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師德的靈魂

2021-08-31 11:32:52 字數 1325 閱讀 1947

「為什麼我的眼裡含著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忘不了一周之前丁榕老師的感人講座,一天的時間我的心浸泡在感動的淚水裡,我的大腦不斷地比較思考著。是的,我們愛教育,因為愛,我們努力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誠的愛心去開啟每個學生的心門;因為愛,我們起早貪黑,執著地行走於家庭學校兩點一線。

因為愛,我們挑燈苦熬,只為打造一節優質高效的課。可我們也只是老師不是聖賢哪,丁榕老師成為了名師、專家,但她卻留下了終身的遺憾,7歲的兒子意外地走了!那一刻,她後悔吶!

帶著學生走過了很多的大山大川,卻從未帶自己的孩子盡興地玩過。那一刻,她沒有淚水、只有悔恨,覺得自己沒有理由活著!可是當51個學生帶著51顆童心給她當孩子的時候,悲痛中的她驚醒了!

丁榕--這位中國母親,給孩子的僅僅是愛嗎?不,還有她的心,她的整個兒生命!很多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很傻很累,傻得面對調皮的學生我會耐心說教,面對年幼的兒子更多的卻是斥責;傻得把自己的教室打扮得如同殿堂一般,而自己的家卻總顯得零亂而隨意!

可是聽完丁榕老師的講座,在想想周圍的同事看看在座的各位我不再覺得孤單了,我發現這樣傻傻去愛的人不是我乙個!不信你看:幼兒園裡去的最早接得最晚的大多是老師的孩子;細心地策劃了無數個多彩的六一,卻從未親歷自己孩子節目的人是老師;每天耐心地批閱著幾十甚至上百本作業可自己孩子的作業卻很少問津的人還是老師。

愛是師德的魂,師德的源,沒有無私的愛,何來批批學生的健康成長?沒有傻傻的愛,我們從事的教育事業又何談發展?

心若在夢就在,天地之間永遠有真愛!為了教育,為了孩子,也為了我們的責任,用心去愛吧!讓你、我、他,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為青銅峽市的教育事業在構建和諧、全面發展的進行曲中再譜華章!

青銅峽市第四小學李春梅

後記:這份演講稿準備的時間不長,可卻是我第一次如此用心去寫;完稿後修改的次數不多,可每一次都會動大的手術。演講前夕當我再次拿起我的演講稿時發現那些我在網路裡精心搜去的華美的詞句幾乎消失殆盡,有的只是我發在內心的呼聲。

剔去了纖華,多了樸實;洗去了讚歌,有了承諾。儘管這次因為改動獲悉演講的時間是在演講的前一天,那時候因為太多的事務干擾我連稿都沒背,而且因為稿件太長晚上外出活動後再次連夜改稿,可是那一句句真情的表述在我的眼裡不再是文字,而是生動的一幕幕場景地再現。很快的稿件就爛熟於心了!

幾次試講我都不能將這份稿件規規矩矩地再現,就連站在正式的講台依然有著因忘情而忘詞而改動的情況,因為我已經將稿件裝進了我的內心深處!

這次演講讓我感動:太多的幫助、太多的鼓勵、太多的理解讓我深深地感覺到自己身後那個強大的集體和太多的親友關懷。雖然有時只是一句話、乙個眼神、乙個動作、一條簡訊,但都會讓我深深感動!

記得竇桂梅老師老師有一句話「我的優勢是不嫉妒。」今天的我要說:我的特點是太容易知足和感動。

一次活動一次歷練,經歷了風雨才會見彩虹,經歷了心靈的煎熬和辛苦的付出才會有真誠的收穫!

愛是師德的靈魂

師愛既要有母愛的純真,慈祥,又要有父愛的嚴格,莊重,我對待每一位學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哪個學生不高興了,我發現後就給他們談話,耐心開導,使他們重新活潑起來。我記得有一次班裡有一名學生,考試的試卷家長沒有簽字,我問他時,他就難過得低下頭,我關心地詢問才知道,他認為爸爸只喜歡弟弟,對他不重視,說時他還...

愛是師德的靈魂

劉惠芳 愛是人類特有的情感和行為,是生活深處一朵炙熱的火花。它能創造安全與滿足的溫馨,賦予人以無窮無盡的力量。師愛更是神聖而偉大的,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這正是教師無私奉獻愛心的典範。自古以來,真正的教育家無一不是滿懷著愛心,為培養學生而付出畢生的精力。我認為,愛是師德的核心,是師德的靈魂。教...

教育愛是師德的靈魂

汶川大 有的教師為了學生不惜自己的生命,有個別的教師為了自己而放棄學生,這些現象不能不引起我們的思考。在新的歷史時代下教師應該如何處理自己與學生的關係,是教師職業道德的重點問題,教師在師生關係中首要的就是教師對學生的熱愛之情。教師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教師只有全身心的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