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1我是小小攝影師 遼師大版

2023-02-02 06:57:02 字數 1877 閱讀 5925

我是小小攝影師

活動目標:

1、 讓學生了解數位相機的各個基礎按鈕的作用;

2、 學會數碼數位相機的基本操作。

活動準備:數位相機多**課

活動重點: 掌握攝影的基本方法和步驟

活動難點: 掌握取景、對焦的攝影技巧

活動過程:

課前談話:

同學們好,知道怎麼稱呼我嗎?我來自我介紹,我叫 ,平時喜歡看書、打羽毛球,誰能向老師這樣介紹自己?

我發現咱班孩子不僅勇敢,而且說話聲音洪亮,真精神!老師q期待你們在這節課中友更精彩的表現,能做到嗎?

一、 新課匯入

剛才有同學說自己喜歡照相,老師也很喜歡,並且帶來了自己平時蒐集到的一些**,想看嗎?

看到這些著名攝影師的作品,你想說些什麼?

真是有想法的孩子!只要有想法,肯努力。你們一定會實現自己的願望!今天我們就來開展一次有關攝影的綜合實踐活動---我是小小攝影師!

這些攝影師都是用什麼拍攝出的這樣令人驚嘆的作品?

二、認識數位相機

1、對於照相機的發展,你都蒐集到了哪些資料?

我現在使用的是數位相機,下面就讓我們一起認識數位相機。

2、 根據大螢幕上的提示,結合你們手中的實物相機,認識數位相機的外部結構。

看同學們交流的這麼認真,相信你們一定對數位相機的外部結構有了一定的認識,誰能說一說?

3、 再次對照螢幕和實物相機,你還有什麼發現?

(按鈕的位置、形狀、多少)

4、 你們通過自己的努力認識了能夠開關電源的電源按鈕,用來觀察影象的液晶顯示屏,調節影象大小的變焦杆,捕捉理想影象的快門按鈕,**拍攝好**的**按鈕和刪除按鈕。真了不起!

三、 如何使用照相機

1、 你們通過合作、觀察、比較認識的數位相機,通過老師的介紹知道了部分按鈕的功能,利用這些知識,我們就能進行簡單的拍攝。

2、 如何進行拍攝?下面老師示範,請同學們仔細看、認真聽!

a 開啟電源按鈕

b對準所要拍攝的物件

c拍攝d**按鈕**(不滿意的話通過刪除按鈕進行刪除)

e拍攝完成,關閉電源。

3、 由於資源有限,每個小組僅有一台相機,因為我們需要輪流進行嘗試。下面就請同學們以小組同學為物件,開始嘗試拍攝吧!

4、 通過老師的巡視觀察,發現咱們大部分同學已經學會了如何正確的進行拍攝。現在你們已經是小攝影師了。

四、 制定方案

可是如何才能成為名符其實的攝影師了?

1、 想要拍出好看的、系列的**,我們就需要勤練習,並且有乙個合理的拍攝方案。下面就請小組合作,制定方案,看看哪個小組的方案最完善!

2、 看你們討論的這麼熱烈,相信你們一定制定出了合理完善的拍攝方案,你們小組來說一說。

3、 看到如此完美的拍攝方案,老師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你們的作品了。可是拍攝的時候請同學們注意以下幾點:

a小組內的同學必須同進同出,統一行動。

b 在會議室進行拍攝的同學不要大聲喧嘩,保持室內安靜

c 你們的拍攝時間是8分鐘,時間結束回到座位。

你們能做到嗎?各位小攝影師,出發吧!

五、 作品展示

看著同學們臉上笑容,相信你們一定已經拍攝出非常滿意的作品。一起來欣賞吧,相信一定會給我的帶來驚喜的!

教師評價、學生評價。

通過剛才的作品展示,各小組都能按照制定的方案進行拍攝。有驚喜也有不足,原因是多方面的,有技術的不足,也有條件限制。不過老師相信,只要你們勇於探索、敢於實踐,一定會成為一名成功的攝影師!

六、 總結

這次綜合實踐活動我們認識了數位相機,學會的正確使用數位相機進行拍攝,並親自動手實踐,一張又一張的作品令老師印象深刻,你們的表現也讓老師難忘。

春天來了,萬物復甦,百花盛開,課下請同學們用你們善於觀察的眼睛發現美,用你們靈巧的雙手留住美,參加我們湯河中心小學即將舉行的「美麗春天」

攝影展吧!

五年級上冊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2015 2016學年第一學期 吾買爾江 吾斯曼 二 一五年九月 五年級綜合實踐活動教學計畫 五年級學生活潑好動,上進心和求知慾都很強。這就要求利用品德與生活課做好思想教育工作,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學會做人,樹立班集體榮譽心。用科學的方法指導每個人去學習。一 本學期應達到的教學目標 1 引導學...

五年級上冊綜合實踐活動教案

學會自我保護 教學內容 活動一 走進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 活動二 遠離暴力侵害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關注生活,關照自我,自覺尊重與維護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權利 2 增強自我保護意識 教學課時 兩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走進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關注生活,關照自我,自覺...

綜合實踐五年級上冊教案

第一單元漂亮的車模 各種各樣的汽車 教學目標 1 了解掌握車的相關資訊,通過動手,能製作出車,並能掌握改進途徑。2 在活動中能用適當的方式提出實踐問題,並運用多種方法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3 培養學生的合作精神資訊共享意識 能把活動的過程及結果用恰當的方式表達出來,充分培養學生應用知識,解決實踐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