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師德師風建設先進單位申報材料

2023-02-15 23:36:03 字數 3761 閱讀 2186

師德師風是是學校工作的靈魂。加強師德建設是做好學校各項工作,促進學校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根本保證。我校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始終秉承「學高為師,德高為范」的教育理念,把師德建設活動作為一項長期工作長抓不懈。

經過努力,學校教師的職業形象得到提公升,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已經形成,學校各項工作得到了社會、家長的普遍讚譽。

一、規範師德管理,始終將師德師風建設放在鍛造教師隊伍的首位

(一)加強組織領導,成立師德建設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各處室負責人、黨員代表、教師代表參加的領導小組,負責師德建設的全面工作。每月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工作,驗收活動成果。

教導處主抓教師業務理論培訓和考核,政教處負責教師職業道德培訓,黨支部主抓教師思想教育。各個部門分工明確,協調有力,學校師德建設工作開展的豐富多彩,紮實有效。

(二)加**部隊伍建設,塑造優秀「班子」形象。一流的業績**於一流的師資,一流的師資**於一流的管理,所以,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樹立優秀的「班子」形象,是提高師德建設水平的必由之路。為塑造「班子」形象,優化管理水平。

一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和《義務教育法》等重要檔案和精神,堅持依法治校、依法執教、科學謀劃、人文管理、規範辦學。二是開展了「兩個表率」、「三個強化」、「四種形象」、「五個意識提公升」等一系列教育活動,「兩個表率」教育是爭做率先發展的表率、爭做德高望重的表率;「三個強化」教育是強化校黨組織建設、強化高層領導藝術建設、強化中層幹部管理能力建設;「四種形象」教育是樹立心繫群眾、真情為校的形象,樹立敢衝敢幹、勤勉務實的形象,樹立民主和諧、團結協作的形象,樹立道德高尚、清廉節儉的形象。「五個意識提公升」教育是提公升競爭意識,提公升創新意識,提公升憂患意識,提公升全域性意識,提公升法制意識;要求學校領導班子成員時刻高標準,嚴要求,尋不足,找差距,重整改,狠執行,尚廉潔,能垂範,勇爭先,時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切實提高了班子素質和管理水平,提公升了班子形象。

(三)建立健全相應的評價機制。學校根據自身工作實際,不斷探索新時期師德內涵,先後完善和出台了《教師綜合評價量化實施細則》、《班級工作量化考核辦法》、《部門幹部問責暫行辦法》《廉潔從教十不准》《行風建設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師德建設規章和要求,每學期與班主任及任課教師簽訂《崗位目標管理責任狀》,堅持開展「家長評學校、學生評教師」活動,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學校成立了師德考評小組,年終對教師職業道德進行了考評,將考評結果納入教師師德檔案,作為教師年度考核的主要依據。

激勵與約束相結合管理機制的執行,極大地調動了廣大教師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推進了師德建設工作。

(四)多管齊下將師德建設向縱深推進。校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每個黨員的模範作用,是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的主導因素。學校黨支部根據學校自身特點,大力開展「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主題活動,充分發揮「乙個黨員,一面旗幟」的先鋒作用,切實把黨員隊伍建設和青年教師隊伍建設結合起來。

一方面讓黨員教師作師德表率,另一方面積極引導廣大青年積極向組織靠攏。黨支部還大力開展警示教育,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增強黨員幹部反腐拒變的能力。學校還充分發揮工會、團委、政教處作用。

將工會、團委、政教處等部門工作也併入到師德師風建設的軌道之中,並充分挖掘他們的潛力,使學校各部門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各種資源得到了最優化的開啟。堅持正確的**導向,闢專欄進行師德師風建設宣傳。板報、櫥窗定期更換,**並茂,內容豐富,形成了校園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二、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努力提高師德師風建設的實效性和針對性,造就和諧發展的教師隊伍。

以德治校,以德治教的根本在於教師的素質,教師素質的核心是「師德」。為此,我們以校本培訓為主陣地,用正確的思想引導教師,用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教師,用純正的情感凝聚教師,用事業的成功召喚教師,促進教師的和諧發展。

(一)加強教師的職業道德教育,提高師德修養。師德建設是學校教師隊伍建設的中心工作,學校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學習《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並把職業道德修養的學習與學習「以德治國」的方針和落實《公民道德實施綱要》結合起來,引導教師正確理解師德教育的意義。

學校還組織老師們撰寫愛生寄語、教師格言等活動,內化學習效果,使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能夠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學校把「以法治校,以德立教」作為提高教師師德水平的新途徑,認真組織教師進一步學習《教師法》、《教育法》等有關教育法律法規,進一步明確學校、教師、學生的權利和義務,把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作為幹部教師從教的基本準則。建立教育教學管理「零投訴」和師德規範執行「一票否決」制度,將社會、家長、學生對教師的評價,納入教師工作考核中,從制度上、機制上激勵教師自覺提高師德水平。

幾年來,我們接到家長舉報**趨向於零,卻收到了不少反映教師關心學生身心健康,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等方面表揚信。

