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2023-02-15 23:33:06 字數 1415 閱讀 2684

教師是科學文化知識的傳遞者,也是社會文化、倫理道德價值觀念的傳授者和示範者。唐代韓愈在《師說》中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其意是教師的主要任務是進行道德教育和傳授知識的,從這可以說明,我們的傳統教育歷來也是把德育放在首位的。

要履行教書育人、培養理想遠大、人格健全、道德高尚的一代新人的職責,這就要求每一位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道德水準。所以,身為教師就應加強師德修養,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具有良好師德的人,在執教的工作崗位上為人師表,以優良的思想作風教育引導學生,以高尚的道德形象和人格影響和激勵學生。

教師要具有良好的師德修養,首要的是要有忠於教育事業和肯於奉獻的精神,有高度的事業心和責任感。良好的師德要求每一位教師在自己從事的執教工作中做到愛崗敬業、甘為人梯,專心致志做好教學工作,並且在執教活動中積極探索教育改革和創新教育方法,以提高學生素質,培養新型綜合人才。

良好的師德修養要求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教育工作根據教書育人的宗旨對教師提出的一項基本要求,這也是教師的優良傳統和美德的集中體現。因此教師的一言一行應該成為學生的表率,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影響學生。

學生人生觀的建立,道德情操的形成固然需要教師的課堂教育,而教師的個人品格、行為習慣、言行舉止以及處世方法,給學生們的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影響更為重要,比他教授的知識更能影響學生。由此看來,教師能給學生施以影響的,不僅是知識,更多的時候是習慣,是心態,是做人的標準。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就要做到言行一致,表裡如一。

在學生們的心目中,教師的形象是崇高的,教師的一舉一動往往成為他們的模仿物件。所以教師要注意約束自己的言行舉止,處處給學生做出榜樣。試想,如果乙個教師在課堂上義憤填膺地抨擊各種醜惡現象,走出教室卻對社會上的不正之風迎合或追逐,這種說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的行為,對學生會產生怎樣的不良影響。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身為教師應有一顆無私的愛心。我們的教育事業本身就是愛的事業,可以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愛學生是教師的基本素質,只有教師以良好的感情,崇高的道德去關愛學生,才會使學生「親其師,信其道」,激發他們積極向上的力量,這樣也才會受到學生的尊敬與愛戴。作為一名教師要從內心深處培養對學生的「愛」,心裡時刻裝著學生,在學生受到挫折的時候去安慰他們,在學生受到煩憂的時候去開導他們,在學生迷茫的時候去幫助他們。教師對學生既要關愛,又要嚴格要求,做到嚴慈相濟。

同時教師也要注意尊重學生的自尊,通過維護學生的尊嚴,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成為學生們的良師益友,從而形成師生相互尊重的和諧關係。

良好的師德是教師從事教育活動必須遵循的道德規範。每一位教師都應刻苦學

習,嚴於律己,努力踐行,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水準。現在已進入資訊時代,這對青少年開闊視野,增長知識提供了條件,同時也會受到各種思想文化的影響,使他們的思想更為活躍。因此,這也給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身為人民教師,必須自重、自勵、自愛,不斷加強自身的師德修養,樹立以人為本的育人意識和使命意識。

唯有教師具備較強的業務素質,高尚的師德水準,做到以德修己,以德育人,才能真正擔負起為祖國培養合格人才的重任。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高職高專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 高校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對學生道德素質的培養和影響,對於保證教育任務的順利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時代在發展,社會對師德有了更新 更高的要求。通過這次培訓和自己在教學中的親身體會,從事高職高專教學工作的我覺得作為一名現代教師,師愛是師德的核心,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在高職高專的...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作者 李生蓮 中國基礎教育研究 2012年第10期 做為一名教師,誰都知道師愛的重要性,我認為師愛是學生學習 成長 進步的動力,同時也是教師取得教學成果的動力,我想這也許體現了 教學相長 的內涵。那麼,如何付出你的一片愛心呢?1.關心愛護全體學生 老師對學生的愛應該是全面的,沒有任何附加條件的,無論...

愛是師德的核心

一 關於師德的闡述 1 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是教師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它體現著社會和人民對教師的希望和要求。2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勞動的知識性 專業性 藝術性 複雜性 長期性 示範性與創造性的特點決定了教師素質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