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護理體會

2023-02-15 22:00:03 字數 986 閱讀 5144

作者:黃小琴呂文兒金紅燕

**:《心腦血管病防治》2023年第05期

[摘要]目的**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後的護理要點。方法對68例髖關節置換術合併老年心腦血管病的患者進行回顧分析疾病的特點及護理對策。結果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後應重點掌握老年護理特點及心腦血管病護理特點包括術後容量管理、疼痛管理、急性功能障礙護理及併發症護理。

結論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後病情複雜,應針對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護理的特點合理而全面地實施有效護理措施,可以使術後不良反應得到有效地預防與控制。

[關鍵詞]心腦血管病;髖關節置換;術後護理

中圖分類號:r54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9-816x(2016)05-0401-02

dol:10.3969/

隨著我國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口老齡化現象日漸突出,合併各種心腦血管疾病的老年患者愈來愈多。老年人常伴有骨質疏鬆,輕微的外傷即可引起骨折。人工髖關節置換術(total hip arthroplasty』tha)是近年來**股骨頸骨折、股骨頭壞死等髖部周圍疾病的一種有效**方法,它不僅緩解了疼痛,而且建立了乙個能夠活動的**的人工關節,使老年人可以早期下床,大大減少了併發症,提高了生活質量。

而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髖關節置換術後併發症的發病率高於普通人群,做好這類患者的tha護理對改善患者術後**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對68例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tha後護理要點的研究和分析進行總結,現報道如下。

1臨床資料

1.1一般資料:選取我科2023年6月至2023年12月收治髖關節置換伴有心腦血管病患者68例,男42例,女26例,年齡68~103歲,平均(76.

31±17.17)歲;合併高血壓22例、冠心病12例、腦卒中11例、老年記憶障礙11例,同時伴有2種及2種以上病患者39例;其中股骨頸骨折40例、股骨粗隆骨折14例、股骨頭壞死5例。所有患者經術前積極準備後,在麻醉下通過目前常用的後外側手術入路行髖關節置換術,其中59例患者在協助下術後3~5天下地行走、9例患者因基礎疾病原因術後延期為10~21天下地行走。

主觀整體評價在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營養評價中的應用

主觀整體評價在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營養評價中的應用作者 廖丹章小艷童曉清斯彩娟餘小龍柬龍張倫王衛光高蔚鄭培奮 心腦血管病防治 2017年第03期 摘要 目的應用主觀整體評價 sttbjective global assessment,sga 對入院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進行營養評價,分析其評估價值。方法採...

心腦血管病知識培訓

動脈粥樣硬化是如何形成的?紅細胞佔血細胞的95 以上,在血液中是單個分開呈游離狀存在的,具有為人體各個細胞 組織 器官輸送氧氣和營養成份,並把人體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排除體外的重要功能。健康人的體內大約存在著25萬億個紅細胞,每天都會有2000億的紅細胞死亡,而這些死亡的紅細胞正是靠心腦血管免疫細胞來...

如何預防心腦血管病

北京市死亡人口的一半以上是心腦血管病所致。但令人擔憂的是,相當一部分人缺乏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識,其實心腦血管病也是可以預防的。首先,預防心腦血管要從小從早做起。家長要經常注意孩子的體重 關鍵字 心腦血管病 北京市死亡人口的一半以上是心腦血管病所致。但令人擔憂的是,相當一部分人缺乏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