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愛是師德的靈魂

2021-03-04 08:00:03 字數 2609 閱讀 2043

汶川大**,有的教師為了學生不惜自己的生命,有個別的教師為了自己而放棄學生,這些現象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思考。

在新的歷史時代下教師應該如何處理自己與學生的關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重點問題,教師在師生關係中首要的就是教師對學生的熱愛之情。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教師只有全身心的去愛學生,才能更好地教育學生,切實達到理想的效果。

教育愛是一切教育活動成功的堅實基礎,沒有教育愛,教師專業成長就會失去靈魂,沒有教育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新教育理念的特點是回歸生活,關愛生命,注重以人為本發展個性,這說明新課改更注重的為師的教育愛。因此說在新教育理念中,教師深刻地理解教育愛,自覺涵養教育愛,全面地播撒教育愛,是當前師德的重中之重。

1. 教育愛是促進學生個性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

培養學生具有健康的個性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責任,而教育愛是學生個性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心理學研究表明:愛的需要是人的需要結構體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對青少年來說,期望得到**的愛,既是他們的本能需求,又是他們個性健康發展所必需的重要環境因素。

每個人最初的生活環境是家庭,兒童在家庭中是否受到正常的母愛對其身心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影響,而當他們進入學校之後,他們往往會把愛的需要遷移到教師身上,希望教師像母親一樣愛護他們,關心他們,渴望能在充滿愛的真誠愉快的環境中成長。正因如此,學校中教師的愛則愉快的環境中成為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不可缺少的環境條件,教育過程是一種師生通過交往進**感交流的過程,教師熱愛學生會使學生對老師產生一種信賴忘形成一種資訊傳導與反饋的過程,這種交流使師生之間產生新合力,達到師生情緒上的滿足,這可以大大提高教育效果。

愛是一種微妙而巨大的情感力量,教師不僅是一位知識的傳播者,還應是一位愛的傳播者。正如全國特級教師優秀班主任丁松老師所說:「我是乙個愛的傳播者,是祖國人民給了我愛,我要把愛傳達給我的學生,讓他們體會到祖國和人民對他們真摯的愛。

」教育愛對學生有一種潛移默化的教育作用,有利於培養學生健康的社會情感,學生通過師生之間的親密的感情關係看到人與人之間的一切關係,從中體驗人世的炎涼冷暖的關係愛護中陶冶良好的情感,萌發熱愛他人熱愛人生的積極態度,學會如何以高尚的情感對待別人,形成與人友愛、團結、互助、豁達等優秀品質,從而使這種積極情感,昇華為熱愛人民熱愛祖的高尚情操。

2. 教育愛是對學生品德教育的基礎和前提

在對學生進行德、智、體、美、勞的全面教育中,德育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要想取德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必須把教師所提出的要求所灌輸的思想轉化成學生本身的要求和思想,實現這種轉化,需要借助教育愛這種情感的能動和催化。實踐表明教師對學生的好感和惡感。總是以某種資訊傳遞給學生,學生的心是最敏感的,這種資訊對他們的行為具有明顯的作用,同一教師在不同心境下用不同的情調和表情講出同一句話,或同樣的教育內容可以在學生身上產生截然不同的效果。

當學生感到老師真正愛他,是他能領略到教師和良苦用心時,他就會樂意地接受教師的教導和幫助,教師進行完整教育也就會容易的多,他們甚至還會把父母卻不肯講的內心秘密向老師吐露。此時既使教師的言辭尖銳,他也會感到熱乎乎的,對老師的話聽得入耳入腦,從而使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向積極方面轉化。相反同樣的要求和意見如果學生認為教師故意非難,惡意打擊,學生就會出現牴觸情緒和行為上的抗拒。

