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2021-08-31 01:38:54 字數 3118 閱讀 8782

推進師德師風建設,樹立教育良好形象

為進一步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貫徹落實市教育局、縣教育局「師德師風建設推進年」活動精神,著力解決我校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使廣大教師樹立良好的職業形象,我校紮實開展了師德師風建設推進年活動。

一、主要做法:

1、加強組織,重視對師德建設活動的領導。我校成立了師德師風建設推進年活動領導小組,校長親自擔任組長,黨政工團密切配合,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實落實師德規範,確保師德建設不斷深入開展。在活動的每一階段均制定了實施方案、活動計畫及活動安排,把每一項具體活動抓緊抓實,做到時間清晰、內容具體、措施得力、人員到位。

2、統一思想,精心組織師德師風的學習培訓。首先,我們堅持利用每週一和周五中午休息時段,集中學習與師德相關方面的材料。其次,把個人自學和學校組織的集中學習結合起來。

學校先後劃定學習範圍和篇目,要求教師在規定的時間內自學。再次,要求教師每次學習後必須撰寫學習筆記和學習心得體會,並在全體教師會議或教研組專題會議上進行交流,促使他們取長補短,提高道德修養水平。

3、立足實際,狠抓問題查擺和反思總結。我校組織全體教職工對照師德師風承諾書,進行個人檢查反思,細緻查擺存在的問題,分析原因,制定個人整改計畫。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對每個教職工的反思報告進行了審核,簽署書面意見,並反饋給教師。

同時,發放調查問卷,全面開展教師互評、學生評議教師、家長評議教師活動,並通過量化評分,對教師的師德師風情況進行了量化分析。該項工作對教師觸動較大,查擺問題深刻。

4、深入教學,全面開展教學常規方面的檢查。我校在師德師風建設推進年活動中,不搞形式,不走過場,牢牢地把學習教育活動與教師的教學實踐緊密聯絡在一起,對每位教師的上課、備課、作業批改、聽課、計畫與總結進行登記檢查、評議,書面給出評價意見,並存入教師業務檔案,促進了我校教風的優化。

5、圍繞重點,突出整改五大問題。師德師風建設歸根到底要落實到每個教師的崗位職責的履行上,這是師德師風建設的中心工作。經過調查統計,學生普遍反映我校教師上課時間接聽手機現象突出;個別教師坐著上課、在課堂上吸菸也居統計排行前列;極個別教師酒後進課堂上課也是學生反感的行為;個別教師作風渙散、紀律鬆弛,存在上班遲到早退現象;有的教師敬業精神下滑,上課不備課,作業不批改或批改不及時,管「教」不管「學」。

只有**學生、家長普遍不滿意的現象,才能顯著改善教師、學校乃至教育的形象。

6、務求實效,探索和建立長效機制。我校成立了師德師風學教領導小組,從組織上落實。制訂了學校師德教育工作方案,明確師德教育的目的、內容和要求,並訂出貫徹落實方案的措施,從制度上落實。

在教育內容方面,結合學校師德實際,精選內容,要求教師對照檢查自身在師德方面存在的不足之處,解決實際問題。堅持每學期定時召開師德集中教育動員大會,開展查擺問題和不足的活動。全校教師必須人人參加學習討論,撰寫心得體會。

同時,結合職工年度考核,總結師德工作經驗,樹立師德楷模,鞏固教育成果。學校還建立師德獎懲制度,激勵師德建設深入開展,不斷提高師德教育水平。學校師德師風領導小組,定期對學校師德情況進行分析、研究,發現問題及時採取必要措施加以糾正。

對違反師德行為實行一票否決,當年不得評先評優、申報職稱,並與績效工資掛鉤。

二、成績與效果

1、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初步建立。

在師德師風建設推進年活動中,我校著重抓好建章立制、考核獎懲、強化管理工作。根據學校的實際情況,先後制定、修改和完善了《教學常規管理制度》、《教師業績考核制度》、《教師考勤考課制度》、《教師工作紀律要求》、《教師評先評優、職務評聘制度》、《師德師風考核制度》、《教師年度考核制度》,以完善的制度約束機制促進了教職工整體素質的提高。

2、師德師風和校風學風建設不斷加強。

為繼續鞏固和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推進年的建設成果,我校製作了「修師德、鑄師魂、講實效、樹師表」大型標語,提出教師「**為」:不酒後進課堂,不在課堂吸菸,不在課堂接打手機,不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不有償補課有償招生。同時,認真組織師德師風建設先進個人的評選、宣傳和表彰活動,以先進教師的示範引領,帶動廣大教師立身教學,奉獻教育。

