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觀整體評價在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營養評價中的應用

2023-01-23 06:48:02 字數 949 閱讀 6586

主觀整體評價在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營養評價中的應用作者:廖丹章小艷童曉清斯彩娟餘小龍柬龍張倫王衛光高蔚鄭培奮**:《心腦血管病防治》2023年第03期[摘要]目的應用主觀整體評價(sttbjective global assessment,sga)對入院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進行營養評價,分析其評估價值。

方法採用前瞻性定點連續抽樣的方法,選擇新入院老年心腦血管患者256例作為研究物件,採用sga進行營養評價,分析其與傳統單項指標的相關性,評估sga在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營養評價中的價值。結果體質指數(body mass index,bmi)評價營養不良發生率為14.45%,sga篩查顯示營養不良發生率為23.

05%。sga靈敏度為70.27%,特異度為84.

93%。sga和傳統營養評價方法一致性檢驗kappa值=0.44,一致性較差。

根據spearman相關分析,sga評分與傳統營養評價指標bmi、白蛋白、血紅蛋白、總淋巴細胞有相關性,差異具有統計學意義(p0.05)。結論sga在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營養評價中具有較好的適用性,可能對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的臨床結局的**具有參考意義。

[關鍵詞]主觀整體評價;老年;心腦血管病

doi:10.3969/

營養不良是指營養物質攝人不足、過量或比例異常,包括營養不足及營養過度兩種型別,其中蛋白質或能量吸收障礙或攝人不足會導致營養不足,患者體質指數(body mass index,bmi)2,即一般所認為的營養不良。有報告稱:在一組住院老年患者中,營養不良的實際發病率為60%,而診出率僅為36%,接受營養支持者只有8%,出院診斷中卻無一人診斷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可導致心情抑鬱、人體組織器官功能減退、免疫力下降,增加感染及其他併發症的發生,從而延長住院時間,增加住院費用等。因此,對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心腦血管病患者的營養不良必須予以特別的關注。按照美國腸外腸內營養學會最新應用指南,營養學診療分為篩查、評價、干預3個關鍵步驟。

營養篩查和評估,找出需要給予營養支援的患者,是規範化營養支援的第一步。

心腦血管病知識培訓

動脈粥樣硬化是如何形成的?紅細胞佔血細胞的95 以上,在血液中是單個分開呈游離狀存在的,具有為人體各個細胞 組織 器官輸送氧氣和營養成份,並把人體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排除體外的重要功能。健康人的體內大約存在著25萬億個紅細胞,每天都會有2000億的紅細胞死亡,而這些死亡的紅細胞正是靠心腦血管免疫細胞來...

如何預防心腦血管病

北京市死亡人口的一半以上是心腦血管病所致。但令人擔憂的是,相當一部分人缺乏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識,其實心腦血管病也是可以預防的。首先,預防心腦血管要從小從早做起。家長要經常注意孩子的體重 關鍵字 心腦血管病 北京市死亡人口的一半以上是心腦血管病所致。但令人擔憂的是,相當一部分人缺乏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知識...

防心腦血管病五

一 張嘴閉嘴 空閒時,可經常做做張嘴閉嘴運動。最大限度地將嘴巴張開,同時深吸一口氣,然後閉嘴呼出。如此一張一閉,連續做30次。張嘴和閉嘴,可通過面部的神經反射刺激大腦,從而改善腦部的血液迴圈,增強腦血管彈性,有利於防止中風和老年痴呆的發生。二 拍打雙耳 用掌心輕輕拍打雙耳,每回100次,早 中 晚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