困擾之下,消極採用留級 補課 滿堂灌 題海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