可見,教師對學生真誠的愛,是贏得學生信任的基礎,是學生接受教育的心理前提。

3. 教育愛是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的內在動力。

任何活動都伴隨著一定的情感,而是在情感的影響下進行的,因此融洽師生心理關係,常常以一種積極的心境形成增強學習的效率。我們也常見到這樣的情形,當一名學生喜歡某位老師時,也會對這位老師所教的學科產生極大的興趣,並盡量一切困難把這門功課學好。這就是:

「親其師,而信其道」的道理,學生會「像嚮往幸福一樣,在你所教的這門學科領域裡有所創造。」相反,學生厭惡某位老師時他的情緒就會像蒙上了一層陰影,覺得該學科枯燥乏味,甚至拒絕學習,這樣嚴重地挫傷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師對學生的誠摯之愛能夠激發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的積極性,提高學習效果。

4. 教育愛是教師積極工作的動力源泉

教師熱愛學生的巨大教育力量,不僅體現在對學生行為的調節功能上,而且對教師的自身行為也起著積極作用,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泉。愛是一種責任,教師對教育事業的高度責任感和對學生健康成長的強烈責任心會使教師熱愛學生,而這種熱愛能激起教師無窮的教育力量,促使教師更好地對待學生,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發現和鞏固學生身上的積極因素,更堅信學生的能力和力求成為好學生的上進心。因此,教師會想盡一切辦法克服種種困難,去促使學生全面發展,可以說教師對學生的熱愛是衡量教師教育能力的一把特殊尺子。

「愛人者,人恆愛之」教育愛還能產生巨大的反饋作用,當老師主動接近學生,向學生持久地傾注自己的心血時,愛的河流就不僅僅朝著學生的乙個方向流去,定會反作用於教師,產生回流。學生從教師那裡得到了愛的滿足之後,會更尊重和信任教師,而教師在這種尊重和信任之下也會更加關心和愛護自己的學生,這種「愛生—尊師—更愛生—更尊師」的師生感情的相互反饋是逐步公升級,迴圈往復上公升的,教師在這種「用愛呼喚起愛的情感交流過程中,品嚐到了教師工作的真正的樂趣,這種愛的回報會使教師為教育學生更加嘔心瀝血,更加鑽研和創造教育的藝術」。

總之,教師應毫不吝嗇地把自己的愛心傳播給學生,充分發揮其巨大的教育力量,把追求全體學生人人成材作為目標,努力把學校建成具有高尚理想情操,充滿誠摯感情的大家庭,如果學生能把教師看作自己成功和成才最可信賴的保證和依靠,是自己尊敬的長者和導師,也是親近的貼心親人和朋友,那麼,作為一名教師便成功了。因此,讓我們教師做乙個「低頭身邊的孩子,抬頭望著祖國的未來的人吧!讓我們的才智通過愛心來創造人的奇蹟!

讓學生在愛的天空裡盡情地飛翔!

愛是師德的靈魂

為什麼我的眼裡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忘不了一周之前丁榕老師的感人講座,一天的時間我的心浸泡在感動的淚水裡,我的大腦不斷地比較思考著。是的,我們愛教育,因為愛,我們努力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門 因為愛,我們起早貪黑,執著地行走於家庭學校兩點一線。因為愛,我們挑燈苦熬,只...

愛是師德的靈魂

師愛既要有母愛的純真,慈祥,又要有父愛的嚴格,莊重,我對待每一位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哪個學生不高興了,我發現後就給他們談話,耐心開導,使他們重新活潑起來。我記得有一次班裡有一名學生,考試的試卷家長沒有簽字,我問他時,他就難過得低下頭,我關心地詢問才知道,他認為爸爸只喜歡弟弟,對他不重視,說時他還...

愛是師德的靈魂

劉惠芳 愛是人類特有的情感和行為,是生活深處一朵炙熱的火花。它能創造安全與滿足的溫馨,賦予人以無窮無盡的力量。師愛更是神聖而偉大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這正是教師無私奉獻愛心的典範。自古以來,真正的教育家無一不是滿懷著愛心,為培養學生而付出畢生的精力。我認為,愛是師德的核心,是師德的靈魂。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