另外,還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學風建立活動,形成了師德師風和校風學風相互促進、相互融合的互動機制,有效促進了師德師風和校風學風建設。

3、校園精神文明建設和文化環境日益完善。

我校本學期開始,每週定時開展愛國主義衛生清掃活動,清理了一些衛生死角,消除了亂堆亂放現象。在男女生宿舍樓之間劃定區域,專門用做學生自行車擺放點。同時,學校還專門請園林設計人員來校,規劃和設計校園文化小廣場。

重新製作了《中學生守則》、《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宣傳牌和班級資訊欄,在教室固定位置統一安裝。全校各班級圍繞文明禮儀、衛生防疫、立志成才等內容,組織學生出好黑板報。文明班級的評選活動把評比的重點放在教室衛生、教室整潔、教室布置等方面。

學校規定了操作性強的評比細則,以此促進教室學習環境的優化。我校從愛生護生的思想出發,建立了衛生防疫與食品安全工作責任制,制定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預案,從機構領導、衛生管理要求、制度保障、應急措施等方面防範食源性和傳染性疾病的發生。

4.依法治校工作深入推進。

通過師德師風建設推進年活動中對教育法規的學習,我校教師牢固樹立依法治校的觀念,堅持規範辦學,堅持教代會制度,嚴格執行招生政策,規範收費行為,規範財經管理。重視政策法規研究和涉法問題的處理,切實維護廣大師生的合法權益。利用會議、宣傳欄等多種媒介,積極有效地推進校務公開。

積極開展依法執教的宣傳教育,要求教師靈活掌握師愛中曠與嚴的尺度,堅決杜絕體罰學生和變相體罰學生的現象發生,堅持廉潔從教,反對以教謀私,禁止教師有償補課、有償招生,或以其他手段從學生和學生家長處謀求私利。

5.校園綜合治理工作有新成效。

本著辦人民滿意的教育和對學生安全高度負責的要求,我校加強了對校園安全隱患排查整改,特別是校舍建設、設施裝置,用水用電,教學用房等進行了一次全面檢查,對多**教室、及全校的用電線路進行了全面檢修。通過晨會、班會、安全知識講座、校園廣播等多種形式,在廣大師生中強化安全意識教育,普及安全防範知識,提高師生的安全防範能力。建立門衛,實行教學時段封閉管理,結合我校學生構成特點,分別建立住宿生檔案和校外住宿生檔案,落實監管措施。

落實安全責任,層層簽訂了安全工作責任書,明確了職責任務,確保學生交通安全。在食品安全方面,我校規範採購、貯藏、清洗、烹飪等全過程,無閒雜人等參與其中,並且每天有專人負責檢查、記錄。

師德教育是科教興國的長遠方針,不是權宜之計。學校始終把它放在各項工作首位,持之以恆,長期抓緊抓好。為此,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校將創新工作機制,以師德建設為突破口,帶動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以師德促進教師教書育人責任感的增強,以良好的教風促進學生良好的學風的形成,真正把香隅中學辦成讓人民滿意的學校。

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港航運輸與物流管理系 體育先進集體工作申報 材料港航系體育部 二 一三年三月 2012年度江蘇海事職業技術學院體育工作先進集體 申報材料目錄表 附件3 江蘇海事職業技術學院體育工作先進集體 申報表申報系部 港航運輸與物流管理系公章 系部負責人 王統娟 聯絡 138 填報日期 2013.3.8 江蘇海...

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誰是最可愛的人 京珠人 京珠5年養護3標 乙個屢屢打破記錄的團體 乙個讓監理單位刮目相看的組織 乙個給業主不斷帶來驚喜的專案。臨危受命,齊心協力,攻難克堅,大獲全勝 深刻而全面的詮釋了我專案部進場兩年多以來的艱辛歷程。2009年3月5日,在排除了眾多干擾因素撥開重重迷霧之後我部終於接到了進場通知書。...

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勇於創新團結奮進 xx鄉先進集體申報材料 xx鄉位於xx縣城西南3公里處,下轄12個行政村,總人口23682人,由於歷史的原因和受水資源的制約,長期以來主要以種植為主,結構單一,導致農民增收步伐緩慢。近年來,我鄉在州 縣兩級黨委 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努力實踐 x 重要思想,全面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