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師德的演講稿

2023-02-15 23:33:05 字數 1616 閱讀 3425

演講發言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大家好!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了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路。

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教育學生的第一目的就是「傳道」,即教授做人的道理,第二才是知識技能。教師的品德和素養是能否培養好學生和教師發展的重要前提,只有對「怎樣做一名好教師」這一問題有深刻的認識,對教師這一職業有崇高的責任感,才能培養出優秀的學生,才能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俗話說:「教育是乙個良心活!」這句話一針見血地道出了師德的重要性,因此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是每一位教師都應遵循的原則。

師德高尚的老師會用自己的言行影響學生,潛移默化地感染學生,在傳授知識的過程中,教會學生如何做人;師德高尚的老師,會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教學中指導學生學習,傳授學生學習方法,使學生受益匪淺;師德高尚的老師,會時時處處默默耕耘,無私奉獻,蠟燭一樣,無怨無悔。

教書育人是愛的事業,關愛每一位學生是我們教師的責任。教師的愛與眾不同,它是嚴與愛的有機體現,是理智與熱情的巧妙結合。陶行知先生曾對教師說過這樣一句話:

「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同時陶先生用自己的言行為我們詮釋了「愛」的涵義。有一天,陶先生看到一位男學生欲用磚頭砸同學,就將其制止,並責令其到校長室。

等陶先生了解了一下情況回到辦公室,見到那個男生已在等他。

陶行知掏出一塊糖遞給他:「這是獎勵你的,因為你比我按時來了。」接著又掏出一塊糖給男生,「這也是獎勵你的,我不讓你打人,你立刻住手了,說明你很尊重我。

」男生將信將疑地接過糖果,陶先生又說:「據我了解,你打同學是因為他欺負女同學,說明你有正義感,」陶先生拿出了第三塊糖。這時男生哭了:

「校長,我錯了,同學再不對,我也不應該採取這種方式。」陶先生又掏出第四塊糖說:「你已認錯,再獎你一塊,我的糖分完了,咱們的談話也該結束了。

」通過這個小故事,是不是可以得出這樣乙個道理,某些老師從所謂的差學生身上找不到可讚揚、可誇獎的理由,除了不會多角度思考問題,缺少愛心不能說不是乙個原因。

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是師德師風的具體體現。教師工作的「示範性」和學生特有的「向師性」,使教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我們的周圍或許會聽到這樣的事情,某位老師政治觀念不強,課堂上不能把握分寸,導致負面影響;有的人把主要精力放在「第二職業」上,對本職工作得過且過,敷衍了事;學生反映某些教師缺乏責任心,備課不認真,教學內容陳舊,教學方法呆板;教授不上課、副教授少上課、提了職稱減少課等等。

雖然說這可能不是普遍現象,但同樣也應喚起我們每一位教師的憂患意識。

教師對政治的關心和了解,對職業的熱愛和投入,對同事的團結和合作,對學生的尊重和愛護,對學術的嚴謹和進取,對自己的要求和自律都在時時刻刻地影響著學生的學風和學校的校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到學生素質的培養。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只有教師們用自身的榜樣作用和人格魅力,讓學生佩服,從而仿效,學生才會「親其師,信其道」。

我們說,師德師風既是乙個學校辦學實力和辦學水平的重要標誌,也決定著學校的學風和校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在我校爭創國內一流地方性理工大學的征途中,一流的師德師風必將反映著我校的精神風貌和人文風格,更是哈理工辦學質量和效益的競爭力所在。

從這裡我們看到,正是廣大教師的愛崗敬業、辛勤耕耘、前赴後繼、無私奉獻,才鑄就了哈理工**年的光輝歷史,才譜寫了本科教學評估優秀的美麗華章,才可以讓我們展望哈理工的巨集偉藍圖!

學習張麗莉弘揚師德演講稿

了解了孩子們完不成作業的根本原因,我想好了對策。首先,不能再因學生完不成作業而生氣或批評,要根據他們的實際情況因人而異地對待 其次利用學生在校的課餘時間專找問題學生檢查作業補做作業 第三,天天堅持讓課代表 組長幫助檢查作業,讓他們及時反映問題學生的問題並在當天單獨檢查這些問題學生,給予督促和學習指導...

高校師德師風演講稿 感謝師恩,弘揚師德

高校師德師風演講稿 感謝師恩,弘揚師德 相關內容請參考以下鏈結 競聘演講稿國旗下演講稿建黨節演講稿七一演講稿師德師風演講稿三分鐘演講稿 每個人都有乙個崇高的理想,歌德曾經說過關鍵在於要有一顆愛真理的心靈,隨時隨地碰見真理,就把它吸收進來。高爾基說過乙個人的努力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得越快,對於社會...

關於師德的演講稿師德演講稿

關於師德的演講稿師德演講稿精選 共5篇 當時我不聽話,做錯事情父母總會說 我要告訴老師,我心裡就害怕極了.在黨的教育下,我也成為了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在教學生涯裡,我不斷地努力奮鬥,對教師的含義也有更深刻地認識.不錯,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每次站在講台上,面對幾十雙渴求知識,純潔的眼睛,我就會感到...