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學生是師德的核心

2022-01-04 16:16:12 字數 891 閱讀 9843

教壇幾載風雨,我備嘗苦辣酸甜,也深深認識到:熱愛學生是師德教育的核心。因為:

一、熱愛學生是建立平等民主、和諧師生關係的基礎。

在教育過程中,教師與學生之間要進行多方面的互動,會產生種種矛盾。倘若教師沒有尊重,關心和熱愛學生,即沒有與學生溝通關係的法寶「博愛之心」。不把其視為親人,視為可傾吐心聲解決困惑的朋友,讓他們感受到親人般的關愛和保護。

要真正化解這些矛盾是不可能的。有時由於學生偏見或教師有「寧給好心,不給好臉」的觀念和行為,可能會產生學生對教師的「好心」的誤解。但是教師只要走出這種愛的誤區,注意以正確的方式去體現對學生的尊重、愛護和關心,就能為建立民主、和諧、平等的師生關係奠定良好的基礎,進而很好地化解矛盾。

因此說,熱愛學生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的基礎。

二、熱愛學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條件

學生的成長不只是陽光、雨露、麵包和開水就能完成的。他們需要一樣與植物和其他動物所不同的東西——這就是火熱而真誠的心。中國有句古話:

「愛人者,兼其屋上之鳥。」老師對學生的愛,會被學生內化為對教師的愛,進而把這種愛遷移到教師所教的學科上,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而「樂其道」,因此愛的教育是我們教學上的巨大推動力。教師關心學生,就能載起我們教育界稱之為嚴格要求的那條很難駕馭的小舟。

沒有這種關心,小舟就會擱淺,用任何努力也無法使它移動。教師熱愛學生有助於學生良好品格的培養;有利於創造活潑、生動的學習氛圍,使學生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有利於……而這一切,都是做好教育工作必不可少的條件。

二十一世紀呼喚著高素質、多層次的人才培養,高素質、多層次的人才培養呼喚著素質教育,素質教育也呼喚著高尚的師德修養。教師擔當著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唯有高尚的師德修養,才能振興教育,也才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愛是教師美麗的語言,我們教師如果用愛去對待學生,影響學生,關心他們的成長,那麼,師生關係一定是一片片晴朗的天空。

愛是師德的核心

一 關於師德的闡述 1 師德是教師職業道德的簡稱。它是教師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 情操和品質,它體現著社會和人民對教師的希望和要求。2 師德是教師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教師勞動的知識性 專業性 藝術性 複雜性 長期性 示範性與創造性的特點決定了教師素質構...

師德是教師素養的核心

師德是教師應有的道德和行為規範,是社會道德體系的組成部分,是青少年學生道德修養的楷模之一。具有高尚情操 淵博學識和人格魅力的教師,會對其學生產生一輩子的影響。在教師身上,集中體現了人民教師胸懷祖國 熱愛人民,學為人師,行為師範,默默耕耘,無私奉獻的高尚精神。師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

高職高專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 高校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對學生道德素質的培養和影響,對於保證教育任務的順利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時代在發展,社會對師德有了更新 更高的要求。通過這次培訓和自己在教學中的親身體會,從事高職高專教學工作的我覺得作為一名現代教師,師愛是師德的核心,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在高職高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