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高血壓患者對藥物的選擇及治療依從性的研究

2022-12-13 14:48:02 字數 1000 閱讀 9143

2 結果

本組患者男177人,69人。年齡60-69歲160人,70-79歲51人,80歲以上的為35人。文化程度:

文盲或半文盲141人,小學82人,初、高中14人,大學9人。居住情況:配偶健在與子女生活在一起的為97例,配偶健在、老人獨立生活的54例,配偶去世與子女生活在一起的55例,配偶去世、老人獨立生活的40例。

有47例患者有家簇性「三高」遺傳性疾病史。246例患者僅7例患者有時自主購藥,其餘均在醫生指導下、根據醫生開具的處方購藥。對所得的資料進行統計分析顯示:

老年性高血壓患者的藥物依從性與患者的社會環境、文化程度、服藥的日頻率及近期療效呈正相關。本組患者藥物依從性佳的為87例,佔總數的35.36 %。

而與患者的年齡、性別、血壓的分級、家簇性「三高」遺傳性疾病史等因素無明顯直接關聯。

3 討論

用藥依從性是指乙個人的行為對醫療或健康建議的遵從程度,可受從多因素影響[3]。本文調研採取自擬調研內容和morisky推薦評價內容相結合。結果藥物依從性為35.

36 %,與從多文獻報道的數值近似。這一結果與我們**的目的相差甚遠。從而導致高血壓的各種併發性反應不斷出現,給老年性高血壓患者的生命帶來極大地危害。

所以,我們對高血壓患者不單單對其疾病的診斷和開具處方,更重要的是對患者及其家屬的健康教育,讓他們能主動配合患者來執行醫囑。但通過我們本次的調研結果看收效甚微。研究認為本組患者的藥物依從性主要與服藥的規律、近期療效、認知程度、文化程度呈正相關。

所以根據這一情況,我們在選擇藥物時多積極配合患者開具3次/d的藥物。以提高藥物的依從性。近期療效對患者也有很大的影響,多數患者感受到服藥後能顯著止住頭痛、頭暈等症狀,所以,這一類患者多能按時服藥。

文化程度和認知程度是一重要的「拐點」,許多患者對高血壓認識不足、感受不深,認為服藥後症狀好轉就不必繼續服藥,等到有症狀時在服,長時間服藥傷肝傷胃。這一認識上的誤區,對文化程度低的患者或一些孤寡老人很難說清楚、道明白。所以,對這一類患者我們更應加強健康教育的宣傳力度。

同時簡化**方案,力求使服藥的過程能形象化、格式化。以不斷提高藥物的依從性。

家庭醫生服務對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的影響

家庭醫生服務對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的影響作者 鄒金良 中國醫藥科學 2017年第01期 摘要 目的綜合評價家庭式醫生服務對老年高血壓患者血壓控制及醫療滿意度的影響。方法隨機選取2015年1 12月於我院檢查並確診的老年高血壓患者100例作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對照組和觀察組,每組各50例。對照組患者...

社群護理干預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作用與意義

南京新街口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江蘇南京210003 摘要 目的 社群護理干預對老年高血壓患者的作用與意義。方法 以我社群196名老年高血壓患者為研究物件,對其實施以健康教育 用藥指導 自我血壓監測 膳食管理及運動指導為主要內容的護理干預措施,比較干預前後患者血壓 依從性及生活質量間的差異。結果 經過護理...

59例老年高血壓患者的社群護理體會

2 4 用藥指導根據患者文化程度的不同,一定要反覆的向患者及家屬講解高血壓病終身服藥及遵醫囑按時服藥的重要性,詳細介紹藥物的 作用,告知用藥期間的各項注意事項,熟悉各種降壓藥物的使用方法及毒 注意觀察療效和用藥的不良反應。有條件最好教會患者自己測量血壓,以便及時了解血壓控制情況,做到適當增減藥物和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