(二)把師德教育與教師終身學習結合起來,促進教師教育觀念的轉變和教育理論水平的提高。

時代的發展和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深入,極大地增強了教師的責任感和緊迫感,每個教師都清楚地認識到讀書學習的重要性。因此,學校提出要將師德培訓、師德教育與個人學習結合起來,因為,老師不抓緊讀書學習就會落伍,就會跟不上日新月異的時代發展,這也是教育改革過程中的乙個不爭的事實。學校鼓勵教師自主研讀一定數量的教育理論專著,上不封頂,下有底線,同時記入教師繼續教育檔案之中。

學校力圖通過自主學習、集體研討等多種培訓形式,真正實現讓學習成為教師的習慣,成為教師人生的需要,成為一種厚積而薄發的潛力,促使教師向專業化發展,向學者型、研究型、專家型教師邁進。

(三)樹立「教育就是服務」的理念,提高教師服務意識。學校引入社會評學校,家長評教師的機制,通過開展「讓學生喜歡,讓家長滿意,讓社會滿意」的服務建立活動,讓「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的思想落實到每位教師日常工作的一點一滴,一言一行中去。學校還提出了「用真情的服務感化家長;用有情的服務贏得無情的競爭;用熱情的服務維護學校形象,用盛情的服務讓家長滿意」的「四情服務」承諾。

幾年來,我們的教師確實都在用自己不同的方式詮釋著「教育就是服務」的理念,用師愛感染著童心,用師情撞擊著生情,用愛的力量,鑄就著師德的品牌。

(四)建立師德約束機制規教師從教行為。以《公民道德建設綱要》、《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教師十不准十嚴禁》為範本,將公民的基本道德與教師職業道德相結合,進一步完善了學校考核、獎懲等一系列制度。學校始終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各項工作的「生命線」的位置上,在教師的評優、晉級上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從制度上保證教師立德樹人、以法從教、從嚴治教。

三、發揮典型的榜樣作用,大力弘揚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的主旋律

大力弘揚師德師風先進典型,實事求是地挖掘師德師風建設的真人、真事、真心、真情,以典型人物的先進事蹟,感染教師,引導教師,激勵教師。發揮師德典型的榜樣和示範作用,形成優良師德風範,推進全校教師師德水平的提公升。我校十分重視發揮身邊典型人物的榜樣作用,積極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樹典型,學典型,崇尚先進,弘揚正氣。

每年在全校教師中開展了「優秀班主任」、「優秀教師」和「先進教育教學工作者」評選工作,表彰先進,在教職員工中樹標兵,樹榜樣,用先進典型鼓舞和激勵教師。

近幾年來,學校已湧現出各級名師10名,各級教學能手14名,市級學科帶頭4人,市級其他各類先進4人,區級優秀教師15人,區級優秀班主任6人,區級優秀德育工作者4人………乙個崇德、博學、求實、創新的教師群體正逐步形成。儘管他們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偉大事業,然而他們對教育事業的無悔追求,對學生傾注的滿腔熱愛卻折射出了他們崇高的師德風範。在身邊典型的帶動下,全校教師呈現出你追我趕、爭創一流工作業績、樹師德新風的良好局面。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正是因為我們始終把師德教育當作隊伍建設的頭等大事來抓,才使得學校各項工作不斷躍上新台階。近年來碩果累累,先後被市教育局授予精品學校,被省委、省**、省教育廳授予文明校園。「路漫漫,其修遠兮」,我們深知,鍛造一支素質精良、師德高尚的教師隊伍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項長期而複雜的工作,需要我們付出更多的艱辛勞動,我們將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永恆的主題,與時俱進,不斷探索,再鑄漢八中教育新輝煌!

市第八中學

2023年4月22日

師德建設先進單位申報材料

小協鎮中心小學 小協鎮中心小學現有教職工43人,17個教學班,在校生789人。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援和全體教職工的不懈努力下,學校緊緊圍繞 給學生最美好的童年,給人生最堅實的起步 的辦學理念,用人文的環境影響人,用合理的目標激勵人,用人本的管理規範人,用發展的評價塑造人,不斷豐富辦學內涵,努力打造學校...

師德先進單位申報材料

一 切實加強領導,健全管理監督體制 為了切實加強師德建設,學校成立了師風師德建設領導小組,認真落實上級的檔案和會議精神。學校確定了工作導向 師德教育為先導,教書育人為中心,素質教育為根本,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制定了 教師行為規範八不准 師德修養20條 等制度,不定時進行督查,以此作為教師加強自身修...

文明建設先進單位申報材料

next 護好安全保衛這根 高壓線 全年無一資金被騙 賒銷等類似行為,台車執行幾十萬公里無事故,確保經營成果不受損失。三 顧全三個面 文明建設譜新篇 因地制宜 四結合 加強全員學習培訓面建設。全年共開支七萬餘元,購置各類書籍700多冊,輸送員工參加行業及地方組織的各類學習培訓 識技能競賽和大比武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